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临时教师体验不好”不是坏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事实上,家长绝非孩子的“临时教师”,而是“终身教师”。假如从漫漫人生路的角度来看,学校里的老师或许才是“临时”的。不妨利用好“超长假期”剩下的这段时间,陪孩子走好这段路。毕竟,即便日后疫情结束,也不是我们教育责任的终点。

本报评论员王学义

一项针对1923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2.9%的受访家长最近在为辅导孩子功课而发愁。“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最让受访家长头疼的问题。受访家长认为,最近辅导孩子功课更需要了解新知识点、全程把关。44.6%的家长对自己当“临时教师”表示不满意。(4月2日《中国青年报》)

受突发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过了一个“超长寒假”。当学校开启“停课不停学”,家长也不得不承担起“临时教师”的角色。就这项调查结果看,很多家长当“临时教师”的体验不好。而超九成家长为辅导孩子功课发愁,也说明了这种感受的普遍性。在现实中,一提起孩子在家的学习状况,瞬间也会变成一场“吐槽大会”。原本感叹跟孩子相处时间太少的家长们,俨然切换进入了另一种“相看两相厌”的模式。不过,部分家长当临时教师体验不好,真是一件坏事吗?恐怕未必。

首先应该看到,这正是了解孩子真实学习状况的契机。过去,很多人已经习惯把孩子交给学校和各种辅导班,自己当“甩手掌柜”。疫情之下,以前的节奏被打乱,没有发现的问题也一一暴露出来。比如,七成人最头疼的问题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超半数认为“孩子自制力差”等。这些问题显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行为养成非一朝一夕,而越早发现越容易矫正。家长正好跟孩子一起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光着急上火,气急败坏,显然没什么用。

家长能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教育不易,也是一件好事。这是家长发现自己本身短板的一个契机,不满意自己的教育效果,就应该想方设法来自我提高。自己平时能不能赚钱,跟能不能教育好孩子是两码事。如果说孩子成长中面临很多场考试的话,那考的绝不仅仅是孩子自己,还有家长。家长也应该不断学习,充实自身,才能做孩子合格的父母。

事实上,家长绝非孩子的“临时教师”,而是“终身教师”。假如从漫漫人生路的角度来看,学校里的老师或许才是“临时”的。所以,应该珍惜在这个“超长寒假”中陪伴孩子的机会,多跟老师交流,真正做好因材施教,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不要过于苛责孩子和自己,毕竟家里不同于学校,眼光放长远一些,可能效果更好。

此外也要看到,很多孩子的居家学习状况,并不需要过度担忧。比如,过半受访家长觉得自己最近“临时教师”当得还不错。这说明,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自信心正慢慢培养起来,这是可喜的变化。眼下,很多地方的中小学都有了复课时间表,家长们不妨利用好剩下的这段时间,陪孩子走好这段路。毕竟,即便日后疫情结束,也不是我们教育责任的终点,做好孩子的“终身教师”,任重而道远,需要时时自省,上下求索。

新闻推荐

观众开100个字的脑洞 电视台来实践

如果有一天,你一觉醒来,“喜欢”这个词在世界上不复存在;男朋友是一份看人下菜的特殊服务的工种;恋人之所以那么懂你,是因为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周末综艺阵容炸裂2020-03-28 01:32
阚清子期待新感情2020-03-27 06:56
评论:(“临时教师体验不好”不是坏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