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陪娃10分钟 看电视2小时 | 父亲“顾家”报告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1 17:2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陪伴老爸的 四象工作室 来自专辑正经的知识又增加了

今年的6月21日是夏至,也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每年此时,总会想到朱自清笔下那个为孩子爬铁道买橘子的父亲。而现实中的很多父亲,也像《背影》里的父亲,爱得深沉。

在2011-2017年的百度、微信、头条等节日指数调查中,情人节热度高居第一,其后是母亲节和儿童节,父亲节则排在靠后位置。在社交媒体的讨论中,父亲的存在感确实不高,甚至还会和“隐形爸爸”和“丧偶式育儿”联系起来。

根据数据统计,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母亲花费了更多时间在照顾家庭。其中,中国女性照顾家庭的时间是男性的2.57倍。老爸们可能会对此感到委屈:我在外面这么努力赚钱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吗?

事实是否果真如此?迫于生活,忙于养家的父亲对家庭的投入究竟有多少?扮演“顾家”好爸爸角色有多难呢?不如跟着四象一起,通过数据来寻找答案。

文 | paella 图 | IYE

1

“没时间看孩子”大概是借口

尽管不能排除个例,但全球绝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女性承担更多的家务劳动。据Mencare调查报告统计,女性平均比男性多花40%的时间照顾家庭,这意味着她们学习、娱乐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时间更少。女性因生育和照顾孩子导致职业发展受阻甚至丢掉工作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柬埔寨、巴西,还是是发达国家美国、英国、日本,母亲都花费了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其中,中国女性照顾家庭的时间是男性的2.57倍。不妨观察一下自己的家庭,情况是否符合?

有人会说,老爸不做家务是因为要挣钱养家,没时间啊!然而在经合组织(OECD)的调查中,各国15-64岁男性看电视和刷手机花费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做家务和照顾家庭成员的时间。

上图中,所有女性做家务的时间都要大于休息和娱乐时间,而男性花费在看电视上的时间,超过做家务和照顾家人的时间之和。

举个例子,中国男性做家务时间约为48分钟,照顾家庭成员13分钟,看电视刷手机等娱乐时间则超过2小时。这说明,对于大部分爸爸来说,“工作太忙没时间看孩子做家务”可能只是个借口。

2

“老妈在家貌美如花”大概是幻想

一人撑起一个家,每天996连轴转,回家多休息一会儿也是很正常的。不过现实中,很少有“老爸负责出门赚钱养家,老妈负责在家貌美如花”的情况。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女性每天工作和照顾家庭的总劳动时间依然高于男性:

在全球任何地区,女性每天劳动时间都比男性要长,并且大部分的劳动时间都无偿奉献给了家庭。其中,亚太地区女性的工作时间和总劳动时间是最长的,甚至可以与其他地区的男性媲美,可以说个个都是工作顾家两不误的“女强人”,将勤劳二字发挥到极致。

此外,男女劳动时间的差值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该地区性别平等的状况。全球女性平均每天比男性多劳动43分钟,其中阿拉伯地区女性比男性多劳动73分钟,而美洲地区女性只比男性多劳动20分钟。

事实上,此类性别偏见根植于许多地区的传统文化。在不少地方,女孩子接受的家教就是要贤惠,要学习做家务和照顾家人,但对家中的男孩就没有这样的要求。这导致大众默认做家务为女性的义务,在组成家庭后,把家务和照顾孩子甩给女性便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事。

3

男女平分家务 至少要等202年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计算:尽管男女无偿劳动时间的差距正在慢慢缩小,但以目前的缩小速度,想要真正达到全球“男女平等分担家庭义务”,至少还要等202年。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母亲不再仅仅是做家庭主妇,而是兼顾家庭和职业。很多爸爸也更加理解妈妈们的不易,增加了做家务和陪伴家人的时间。

Pew Research Center对比了1965年和2016年美国父母每周的时间分配,发现美国老爸们已经明显比50年前更顾家了。

1965年,美国父亲每周花在家庭上的时间加起来仅有6.5小时,平均分摊到每天还不到1小时,而妈妈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却是花在做家务上。

但随着性别平等和家庭观念的进步,美国父亲每周陪娃时间增加了5.5小时,做家务时间增加了6小时,工作时间却没有大幅减少,意味着他们牺牲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去照顾家庭。

在国内的舆论场中,人们对父亲在家庭中的存在感也越来越有期待。《爸爸去哪儿》等以父子/女关系为主题的节目,引发了我国大众对“父亲”在子女成长中的关注。我们看到有的爸爸在节目刚开始的时候不会冲奶粉,不会做饭,不会给孩子换衣服,甚至和孩子的交流出现问题,产生隔阂......

但随着每天的相处,(在节目中)爸爸渐渐学会怎样照顾孩子,找到合适的相处方式,孩子也渐渐对父亲产生依赖感。这让不少人意识到,家庭责任感的基础是挣钱给家人花,而一分一秒陪伴的时间才是对家庭最重要的投入。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爸爸们即便工作再忙,也愿意为家庭努力挤出1分钟、1小时,因为这些陪伴家人的时间,是多少金钱都无法换来的宝藏。

原标题:《陪娃10分钟 看电视2小时 | 父亲“顾家”报告》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好爸爸坏爸爸

我的爸爸是一个坏爸爸!对我他总是很严厉,我不听话的时候,他就会教训我,用鞭子吓唬我!我想和您说,您就不能和我讲讲道理么?但是,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陪娃10分钟 看电视2小时 | 父亲“顾家”报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