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不“般配”的婚姻难以维系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7-15 13:43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

●情感热线:18172192833

●邮箱:669606543@qq.com

倾诉人:王进(化名)男36岁广西人

在线记录:今报记者佘玉冰

“恋爱可以随心所欲,但婚姻最好要门当户对……”王进说,这是他经历过一系列“家变”后悟出的道理。门当户对不是指经济条件,而是双方的价值观、学识、喜好。

爱情可以遮掩对方的缺点,但婚姻会让一切坏毛病都显露无疑,志不同道不合的两个人,无法走完漫漫人生路。

1

相亲

29岁那年,单身的我被好友拉着去参加一场小型相亲派对。

那是好友单位特意举办的,据说女孩子都经过“筛选”把关,条件不错。

其实我大可不必参加这样的相亲,我自身的条件不愁找不着对象。

我研究生毕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父亲经营着生意,母亲是高校教师,无论个人能力还是家庭条件,都还算优秀。

我交往过两个女朋友,各方面都和我旗鼓相当,非常匹配。

可惜第一任女友性格太要强,又是完美主义者。我稍微犯一点错误,就在她心里扎下一根针,交往不到一年就从情人变成仇人,彻底拜拜。

第二任女友跟我很合拍,我以为我们会一路走到底,结婚生子,共度余生。可忽然间她为了追求梦想,去了国外留学。感情经不住时间和距离的考验,最终我们和平分手。

那之后我就一直单身,对爱情和婚姻这件事不再强求。同时我心里也产生了疑问——

两个人一定要那么“般配”才会幸福吗?也许一强一弱,性格互补才更和谐。

在那场相亲会上,我认识了美琳(化名)。她长得非常漂亮,毫不夸张的说,全场男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她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女人。

男人都是“视觉动物”,尽管美琳的“硬件条件”不算好,大专学历,私企文员,穿着打扮很“野性”,缺少品味。可我还是忍不住被她吸引。

我尝试着问她要联系方式,她漫不经心的神态中,藏着几分得意:“你是今天第八个问我要电话的人……”

“我相信我也是这些人中最有魅力的。”我学着她的口气说。

她笑起来,整张脸都生动明艳:“有自信,好,我们可以相互加个微信。”

我们就这样搭上线了。

一开始,美琳对我忽冷忽热,心情好的时候就和我多说几句话,心情不好几天都没有消息。

我觉得她是因为追求者太多,疲于应付。她一定在心里暗自挑选,把每个男人的“价值”都评估出来。

恰好那时,我的一个学姐给我介绍了其他女生。

那个叫王玥(化名)的姑娘,和我前两任女友的“风格”太像了。虽然长相普通,但气质好、谈吐不凡,学历家境并不比我差。

她对自己也很有自信,但她始终保持低调,情商很高。

那时流行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和王玥相处确实很舒服,亦师亦友,共同进步。

我们都喜欢看《最强大脑》这种综艺节目,喜欢听英文歌,还在同一家健身房办了卡。

那时我以为,自己最后还是不由自主地选择了“匹配”的女人,强强联合共度余生。

2

选择

有一次,我把我和王玥一起健身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并夸奖她体能好。

没想到美琳主动在下边评论:体能好有什么用?身材又不好。我不爱运动都比她强。

言语中有一股子醋味。但我也不得不承认,美琳说的是实话。

从那天起,美琳和我的互动多了起来。有一次她喝多了酒,打电话给我,让我送她回家。

车上,她双眼直勾勾地望着我:“你不是要追我吗?怎么一下子就放弃了,转身选了别的女人?”

我实话实说:“你难追啊,我是一个很佛系的人,强扭的瓜不甜……何况我也没选别的女人,我和她现阶段还是朋友,相互接触中。”

美琳嘟起嘴,样子娇憨可爱:“我们也可以接触一下,万一有进展呢?”

那瞬间,我很心动。

在美琳和王玥之间,我选择了美琳。一来我抵挡不了漂亮女人的诱惑,遵从了自己本性的选择。二来也有点“反抗命运”的感觉,我凭什么每次都要找同款女人?换个类型或许更适合自己。

得知我和美琳在一起,王玥有些失落。但她很快就打起精神,大方地祝福我们。

本来,我和王玥还能做朋友。但美琳一“上位”,就逼着我删了王玥的微信。

她霸道且蛮不讲理,我之前从未遇到过这种女生,还觉得挺新鲜。

和美琳交往半年,她就嚷嚷着要结婚,因为她在家里住不下去了。

美琳的家庭挺复杂的,她父母离异,父亲欠了一屁股赌债跑了。母亲后来带着她改嫁,住进了继父家。

继父那边还有一个女儿,房子是两房一厅,美琳常年都睡在客厅里。

我问她,为什么不住单位宿舍或者和朋友租房住。

她口无遮拦:“我公司不提供住宿,租房要花钱啊,我既然有了男朋友,干嘛还花这个冤枉钱?”

她还说,最近继父的女儿结婚了,男方给了丰厚的彩礼,继父洋洋得意的模样让她恶心。

“你比她老公的强多了,我要是把你带回去,看他们父女的脸往哪儿摆!”

