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如何让电竞“破圈” 一位“老”电竞人的心愿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1-0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竞技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快,如何让电竞“破圈”,已经成了不少电竞从业者开始思考的命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涉足电竞业近15年的先知电竞创始人刘浩博,一手策划了QQ名人赛的他认为,电竞的整个产业链还远没有成熟,而电竞需要摆脱“电竞=游戏”的固有形象,就更需要整个行业的“破圈”,希望未来电竞产业能有像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含量更高的内容纳入,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成为整个产业链的从业者,而不是走“职业选手”这根独木桥。

走进先知电竞的办公区,刘浩博的办公桌就错杂在员工之中。这位2006年就进了“游戏圈”的“老”电竞人,如今和一群“90后”“95后”做着最新潮的事儿——刚落幕不久的QQ名人赛,就是他一手策划的。这个比赛不同于其他电竞赛事,“名人”的参与,让比赛迅速“出圈”,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的粉丝们纷至沓来,电竞文化和“饭圈文化”前所未有的交织碰撞,带来了当下资本最爱的东西——巨大的流量。

说到这个赛事,刘浩博的定位很明确,“从今年第二季开始,我们更想做成这样一个赛事——如果明星想在电竞里破圈,那就来名人赛。慢慢就不再是一个完全请人来的平台,而是一个具有电竞属性的、明星参与和互动的平台。”他说,“目前看市场还是认可的,第一已经有明星主动要来参与,第二我们的话题量超过了电竞职业联赛。”

做一个区别于职业联赛、高校联赛、城市联赛的电竞比赛,这是刘浩博的初衷:“我希望比赛能够更多元化、更开放一些。这是我觉得整个电竞行业需要去具备的一个目前的行业形态。我们今年还引入了主播赛,一方面他们也是圈内自带流量的,另一方面他们的水平都比较高,保证了我的赛事仍然是一个高水平赛事,而不是一档综艺节目。”

在刘浩博眼中,电竞产业的“池子”很大,但产业链还远没有成熟。他说:“首先就说硬件产业,现在国内电竞硬件设备没有一家特别大的,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第二教育产业只是部分高校开设了专业,但没有比较大的培训机构,而且现在电竞教育也还处于鱼龙混杂的阶段,从更高层面看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格局;第三就是内容,我觉得电竞未来一定不局限于游戏本身,像机器人、无人机,这种比赛里面有编程的内容,有一些科技含量,未来都有可能会成为电子体育的一部分,我更希望看到,电竞里不止有游戏,还有青少年关注的一些前沿的东西在里面,这个也会让家长和大众觉得更健康。”

说到电竞,就不会不说到“电竞=游戏”的固有形象,这也是众多家长对电竞持保留甚至反对态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刘浩博坦言他不支持青少年过早涉足电竞,“小孩子很多都有这个阶段,一门心思想打职业,也算理想,但我的态度是尽量不要让孩子走这条路,还是要让孩子正常接触社会,去学习。希望更多孩子把电竞作为一个兴趣爱好,而不是作为职业目标,真到了一定年龄,比如上了大学以后,觉得有这个天赋,想从事这一行业,那没问题。我觉得你真的喜欢,可以念完书之后去做一个电竞产业的从业者,或者为这个行业做点事儿,都挺好的。”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宁波鄞州区总工会聘请一群80后调处劳动争议,这些志愿者用专业和温情向职工证明 “小娘舅”,靠得牢

阅读提示80后金牌调解员屠昱带领的“小娘舅握握团”用优质贴心的服务化解该区内的劳动纠纷,成为让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让电竞“破圈” 一位“老”电竞人的心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