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可爱的苏先生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2-28 11:40   https://www.yybnet.net/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常以后半句自诩,却惭愧不知出处与前半句。近来迷上东坡传,才略知一二。从《中国诗词大会》到《名人传》,再到《康震评说苏东坡》,还有“学习强国”平台聆听《苏东坡传》,就这样,读着读着,突然就想亲切地叫他一声“先生”,隔着千年的时光,苏先生都已圈粉无数,若是穿越了,众人为一睹风采,定是万人空巷,活脱脱男神一个。拜读苏先生,我觉得这位可亲可敬的大家实在太可爱了!

可爱质朴,更是个率真的大孩子。爱玩,山川之美尽收眼底。三升三贬,大起大落,没有什么让他绝望,反而在逆境中玩乐自如。苏门四学士,亦师亦友,师生平等且自由。一次,学生秦观笑他胡子少,于是戏谑“夫子多胡哉”,他则对以“小人樊须矣”,师生相视一笑,竟无嫌隙。他一生波折,来来回回,自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仅这三州,苏先生忙完公务便游山玩水,饮酒作诗,好不快哉!三咏赤壁,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有人说,人生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苏先生就是如此会享受。这里的享受,不是前呼后拥的下人伺候,恰恰相反,苏先生爱吃的美名,都是他自研自制解救困顿之需,譬如盛名远播的东坡肉。老百姓知道他爱吃肉,修苏堤的时候,乡亲们为感谢他给他送来猪肉,苏先生就拿炆火焖炖,煮至软烂酥糯给工人们吃,于是,东坡肉便成了杭州历史名菜。会吃,就是对生活的尊重。他还学酿酒,酒虽苦而人自乐。穷困潦倒时,买不到上好的羊肉,他就买了羊脊骨,自烹自享,那滋滋炙烤的羊骨,剔出喷香的肉丝,透着书本我仿佛已闻到孜然羊肉浓郁的鲜香。一个人若能保持孩童般的天真与活泼,什么样的困境都不会压倒他。

潇洒不羁,苏先生的豪放无人能敌。作为北宋时期“豪放派”的领袖,苏先生的诗词歌赋,处处豪言壮语。“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的豪气冲天让人拍手称快。“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多好,永远年轻,苏先生不服老,年岁易老心不老。一次,苏先生与友人游玩,回程途中,风雨大作,大家都说去躲雨,只有率性的苏先生喜欢淋雨,还肆意完成一篇雨中曲“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看,他多自信!雨中独乐乐,穿着芒鞋,拄着竹杖,身轻如燕,风风雨雨都不怕。这样潇洒,也自然成就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明白达观!乐观豁达,逆境困厄不能羁绊苏先生的脚步。当政敌对他一压再压,朝廷一贬再贬,都以为可以打败骄傲的苏先生时,他却苦中作乐,并不以偏远荒凉而心生悲戚,反而勇敢地面对,与民同乐,活的悠游自在。这种逆生而上的积极思想,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遇到挫折,哭哭啼啼只能成愚者的深渊,正如那句话“别低头,王冠会掉,别哭泣,坏人会笑”,苏轼身上最牛的情绪管理法,简直是治愈自虐狂自闭症患者的一味良药。内心强大,风雨无惧。当苏先生被贬到天涯海角瘴气横生的海南岛时,他仍旧能活的很快乐!得意时,副宰相做得,口无遮拦,不拘小节。失意时,罪官仍无恙,来去自如。这种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诗人骚客无人能及!都说士大夫能屈能伸,但历史长河里,又有几人可如苏先生般豁然开朗呢?

不仅如此,苏先生还是个有情有义,活的热气腾腾的人。我之所以用热气腾腾这个词,是因为我觉得这词很生动,对于生活的热爱,人生的热爱,世人的热爱,都有一股氤氲蒸汽一样,温暖迷蒙,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不仅豪情,亦有柔情。他待弟弟苏辙如父如兄,既是同僚又是诗友;三任妻子无不称好,王弗,王闰之,朝云,先后陪伴着苏先生,情投意合,是生活伴侣又是精神伙伴。若不是,你看看苏先生怀念亡妻“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多么深情。他怜惜小妾朝云“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又是多么宠溺。他的三个儿子孝顺温良,诗书继世,儿子们知书达理,无论顺逆喜乐都相继陪伴父亲。他朋友众多,大家平民僧侣皆有,谈诗论道,满腹经纶,种菜务农,烹茶闲话,就连他所为官的地方百姓,也是无不爱戴他。作为北宋文坛领军人物,继王安石后,苏先生空前的以他卓越的诗文才华和处世之道,俘虏了千千万的粉丝,宋神宗皇帝,只要读到苏先生的文稿,饭都不吃了,高太后呢,则是一路厚爱,上至皇亲国戚,下到百姓众生,都是他的粉丝。苏先生所经之处,黎民百姓夹道欢迎,只为一睹尊容……这么受欢迎的一个人,只因重情重义,有仁有爱,断官司,修水利,总是予以民众人文关怀,造福一方令人称赞。可见他的人格魅力,注定要被时代铭记于心。

书法、绘画,散文、诗歌、烹饪、音乐……他简直就是全才更是奇才,在他六十六年的生涯里,他以天才的智慧和超高的文学造诣给我们留下了诗词歌赋近八千首。“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苏先生的可爱,潇洒,乐观,通透,质朴的形象,如一块温润的美玉,在历史长河的波涛涤荡下,愈发熠熠生辉!其实,苏先生身上的优点远不止这些,走近,你才知晓,北宋的繁荣,造就了多么令人敬仰的一位大师!苏先生,是无数文人墨客仰首的文学明灯,更是凡夫俗子仰望星空的精神寄托。

新闻推荐

以综艺模式做剧集,芒果TV能凭甜宠剧弯道超车吗?

随着《下一站是幸福》收官,由黄轩、佟丽娅主演的新剧《完美关系》在芒果TV接力上线。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月18日晚间,芒果TV...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年轻的战场2020-02-26 21:27
评论:(可爱的苏先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