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淡黄长裙太洗脑?国产选秀综艺“剧本大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03 18:4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吃瓜编辑 四象工作室

2020年已过去1/3,我们什么都没做,净吃瓜了:有“石油瓜”——油价暴跌至-37美元”、有“金融瓜”——“巴菲特活久见之美股两周熔断了5次”,有“流量瓜”——全网共同抵制某X姓流量男明星,也有“养生瓜”——“黑眼圈”和“多人运动”风评被害,当然还少不了“洗脑瓜”——“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

文 |Laura 图| 高高兴兴 IYE

讲真,此前编辑完全没留意《青春有你2》这档综艺,出于对“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这首诗(不对,是这首歌)的好奇,我搜了一下原综艺。谁能想到,就在我试图理解“为什么唱跳rap啥啥都不行的虞书欣、秦牛正威也能火?”时,竟然无意中揭开了“轻松打造一部选秀综艺”的小秘密……

1

近3年的国产选秀综艺不及格

“爱哭锦鲤”杨超越成功出道的《创造101》大火之后,近3年来,资本和平台们仿佛嗅到了流量和金钱混合后诱人的肉味,纷纷卯足了劲儿去攒“选秀局”,动不动就号称要从100多个青年男女里选那么几个人出道,仅2019年就有3档这样的节目。

然而,国产选秀综艺的“量变”可没能引发质变,还是“要烂一起烂”,当年街头巷尾到处都在讨论的《创造101》豆瓣评分也不过5.9,其他选秀节目的成绩更是“惨淡”。

把蔡徐坤、范丞丞捧出位的《偶像练习生》看似喜提6.2的“高分”,但由于赤裸裸地抄袭“101系列的鼻祖”——韩国版《创造101》,被挂到法国戛纳电视节上吊打,以88%的相似度刷新世界记录,成为“史上抄袭之最”,成功在国际舞台上将“中国综艺”的脸丢了个精光,直接“0分”出局。

虽然评分低、抄袭无底线,但一些国产选秀综艺在播出当时确实有话题。可是,朋友你知道出道1年半即解散的Nine Percent男团当时都有谁吗?除了《卡路里》,你还听过火箭少女101的几首歌?此刻,你的内心可能跟第一次听到“淡黄长裙”的Jony J老师一样,充满了小问号:

我懂你, 都是一大群男男女女在那里唱来跳去,都会夹杂着眼泪和撕X,有区别吗?确实没区别!梳理下来,这些选秀节目基本都是一样的流程、一样的套路,难怪观众根本分不清。

2

秒懂!国产选秀综艺的套路

这段时间以来,不管点开微博、还是朋友圈、或是各种公众号,都能看到“人间可爱小作精”、“Skr天王绯闻前女友”的消息,同时到处都在回荡着“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你牵着我的手看最新展出的油画”……

讲真,我怀疑很多人跟我一样,都得了“淡黄长裙PTSD”,以至于我必须重新打开周杰伦的歌去尝试治疗耳膜的创伤。忍不住想骂?好啊,这正中了国产选秀的”下怀”!“选”什么的根本不重要,“秀”就够了!毕竟“黑红也是红”,背后都是套路,即:

流量明星肩挑“评委”千斤重担

男女学员手持“剧本”倾情演出

《青春有你2》对“黑红也是红”的领悟可谓达到了巅峰,节目总会“无意中”向观众展示其充沛的“含瓜量”,就冲这点,就对《创造101》实现了“青出于蓝”的飞跃。

怎么说呢,最初当我看到有人突然在唱歌时诗朗诵,而且还是“倾诉衷肠版”的,我的内心已经充满了小问号,结果接下来又看到她在女团选秀的舞台上大跳“广播体操”,拼命展现自己的“可可爱爱”,我的内心OS:

但在参透这些综艺的套路后,我大彻大悟,原来当初的我还是太单纯,全然不懂这背后是一整套行云流水的营销运作,不得不说, 真的很Skr啊!

3

国产选秀:实力选手不一定有热度

虽然选秀节目一个个号称“打造国内新生代男/女团”、“越努力,越幸运”、“逆风翻盘”,听着就很带劲,但基于以上种种,实际获益的很可能不是真正有才艺的选手,反倒是一个个“话题制造机”们赚足了眼球。

以眼下大热的《青春有你2》为例,我们以百度“搜索指数”和“资讯指数”为例,对比了”话题选手”和“实力选手”,结果很遗憾,3位实力Rapper乃万(英文名NINEONE)、谢可寅、上官喜爱的“流量”远不如“小作精”虞书欣和“Skr天王绯闻前女友”秦牛正威,相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尽管乃万在参加节目前已经作为Rapper发行了不少好歌曲,实力也是公认的,而且在节目里还手把手教秦牛正威和“淡黄长裙”李熙凝如何rap,可惜就是吃了“不会作妖”的亏。

其实,不少心明眼亮的观众已经开始担心:戏精纷纷借机上位,实力选手得不到应有的关注,会不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劣胜优汰的局面?很多有着歌唱、舞蹈梦想的孩子们也在看这些选秀节目,会不会导致他们觉得“个人绯闻”、“作精演技”更重要,相反实力没那么重要?

从数据和正在发生的情况来看,这些担心不无道理,资本和平台打着“情怀”和“梦想”的名头,吸引了一众少男少女,却只想从中赚快钱,与一些想快速搏眼球的选手一拍即合,“质量”不重要,“流量”才是王道。不得不说,在这种合谋之下,遭罪的是实力选手、是观众,或许也捎带手埋藏了中国选秀综艺的未来。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号“四象工作室”

(微信ID:foxgirlnews),更多精彩在等你!

原标题:《淡黄长裙太洗脑?国产选秀综艺“剧本大赏”》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但是,还有书籍》首播4个月后又被刷屏纪录片为何开始火了

刚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一部5集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在首播4个月后又被刷屏。它于去年底上线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淡黄长裙太洗脑?国产选秀综艺“剧本大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