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时隔22年 陈佩斯重返央视舞台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0-27 08:5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6日,央视喜剧传承节目《金牌喜剧班》对外官宣,陈佩斯将作为首位导师加盟。这也是陈佩斯时隔22年后再度回归央视舞台,不少网友纷纷感叹“世纪大和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春晚小品王

提起小品王,很多人立刻会想到赵本山的名字,没错,连续21届春晚,每一年都能带来精彩至极的小品,他的确配得上这个称号。然而,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赵本山初登春晚的时候,这个名号还属于另一位小品大师,他就是陈佩斯。

10月26日,春晚的官方微博突然发布了一条官宣陈佩斯回归央视的微博。这次陈佩斯以《金牌喜剧班》首位导师登场,这排面绝对足,而且春晚对陈佩斯的描述也是非常契合,尤其是那句“他是带来无数欢声笑语的小品演员”,真是让人瞬间就回忆起他与朱时茂在春晚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陈佩斯凭借电影《夕照街》里的“二子”,广受观众喜爱。同时,朱时茂也因为《牧马人》名声大噪。两个外型、性格都相差甚远的人,被邀请登上了1984年的央视春晚,出演小品《吃面条》。

时至今日,《吃面条》都被视为“无实物的教科书式表演”。陈佩斯饰演的“龙套”演员陈小二,好不容易争取到狼吞虎咽吃面条的一个镜头,却因导演朱时茂的一再重来,变得艰辛异常。当几大海碗面条吃下去,陈小二再想演绎狼吞虎咽已是强人所难,最终被撑得落荒而逃。因为《吃面条》是央视春晚舞台上的第一个小品,因此陈佩斯一度被封为“春晚小品第一人”。

他擅于用夸张丰富的肢体动作,搭配生动形象的表情和语言,塑造一个又一个滑稽十足的喜剧角色。

小品《胡椒面》,陈佩斯一出场,就凭借肢体、表情和神态,让全场观众大笑。在表演吃馄饨时,面前明明是一个空碗,但他却先后演出了烫手、一口吞下热馄饨又吐到碗里、连吹带吸溜的真实感。

《警察与小偷》也被认为是难以超越的喜剧经典之一,他扮演的假警察陈小二在外面为盗窃同伙放风,最终被真警察识破,在让人啼笑皆非的狡辩中被绳之以法。在小品《主角与配角》中,他饰演的群众演员为了当回主角八路军,死缠烂打耍尽聪明,最终还是因形象与习惯跌回“叛徒”形象。

1998年的央视春晚上,陈佩斯和朱时茂出演了小品《王爷与邮差》。小品里,尊贵的王爷被卑微的邮差玩得团团转,博得台下观众大笑。这是陈佩斯第十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

把精力投向话剧表演和喜剧培训

陈佩斯离开央视春晚到底是为什么?这些年他又忙着做什么?

一个普遍的说法是,陈佩斯和朱时茂是被“封杀”了。1997年-1999年间,两人发现市场上有很多春晚合集的VCD在售卖,可发行方央视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却并未通知演员,也未曾支付版权费用。于是,两人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并胜诉。

虽然赢了官司,但陈佩斯与央视的合作仿佛走到尽头。

对此,陈佩斯曾在2014年接受采访时回应:“他们随便对我说No,我也对他们说一次No,代价很大了。对于维护版权的事件,自己从未后悔。这个世界应该是有规矩的世界,这样对我们每一个人能生活得更好。如果都这么没规矩,不是不可以,我也能凑合,但是不能永远这样”。

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春晚节目太受关注,每次登台都需要花半年时间去准备一个十分钟的小作品,压力太大,不上反而是解脱。

后来,陈佩斯把精力投向了话剧表演和喜剧培训,陆续推出《托儿》《阳台》《老宅》《戏台》等舞台作品。曾拿下《欢乐喜剧人》第五季总冠军的叶逢春,就曾报名参加陈佩斯开设的喜剧培训班,还被陈佩斯选中留下出演话剧《托儿》的青春版。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陈佩斯与央视的关系也在逐步“破冰”。2015年,陈佩斯自导自演的《好大一个家》在央视一套播出,实现在影视剧中的“回归”。而此次加盟《金牌喜剧班》,相信能让观众看到陈佩斯作为喜剧人的独特魅力。

《金牌喜剧班》以“真正的喜剧精神需要传承”为口号,打造一档具备“喜剧精神内核”的标杆性节目。节目创新引入“师承”概念,邀请顶尖喜剧大师齐聚舞台,口传心授培养优秀的喜剧传承人。也将邀请专业喜剧编剧、导演,以内容重塑喜剧内核,共同打磨每一位喜剧人心目中的喜剧佳作。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真人秀《哈哈哈哈哈》即将来袭

《哈哈哈哈哈》是一档大型公路行进式户外真人秀。节目中由邓超、陈赫、鹿晗组成的兄弟旅行团将开启一段由东到西,穿越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22年 陈佩斯重返央视舞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