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我/的/读/书/笔/记听不了10万张唱片 就看看这本书吧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28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周二下午,我在IFS的言几又闲逛的时候,意外发现里面有个主题活动区,大屏幕亮着,并且几排椅子上坐了不少人,多半都是年轻人。

带着好奇心,悄悄走过去坐下,仔细看屏幕上的封面图片,原来是关于一本新书叫《如何假装懂音乐》的。这个书名让我瞬间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本《假装的艺术》,我甚至还记得封面上那顶酷似卓别林的帽子。

顾名思义,当你想要显得自己很懂文艺,却又实在没有足够的积累时,这样的书会帮到你。于是我向身旁的小姐姐借来她手里的那本《如何假装懂音乐》,翻了起来。

还没翻几页,活动开始了。当三个很酷的男人走到台前坐下时,我认出来其中两人是乐队“海龟先生”的主唱和吉他手。另一个人据介绍,则是本书的作者之一王硕,他在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里担任专业乐迷,现场点评。台下的年轻观众们发出一阵小小的欢呼,开始鼓掌。

看来,这本书的推出,跟“乐夏”的红火不无关系。那些看了节目后对音乐发生了更浓厚兴趣的人们,应该不在少数。但是要像王硕那样听上10万张CD,不是太难,而是压根不可能的。那么,直接享用一本来自专业乐迷的心得大全,不失为一次愉快的文化消费。

蓝调、摇滚、雷鬼、朋克、金属、放克、车库舞曲、两步舞曲……这么多年发展下来,音乐风格的种类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书中不仅介绍了这些风格与类别的来源和发展,也顺便梳理了那些值得一提的关联。

书中整体的叙述风格比较轻松,有些地方写得还蛮有趣,比如作者写到两步舞曲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时候说:“他们拿掉了舞曲音乐这种4拍音乐中的2拍,只剩下2拍,听上去比原来慢了一些……在20世纪末,几乎所有夜店里放的都是两步舞曲……就是要把音乐的节拍放缓,只有这样,才能拒绝一些看起来凶猛的人,迎进来一些漂亮的姑娘。”

科普知识的部分也令我印象深刻——余光中,一个大众心目中的著名诗人,竟然是第一个把“Rock & Roll”翻译为“摇滚”的人!

事实上,余光中先生曾在上世纪70年代出过一本散文集,名叫《听听那冷雨》,里面讲述他在上世纪60年代于美国所观察到的摇滚乐。这本书对许多华语音乐人的影响非同一般。

除此之外,这本书对于喜欢音乐的读者来说,同时亦不失为一本“歌单指南”,其中提及的各类风格的代表歌曲,我都计划一首首慢慢找来听。就在这个国庆假期开始吧,嗯。(文/卡洛)

新闻推荐

你们乱改儿歌的水平 不值一分钱

孩子的歌声,总是更令人动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心中的经典儿歌,不是因为是儿歌才经典,而是因为在这些艺术家手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我/的/读/书/笔/记听不了10万张唱片 就看看这本书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