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弹幕文化正在成为年轻人表达自我的重要方式。热衷于使用弹幕这一网络文化语言的年轻人也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群体,即数字新青年 前方“弹幕”越来越大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20 15:1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6月16日,悬疑网剧《隐秘的角落》上线。该剧开分9.1,堪称上半年最佳,吊打同类型的所有剧集。该剧在某视频平台播出时,在男二号王景春出现的一个镜头里,屏幕上出现了一条评论性弹幕:这完全是电影的质感啊。

在这里,我们不谈《隐秘的角落》,单说目前在各大视频平台上流行的一种特殊网络语言形态:弹幕。请注意,弹幕,应该读作:d n m ,而不是t n m 。

从小众走向台前

弹幕,这个流行时间不长的中文词语,指的是在网络上观看视频时弹出的评论性字幕。弹幕(日语称danmaku),最早源自日本弹幕视频分享网站niconico。原意是,大量吐槽评论从屏幕飘过时的效果,看上去就像飞行射击游戏里的弹幕,所以niconico的网民将这种有大量吐槽评论出现时的效果叫做弹幕。弹幕的本意是军事用语:炮火射击过于密集,以至于像一张幕布一样。英文称“Bullet Hell”(子弹地狱)或“Bullet Curtain”(弹幕)。

有人考证称,2014年起,弹幕从小众走向台前,逐渐登上部分主流平台。用户可通过弹幕寻找到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其他用户,搭建有别以往的兴趣圈子。在中国,本来只有大量评论同时出现才能叫弹幕,但是随着误用,单条评论也能叫弹幕了。国内最先引进弹幕的是AcFun,以及现在红极一时的bilibili,俗称B站。现在,弹幕已经成了许多视频播放平台的标配,受到了大量年轻人,尤其是90后和00后的追捧。

记者打开B站,点开一部美国经典西部老片《黄金三镖客》,点击播放键,瞬间一片弹幕砸过来,既像突然一阵强降雨,又像一排子弹横飞而过。请感受一下:“哇、哇、哇”“音乐无敌了”“齐活!膜拜B神!”“吓一哆嗦”“舍不得跳过片头的电影”“三刷!”“他来了他来了,长得和老鹰一样的那个人”“前方高能!”“长达10分钟,第一句台词”等等,不一而足。

有人将弹幕作了一下分类,大体上有以下几种:提示型、恶搞型、翻译型、解说型、问题型、表达情绪型、赞扬型、联想型、评论型、误导+提示型等。有媒体学者表示,看似简单的寥寥几句弹幕语,却是无数年轻观众在那一刻用自己的方式最想要传达的感想和力量。弹幕文化正在成为年轻人表达自我的重要方式。热衷于使用弹幕这一网络文化语言的年轻人也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群体——数字新青年。腾讯的经理贺飏说,当下年轻人正在构建出一套全新的语言缩写体系。

展现自身独特的社交属性

记者采访了两位从事文化工作的90后网友。网友张大宝说:“之所以喜欢弹幕,第一是陪伴感。大家一起看网剧或网综时,可以讨论某处内容和剧情,发弹幕,产生共鸣。还有很多人抖机灵、抛梗、说段子,让观看体验更有趣。第二是‘前方高能’。接下来比较刺激的剧情,比如恐怖、爆笑情节等等,会有之前看过的人留下弹幕,提醒后面看的人,‘避雷’或者重点关注。第三是高质量的内容吸引高质量的弹幕。一方面弹幕可以看作视频的一部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另一方面,发弹幕的人可以发表言论,实现一种个人价值,话语权也得到充分表达。弹幕也是可以被点赞的,精彩弹幕会获得高赞。”

网友刘丽丽认为:“通过弹幕,能学到很多知识。高手在观众,有些观众的知识储备很丰富,能够让其他观众跟着受益。”如果说年纪偏大的人使用社交平台更多是进行一种信息交换,希望社交平台简洁有序,那么现在的年轻人的社交平台则更偏向于丰富有趣。年轻人正在通过信息技术展现自身独特的社交属性,弹幕文化、各种缩略语恰恰是这样的体现。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弹幕本身是视频内容的良好补充外,很多时候一些视频里吐槽的质量远远高于作品本身,此外,人们在看视频时的社交需求和自我认同需求也是使得弹幕网站红火起来的原因之一。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肖赞军分析,弹幕是新媒体时代的一种新的视频体验方式,能否成为主流还有待观察。肖赞军表示,新媒体时代,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和Mobile(移动)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新媒体的本质就是善于将以往一对一(如电话)、一对多(如传统视频网站)的传播方式转化为更加多元、立体的多对多方式。