我感觉,美琳本质是拜金、爱攀比的女人,可她毫不伪装,有话直说的性格,又让人觉得她其实心思简单——哪个人对金钱没有欲望呢?

那时我和美琳正在热恋中,有些丧失理智,她给我带来了新奇感,那些小心眼小脾气,也让我觉得很可爱。

我晕头转向的,居然真的有了要跟她结婚的冲动。

父母劝我:“你恋爱我们不反对,但起码要深入了解一下对方的家庭背景,否则太草率了。”

我的几个好朋友也认为我和美琳“不般配”——“外貌你配不上她,学识她配不上你。过了激情期,你可能就会发现,你们之间差距越来越大。”

我和美琳,就好像外形相同的两个圆,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是完美的,却无法真正融合在一起,接触面永远都只是一个点……

但我不信这套说辞,爱情和婚姻全由自己把握,我也可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改变美琳。

让她别显得那么庸俗无知。

3

矛盾

我父母都很开明,我坚持和美琳结婚,他们不再阻拦,对美琳也很尊重。

可我在美琳家那边,却浑身不自在。

她妈妈和继父把我当成了金主,居然列出一大堆条件,除了高额聘礼外,还要求我买很多昂贵的东西送给他们亲戚做回礼。

“美琳婚前需要一套房子,从继父家出嫁不吉利。”这是她妈妈给我提的硬性要求。

美琳不反对,她说早就想买套房子给母亲住,不用看继父的脸色。

“我没有本事,但我老公有啊,你帮我实现心愿了。”她笑得很甜。

我瞒着父母,拿出了所有积蓄,给她付了首付。当然,每个月的月供也由我出。

我们终于顺利结婚了。当爱情进入平淡期后,果然如朋友所说,我和美琳之间有了矛盾。

美琳认为,美貌是她天生的优势,她有权利用这个优势换取不劳而获的生活。

她找借口辞职在家玩乐,还企图掌握我的经济,要我把银行卡交给她。以她的头脑和惰性,我们的积蓄迟早被她花光。

美琳从不做家务,真是油瓶倒了也懒得扶。她总是说:“我长得这么美,你娶我回来当保姆?那些不如我的姐妹,人家还嫁了豪门呢,天天有人伺候着。”

言下之意,她嫁给我还亏了。

我最讨厌她的那群姐妹,都是世俗的拜金女,凑在一起相互攀比。有时还满口脏话,说着别人的八卦。

美琳却特别爱跟她们玩,经常三更半夜流连酒吧。

有一天晚上,我在单位加班,我爸忽然很气愤地给我打电话。

原来他和朋友去酒吧谈生意,竟看到美琳穿着清凉,和一群男男女女贴着身子,在舞池里摇头摆脑。

我爸命令我马上过来带走美琳。我赶到时,发现她喝多了。她不肯走,居然骂起人来。

“你家人就是看不起我,虽然表面不说,但心里觉得我又蠢又穷……如果当初你娶的是王玥,就算她跳脱衣舞,你们家也不敢吭声吧!”

“王玥才不会来这种地方浪费时间!”我很生气,忍不住扇了她一耳光。

结果我们闹翻了,她跑回娘家。

第二天她妈妈就找上门来,不是劝和,而是说我对她女儿家暴。如果我不赔钱,她就去单位告我,还要找我爸算账。

我终于明白,美琳的拜金和耍泼,都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我根本无力改变她。

我把美琳找出来,好好聊了一次。我说两个人组成家庭,一定要共同努力和成长,将来我们还要为人父母,教育孩子,不齐心协力根本过不下去。

我问她:“你有什么梦想,有什么规划?”

“人活在现在享受就挺好,老想着以后的事,不累吗?”美琳说,嫁给我,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她就已经实现梦想了。

我忽然觉得,她的灵魂是苍白的,她的美貌下,藏着一颗无趣的心。

真正让我决定和她离婚,是有一次我在工作中偶遇王玥。

我们重新加了微信,偶尔会就工作的事进行讨论。

王玥马上要结婚了,男朋友很优秀。我在微信里半开玩笑地说,我后悔当初没看到她的好。

结果美琳偷看我的手机,非常生气,认定我和王玥有“奸情”。

她集合她的姐妹,去了王玥公司,像小太妹一样要打人家。幸亏王玥男友及时报警……

我失望极了。我想要一个和我共同进步的女人,一双合脚的“鞋子”,而不是每天都为长不大的她操心。

在她妈妈闹到我家里,逼着我们给高额离婚费后。我们全家都妥协了。

金钱换来了我的自由,也切断了我们的感情。也许我的经历并不适用于每个人,但对我来说,“不般配”的婚姻,真是一场悲剧。

新闻推荐

秦昊没资格“恰烂钱”?

原创毒SirSir电影世界上有一种爽不可替代。叫“失而复得”。比如一部《隐秘的角落》,当我们失去整个华语电影市场后,它托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般配”的婚姻难以维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