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麦子:凭借一股“愚勇” 得到“踏入社会工作一年的糖”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23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Lens WeLens

年终入选一项“2019 年度十大新锐广告导演”后,麦子转发评论说:

“踏入社会工作一年的糖”。在剧组的麦子。图源:麦子微博

从去年和窦靖童合作拍摄的《幻月》算起,这一年多,麦子频繁以导演的身份出入剧组。

在此之前,提起麦子,多是台前的角色:朴树MV里的女主角,话剧《恋爱的犀牛》中的“明明”,芭蕾舞演员,模特…… 麦子参与《恋爱中的犀牛》演出

但最多被提及的,还是演员黄觉的太太。麦子给这张照片配文:“眼里,命中”。

从他们在网上结识后“闪恋闪婚闪生子”的故事,到后来柴米油盐的分享,连同他们取名“小枣儿”和“小核桃”的孩子、名叫“下酒菜”的小狗,这一家人的生活,仿佛成了很多人追着看的“纪录片”。微博上提及黄觉,麦子用到最多的词是“先生”:“他在马路对面招手……柳絮在地上打团滚着”,感觉就像他们俩共同喜欢的村上春树笔下、也从对面走来的春天的小熊,“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好不好?”麦子曾经在微博里感慨:"要是没有遇到他,估计今年回国,租个房子,开始找工作,四处跑”。

黄觉则调侃着回复:“然后遇到我”。麦子说年轻时自己一直在学习,对走入社会是没有自信的。“和他在一起久了,我真的开始觉得,我自己什么都好。”他们更有默契的称呼,还要属“家属”。

家属来接下班,“有种放学后被异校男生追求”的错觉: “其实只要是对的人,根本用不着想怎么去相处,怎么把激情挤出来。”黄觉说。黄觉镜头下的麦子之沧海一粟

麦子则形容两个人的关系:

“我们俩是在小心翼翼的状态下认识的,维持远远观望的姿态。但后来我发现跟他在一起,我仍然自由,而且比我一个人还要舒服。”她和黄觉都喜欢独处,“有时候各自独处,有时候一块独处。”

有同好,又彼此都留有一些空间……这大概就是感情里很好的那种状态了。麦子回忆年轻时在法国念书,其实是非常孤独的,要靠那些悲伤的电影、音乐,配着甜食哭上一场,这一周才算能熬过去了。

“遇到他之后,那些阴暗的角落突然都没有了。”那时,她常常写作。零零碎碎的积攒着,“又颓唐,又热情,总觉得自己坐在那里就可以对抗全世界”。

现在,那种紧张感大概少了,但她依然在写:她写下很多生活的琐屑,日常反复摩擦后留下的痕迹;

写自己看见的种种细节,也写细节通往的情绪,微物附着的神;很多人说她“文艺”、“温柔”、“有灵气”,这当然都是表象。

就像她说的:自己去超市和菜市场,远超过去书店、艺术展的时间,接送孩子也远超过进入电影院的次数。虽然她说,“在妈妈这个名称之前,我希望,我首先是我自己”。

但事实上,再酷的理念、再勇敢的自我,必然是要从生活的琐碎和杂乱中穿过去的。她过的不是别人眼中的那种文艺生活,而是把生活咀嚼出了更多的味道。

就像她常常写到吃,再日常不过的吃,往往就是在留下那种一闪而过的触动: 只是,她这抒情完毕,到了黄觉那儿,画风立刻就转了:麦子说自己很幸运,当自己想从演员转去尝试其他工作时,她有黄觉提供的土壤,也有合作对象找过来的机会。她说,是很多人的付出,让她有了一个可以相对自在地去继续成长的世界。

但这里也始终有她自己的坚持和好奇。麦子在戏剧排演现场

她对导演这条路的执着,从大学时就开始了。

制作人梁颖回忆说,“2007年在巴黎见麦子,端坐,未满二十,戴头箍,没怎么聊自己,反有股保护身边大几岁朋友的劲儿。刚考过法国最高芭蕾舞文凭,小跑到巴黎八大念戏剧电影双学位……”图源:麦子微博