弹幕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可以给观众一种“实时互动”的错觉。虽然不同弹幕的发送时间有所区别,但是其只会在视频中特定的一个时间点出现,因此在相同时刻发送的弹幕基本上也具有相同的主题,在参与评论时就会有与其他观众同时评论的错觉。而传统的播放器评论系统是独立于播放器之外的,因此评论的内容大多围绕在整个视频上,话题性不强,也没有“实时互动”的感觉。

有学者认为,相比点赞、评论、转发等方式,弹幕的“共时性”打破了观众之间在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满足了年轻观众们的即时互动与社交需求。此外,作为刷剧标配的弹幕,实际是对内容的补充和再传播。弹幕不仅激励内容创作者进行优质内容的再创作,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容观看的趣味性,逐渐成为内容的一部分。

先审后播

如今,弹幕已成为各个视频网站的标配。各大平台之所以大力发掘和引入弹幕文化,是因为他们关注到了95后甚至00后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弹幕是这批网络新生代青年的语言,选择弹幕便是拥抱这一人数众多的新生代消费群体。以B站为例,虽然它没有使用视频贴片广告,却可以设置弹幕池广告。弹幕文化的盈利模式,也初见雏形。

弹幕齐飞,不会影响观看质量和效果吗?80后剧迷张爽说:“我喜欢的剧,一定不开弹幕,即使二刷三刷也不开。但如果剧情比较无聊或者有的情节拖沓,我就会去看弹幕。而且,很多弹幕都是粉丝给自己爱豆摇旗呐喊,这种很讨厌。所以有一种说法叫,关弹幕保智商。总之,我看综艺时喜欢开弹幕,看紧凑的电视剧电影肯定不会开。当情节不吸引你的时候,才会去看弹幕。”

正在读大学的李青表示:“弹幕,确实存在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也会有很多垃圾。我现在看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时,一般都开弹幕,但是只开1/4(有人开满屏的,全是字),既不影响观看,又像有人陪着你一起看。”

当然,也有网友直言反对弹幕:大量的字幕充斥在屏幕上,给观看视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中很多评论和吐槽都是言之无物,没有什么意义。

有专业人士也表示,由于基于破坏的大量遮蔽性弹幕会严重影响需要正常观看的观看者,而且会对观看者的计算机CPU造成极大的运算压力,尤其特定时间点突发性的大量弹幕更为明显。所以,如有碍观看的,观看者可选择暂停显示弹幕或者根据弹幕字眼进行特定屏蔽,而视频上传者或管理者也可以对这类干扰性的字幕予以清除。同时,一些弹幕系统利用脚本语言能提供特定的弹幕形式,如弹幕特定位置出现或消失,控制弹幕弹出速度、弹幕位置等。

无论如何,弹幕文化具有很强的大众传播属性。因此,如何让新兴的弹幕文化健康规范发展,需要各大网站平台的不断探索、网友的自律,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规范和治理。

去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对短视频的发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详细要求。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国家层面对规则的制定,既是对弹幕文化的行为规范,同时也是对弹幕文化的重视和肯定。

肖赞军说,弹幕归根结底是一种新的互联网体验方式,如果想要成功,必须获得更多的受众认可,这也意味着有一定的风险。目前现有的弹幕网站一定程度上已经掌握了先机,一旦这样的方式被更多的人接受,他们就将占有优势。但如果这样的方式无法被大多数人接受,那么弹幕网站就只能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凝聚人气,并接受市场检验。

事实上,不仅在动漫和游戏领域,在剧集、综艺、电影等领域,弹幕也已成为年轻人交流中不可或缺的方式。作为一种强开放性、强包容性的动态交流媒介,弹幕备受年轻人青睐,弹幕中的热词也时常成为流行语。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B站的用户总共发送超14亿次弹幕,其中“AWSL”(啊我死了,表示激动)、“泪目”“名场面”等弹幕被评为年度弹幕热词。

新闻推荐

王菲谢霆锋 没完 没了

原创最人物出品最人物王菲与谢霆锋人到中年,终究还是等到了彼此。那些兜兜转转的曲折与伤痛,最后都变成了细水长流的风景。...

相关推荐:
好爸爸坏爸爸2020-06-19 10:17
猜你喜欢:
评论:(弹幕文化正在成为年轻人表达自我的重要方式。热衷于使用弹幕这一网络文化语言的年轻人也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群体,即数字新青年 前方“弹幕”越来越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