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郭敬明为打造“东方美学”拼了,获原著作者梦枕貘力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0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要说现在最具“流量”的导演,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郭敬明。他是兼具话题和热度的导演,刚刚在综艺《演员请就位2》中因给缺乏演技的流量明星发S卡,并和李成儒争论引发争议频上热搜,由他执导,赵又廷、邓伦、王子文、春夏、汪铎主演,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世界级IP《阴阳师》的东方奇幻大片《晴雅集》宣布正式定档12月25日,真是打得一手好牌。郭敬明的新电影获得了原著作者梦枕貘在社交平台的公开力推。

梦枕貘是个十足中国迷

郭敬明当然不会把热度仅仅停留在一个综艺节目上,但既然提到电影又必须拿出真正的“业务能力”让观众看看,《晴雅集》就是最好的例子。

影片改编自有“日本魔幻小说超级霸主”之称的作家梦枕貘代表作《阴阳师》。在日本的奇幻文学界,梦枕貘是家喻户晓的知名作家,因《恶狼传》《暗狩之狮》《阴阳师》《沙门空海》《幻兽少年》等受到众多读者追捧,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就改编自《沙门空海》。原著《阴阳师》文字纵横肆意,底蕴丰厚,原著一经问世便声名大噪,自然也深受中国读者的喜爱,由此所演化出的阴阳师旋风在游戏、漫画、影视、歌舞伎等艺术形式上全面铺开,各式改编也深入人心。

作者梦枕貘其实也是一个十足的中国迷,当这个坐拥千万粉丝的IP在中国以电影《晴雅集》官方落地之时,梦枕貘表示希望原有的中国元素可以得到完美诠释,同时也期待新的融合。《晴雅集》首版预告公开后便收获了大批原著粉的拥护,而梦枕貘也在社交平台上公开为《晴雅集》声援,不掩期待地表示“迫不及待想看正片了”。

打造东方志怪美学体系

导演郭敬明透露,最初想要拍摄《晴雅集》,是因为自己追求渊源于中国文化的美学表达:“电影不会局限于西方好莱坞特效的定义,而是在还原东方古典文化基础之上,开启一个特别有想象力的、奇幻瑰丽的世界”。

电影版《晴雅集》虽改编自日本IP,但整个视觉制作班底都由中国顶级团队构成,所以整体的美学充斥着中国古典文化的气韵。郭敬明携制作团队经过漫长筹备打磨,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落实为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不论是唯美造型,还是武器装备,无不体现制作团队对影片呈现的精益求精,力求完美。郭敬明希望传递出前所未有的东方画意与质感:“既有瑰丽壮观的想象力,又有真实的美学落点,带领观众进入独一无二的阴阳师世界,到达一个世界上还没有抵达的地方。”

艺术总监屠楠有深厚的古典美学造诣,曾在同样由梦枕貘小说改编的电影《妖猫传》中重现大唐盛世,此番在《晴雅集》中更设计出一套全新的东方志怪美学体系,完全可以媲美《妖猫传》。他强调“从虚无起的故事更需要有文化系统的美术表达”,用巧妙的、非常东方的场景设计和视觉细节来建构想象。

用造型帮助真人演员妖化

导演郭敬明也特别透露,电影没有直接用电脑CG来打造,而是用服装造型来帮助真人演员妖化,满足ACG粉丝对式神的超高期待。在服饰造型方面,郭敬明再次与默契十足的时尚教主黄薇合作。人物古朴典雅的服饰,采用了杭秀、苗绣、盘绣、编织等中国民间技艺。黄薇团队在东方传统美学的基础之上,用现代审美眼光为各个角色量身设计。赵又廷的每套戏服,都采用了民间刺绣工艺,需要耗费长达十几、二十天的人工时间来制作。而为了达到更好的光泽感和透气度,邓伦的皮衣也是全真皮的制作,并且还有特制的皮甲刺绣。

电影中的每种武器都经过道具团队的精心设计,在参考古代兵器原型的基础之上,进行了大胆新颖的创新。其中最特别的就是博雅身背的折叠弓,没有借用电脑特效完成,而是道具组钻研足足六个月,请来精通机关制作的工匠师傅,通过卯、榫的巧妙设计,制作出货真价实的匠心手作。

新闻推荐

与黄子韬“世纪和解”说唱界元老Ty 不再锋芒毕露

与黄子韬“世纪和解”说唱歌手Ty。Ty在《说唱新世代》。Ty参与《说唱新世代》节目。Ty在表演。《说唱新世代》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郭敬明为打造“东方美学”拼了,获原著作者梦枕貘力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