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动物的奇葩特性 ■郑渝川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21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动物奇葩说作者:【美】尼尔·卡鲁索【英】达尼·拉巴奥蒂绘者:【美】伊桑·科贾克译者:吕同舟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出版日期:2019年12月

很多人都听说过一个有关骆驼特性的介绍,即骆驼会用自己背上的驼峰储水。骆驼在缺少水分补给的情况下的确可以行进很长时间,甚至能超过10天,这个记录大大超过人在缺水情况下生存的极限值3-5天,而这也被视为驼峰储水给骆驼带来的独特生存优势。

但这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假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鱼类和野生动物保护系博士后副研究员、伦敦动物学学会的尼卡·卡鲁索和伦敦大学学院在读博士达尼·拉巴奥蒂合著的《动物奇葩说》一书就指出,骆驼确实相当耐旱,但它们的驼峰里其实装的不是水,而是满满的脂肪。

《动物奇葩说》这本书谈到,骆驼耐旱的真正奥秘是,它们善于保存饮下的水:它们可以在三分钟内下灌下200升水,然后供其使用很长时间。不仅如此,骆驼的皮肤隔热,为避免呼吸时水分蒸发而进化出特殊的鼻孔,它们的肾脏还能将尿液中的大部分水分重新回收,以至于其尿液会像糖浆一样黏稠。

《动物奇葩说》书中的内容起初发布在社交网络上,受到欧美读者的热切好评,继而汇集出版。两位作者验证了有关各类动物的讹传、神秘传说、独特功能,以趣味性的语言娓娓道来。事实上,动物的许多真实特性,要比坊间讹传、谣传的版本内容更加“奇葩”,比如,卷尾猴的雄性会在自己的手掌中尿尿,然后将尿液抹在毛发上,再去向雌性求爱。这种令人惊愕又多少显得恶心的做法,还有其科学道理:《动物奇葩说》书中说,雌性卷尾猴会从雄性的尿液味道中判断出对方体内睾酮水平的高低,然后推断出对方在社群中的地位。

一些鸟类保护读物宣称鸟类是相比其他种类动物而更加忠贞的动物,提出鸟类出双入对,抚育后代,这简直是一夫一妻制的典范。《动物奇葩说》书中辨析指出,鸟类中一夫一妻制的比例确实很高,但也并非所有鸟类都如此,有些鸟类如蓝山雀、牛头伯劳的“花心”程度都非常突出。

北极熊被认为是极地世界食物链的顶端王者,它们会捕食海豹,也会吃鲸尸体上的腐肉,还会捕食啮齿动物和鱼类。但不知为何,很多人都在描述北极熊捕食企鹅的故事。《动物奇葩说》书中就指出,这种故事的编造者注意到了北极熊相对企鹅的捕食优势,却没有注意到,除了生活在刚刚跨过赤道进入北半球的南美洲克隆岛的加拉帕戈斯企鹅,其他企鹅都住在南半球,而北极熊正如其名字所表明的那样,只出现在北极。很显然,北极熊和南极企鹅都不具备长途航行而相遇的独立能力。

白蚁、蚂蚁的天敌是食蚁兽。但坊间流传很广的一个谣言是,食蚁兽会将自己的鼻子吸入蚂蚁,然后再放入嘴里。《动物奇葩说》书中调侃指出,如果食蚁兽用鼻子吸入蚂蚁,就会让食物沾满自己的鼻涕,这提起来都恶心,而且蚂蚁、白蚁会在被吸入过程中叮咬食蚁兽的鼻腔内部,那就更加难受了。事实上,食蚁兽是用自己长达60厘米的舌头将蚂蚁、白蚁舔进嘴巴里,其伸舌速度达到了每分钟160次;它们的舌头上分布着成千上万个细小倒刺,在黏稠唾液的帮助下,会将蚂蚁、白蚁牢牢固定,然后碾碎后直接咽下。

谈到社交、互惠,我们千万不要以为那是人的专利。书中谈到,吸血蝙蝠不仅会成百上千地聚集在领地里,而且彼此很亲密,相互清理身体,在同伴没有捕获到食物时,会热心肠地与之分享。当受助者捕获到食物,而之前的施惠者没有食物时,前者就会回报后者。

电影等通俗娱乐作品有时会错误地传递有关动物的特性。《动物奇葩说》一书就提到,电影中宣称的霸王龙看不到静止不动的捕食对象,其实是不成立的。经研究,霸王龙应该具有很强的视力,甚至超过现存的猛禽,还有很敏锐的嗅觉。作者指出,面对大型肉食动物时一动不动、一声不吭,其实是非常糟糕的选择,因为它们通常会进化出相当出色的视觉、嗅觉和听觉,从而更好地锁定自己的猎物。

新闻推荐

一线明星纷纷失业? 整个2019年65%的演员无剧播出

“今年我已经8个月没有拍戏了。”迪丽热巴在8月的一档综艺节目上说。同样的,上一代的偶像霍建华,会在家里开玩笑时说到“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物的奇葩特性 ■郑渝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