她读了导演系:“在我看来,三十岁之前,尽量给自己做“加法”。因为你的生命比较有承受力。时间是很厚重的一个东西,怎么样都不会被打败,就多去尝试。如果有幸找到正确的身份,就可以开始打“深井”。“

后来,她跟着黄觉进片场,在那里观摩别的导演怎么工作;自己做演员,去体会导演的控制力;大量地看电影、做笔记……表面上,她过得很像是符合“社会时钟”的生活,到了点就去结婚、生子。

事实上,她遵循的不过是自己的时钟。

走近了看,更是一个想要别人看见她内心力量的工作狂。麦子和窦靖童,出自综艺《幻乐之城》

在《幻月》剧组刚和麦子接触时,黄觉是犹豫的。

他提醒麦子:初次涉水就用一档综艺节目把自己推到大众眼前,砸了就是砸在大家眼前,你不害怕吗?

但麦子还是把挑战揽了过来……出自短片《我是记录者,也是我自己》

接下来的很多拍摄类型,对她来说,也都是第一次。

很多时候,她说自己凭借的只是一股“愚勇”。

这是《幻月》美术指导朱田评价她的话,“愚勇,是对一件事情一知半解的时候仍抱有的一种勇敢”。在这个过程里,她完成的很重要的一部作品就是《大象》——一部用华为P30 Pro手机拍摄的定格动画。

她说,这个合作“也是好奇驱使,以及一腔热勇促成的结果”。短片《大象》

麦子用P30 Pro拍摄的2500多张素材照片串起了一个故事——三个江湖上的武艺人相约带着面具盲中比武,一番拳打脚踢舞刀弄棒后,他们都觉得自己才是武功最高强的那个……

然而,三人摘掉面具才发现:刚才的一番“大动作”都只不过是自己和一只大象巨大身躯的一部分“较劲”。

这是对中国古典故事“盲人摸象”的全新演绎,提醒我们每个人的局限,“世人渺小,莫说大象”。麦子拍摄《大象》

这都是生活里“不止所见”。

正因如此,很多时候我们才会好奇,才想去看到更辽阔的世界,

在这个过程里,“愚勇”很重要,技术的襄助也必不可少。

就像摄影术,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但随着它的变革与成熟,不仅极大颠覆了我们的经验世界,也改变了传播,甚至对人的情感体验、社交关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进入21世纪,数字影像尤其是手机摄影的迅猛迭代,帮助每个个体,都能够成为更主动的探索者。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也是生活的变革,是让更多个体都能够去“创造”的人文之义。

这部影片,被搬到了上海西岸艺术中心的“新影像·不止所见”——手机影像艺术展里,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大象》被艺术家刘泳岐放置在高速运转的“飞碟”一周,还原了电影诞生之初的视幻效果。不同之处在于,你无法用肉眼去辨别,只能借助华为手机的超高速摄影来完成体验——这也再次回应了“盲人摸象”的古老寓言。《大象》展厅

同期,麦子也会在12月22日的展览现场,和我们聊聊她的每个作品背后一次次地对影像边界的探索,揭露她如何开启创作之路,而其中女性视角又给了她怎样独特的力量,分享她的下一部作品的新尝试。除此之外,展览现场还会邀请导演林子路、《哪吒》主美张毅、摄影师王源宗等人一起,分享他们对于影像的思考,还有更多的展览体验区,集合了来自世界优秀艺术家、影像人的作品,带我们感受影像“不止所见”的魅力。《像素迷宫》,贾莲娜《深镜隧道》,周文斗、陈睦琏《像素Disco》,新裤子乐队——庞宽

“新影像·不止所见”——手机影像艺术展,将于12月21日起至2020年1月4日,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A馆与大家见面。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即可预约参加,并了解展览更多信息。

原标题:《工作一年的糖,两个人一起独处的糖》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20起虚假违法典型案件曝光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杨召奎)记者今天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该局近日公布了2019年第四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共20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子:凭借一股“愚勇” 得到“踏入社会工作一年的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