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漫展事件引争议 都是JK惹的祸?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9 11:47   https://www.yybnet.net/

“已报警,已立案,穿着你们所说的底裤去的公安 。我为我的不雅买单,但我不觉得性感有罪。”

“漫展JK事件”三天后,舆论仍在持续发酵,当事女生表示,自己成了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图片源自当事女生微博

漫展JK事件引争议

当事女生称正在遭受网络暴力

近日,漫展JK事件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漫展上一位身穿JK制服的女生因在地面上做出了“不雅动作”遭到另一位女性的指责,该女性原话为:“保安在哪里啊,保安在哪里,你有病吧,你来漫展搞这种动作,有必要吗?麻烦你不要再做这种动作,不要再给JK抹黑了。”

图片来自当事女生微博

该女生在听到上述指责后当场愣住,据在现场的网友表示,当时那个女孩可能是站累了,才想要趴在地上拍照,因为JK制服的裙子都是比较短的,所以动作看起来会有些不雅。

相关视频当天在网络上迅速流出,刷屏各大社交媒体并引发舆论热议。网络上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有观点认为,从JK文化的角度来,当事女生情有可原,错不在她而是在该女生身后拍照,并将照片恶意传播至网上的人。

也有网民对此事予以批判,并表示公共场合应该注意自己的举止,女生的行为有伤风化,玷污了二次元行业。

面对舆论的质疑,7月26日,当事女生在微博对该事件进行了回应,称自己穿了安全裤,但是没能注意到自己在公众场合摆出的姿势是否合理、安全。其实自己的本意并非是要刻意摆出不雅姿势,她要为此向广大网友致歉。

对于网传的各种不实消息,女生表示极为愤怒。当事人强调,自己很喜欢二次元文化,没有想过玷污二次元,拍照姿势的选择是为了让摄影师能够拍出高质量的照片,自己没有办法顾虑周全。

7月27日,当事人再度发声称,事件已上升到网络暴力,网传的照片已涉嫌侵权,目前已经报警,已立案。

JK制服到底是怎样一种亚文化?

回过头来看,漫展事件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广泛的议论,除了当事女生的动作不雅外,其穿着的JK制作也是原因之一。

1.JK制服是什么?

作为一种亚文化潮流,JK源于日语假名音,意指女高中生。取假名音 jyoshikoukousei中的J和K,JK制服也就是女子高中生校服。

一般来讲,JK制服可以分为水手服和西式制服。其中水手服有关东襟、关西襟等不同领型。一套西式制服则更为复杂,包括衬衫、西服、打褶的西装裙,秋冬季的毛衣、大衣,以及领带、领结、鞋袜等小物配饰。

在发源地日本,JK的穿着场景多为学校,此外少女偶像团体演出时也会穿有相应的服饰。而在中国,JK最先在cos圈内兴起,由于无法将JK制服当做校服,不少JK的爱好者只能在放学后或毕业后穿着,由此逐渐演变成一种小众的穿着文化。

随着JK文化的逐渐流行,如今在街上穿着JK制服的女生几乎随处可见,一些大型的动漫展览上,JK更是主流服饰般的存在。

2.均价100元的JK制服,曾创半小时30w件销量神话

业内往往用“破产三姐妹”来形容女生对JK、汉服、洛丽塔的热爱和追捧。如果说洛丽塔实现了无数少女的公主梦,那么JK制服裙就一秒让她们回到了校园青春青涩时光。

虽同为破产三姐妹,但相对于洛丽塔和汉服来说,JK制服价格比较友好而且更加日常化,穿着门槛更低。一般来说,一套JK制服的价格在100元左右,对于大多数粉丝而言在可承受范围内,这也是JK逐渐流行的原因之一。

日益受到追捧的JK销量自然也不会低,今年4月,淘宝上一家JK制服店上线了一款名为“温柔一刀”的格子裙,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便售出30W件,超高的销售量直逼店家下架了该商品,相关话题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3.山寨JK盛行,消费者难以分辨

在粉丝疯狂的购买力下,JK制服往往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加之部分热门款式是限时购买,并不是完全提供现货的模式,这一风口的商机也顺势催生出了JK圈的黄牛。

记者发现,在闲鱼平台上某些热门款式的JK制服会以高出几十元的价格被售出,“炒制服”的风气愈演愈烈。

此外,在JK圈存在一条无形的鄙视链——正品>山寨,虽然价格更便宜但是质量远不如正版,一旦一款裙子出了山寨势必会让正版销量大幅度下降。因此,消费者对于山寨的服装存在极强的抵制态度。

记者咨询了多个JK制服的店家发现,当被问到制服是否为正版时,店家不会正面回答,而是宣称是“同厂格”,然而即便是一个工厂同一款布料,没有版权它依然是山寨,往往山寨店铺的价格会比正版便宜20到30元,由于款式大多相同难以分辨,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难免会踩雷。

对于正版的JK厂家而言,一条裙子从设计稿到打版调整再到最后的发售版本,其中每一步均需要极大的精力和时间去操作,而山寨店铺只需要买一件同款对其打板批量生产即可进行销售,这一行为也严重侵害了原创者的权益。

4.JK制服等二次元服装市场规模或达170亿元

上述原因直接影响了JK圈对山寨货的抵制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以JK制服为代表的二次元文化消费市场规模正在逐年提升。

据2020年3月IT桔子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二次元服装消费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JK制服、Lolita裙等二次元服装的市场规模达到135.2亿元,同比增长90.6%,预计2020年将达到169.57亿元。

综合二次服装市场的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的数据来看,我国以JK制服、Lolita服装等为代表的二次元服装市场处于上行趋势,未来,随着大众对于二次元以及泛二次元文化的接受度逐渐增强,二次元服装市场规模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些年女团风行,《偶像练习生》《创造营》和《青春有你》等团体选秀节目中JK制服频频出镜,受到越来越多的女生所接受和喜爱,JK、洛丽塔等小众产品文化圈层也正在快速“出圈”。

然而漫展事件的发酵,将近年来火热的JK制服亚文化重新拉回公众视野。新华社旗下《半月谈》刊文表示,如今越来越多健康积极的亚文化元素逐步融入主流文化,值得鼓励。但在拥抱、吸纳健康元素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一些披着亚文化外衣的低俗元素也不断蔓延,尤其是当其借助漫展、二次元等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的载体进行渗透时,更需要公众擦亮眼睛,认真辨析其中的精华与糟粕,警惕别有用心者污染青少年。

原标题:《漫展事件引争议,都是JK惹的祸?》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龚琳娜:中国文化太丰富 做当代音乐人太幸福了

龚琳娜的采访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只要抛出一个问题,她很自然就接过去,思路非常清晰,讲到兴头处,她还会高歌一两句,嗓音甜脆又有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漫展事件引争议 都是JK惹的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