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看”人谈恋爱为啥这么上头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06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素人恋爱观察类综艺霸屏收视率可观频上热搜榜单

11月3日晚10时,微博热搜榜前20的榜单上,有近1/5的热搜和一档素人(普通人)恋爱观察类综艺有关。由腾讯推出的《心动的信号3》收官当天让热搜榜秒变爱情榜。

素人恋爱观察类综艺有如此不俗的流量表现并非偶然。 11月4日中午,优酷旗下的《我们恋爱吧》第二季一经播出,同样在社交媒体上攻城略地。今年7月,爱奇艺主打的《喜欢你我也是2》收官当天,也被讨论得热火朝天。恋爱节目中单身男女的一举一动都让CP(Char-acter Pairing的缩写,指的是配对、情侣)粉们群情鼎沸,素人恋爱何以引起如此关注,让人想一探究竟。

爱情霸屏 收视飘红

从2018年 《心动的信号》第一季在腾讯首播,素人恋爱观察类综艺开启扎堆霸屏模式,观察点集中火力猛攻恋爱婚姻。 《喜欢你我也是》《恋梦空间》《遇见你真好》等综艺在素人恋爱领域开疆辟土,企图把不同时态、状态下的爱情挖掘到极致。

当然,这类综艺的收视率也很可观。有数据表明,国内素人恋爱观察类综艺的开山鼻祖《心动的信号》系列,平均每期播放量近1亿,这部腾讯2018年根据投资制作和招商级别划分为B级类的综艺,播出后拿到A级的收益,以至于腾讯在2019年和2020年的综艺蓝图中,将其重新定位为S级(S级指的是投资级别较高的重点项目、大制作)。

截止到11月5日,《心动的信号3》前6期播放量均破1亿。《我们恋爱吧》第二季在同平台推出的各类综艺中拿下了综艺热度榜和真人秀热榜的双榜第一。2019年,仅此类综艺一期节目后的一次“CP配对”微博投票,就引来近12万人参加。

这样火爆的成绩,自然让素人恋爱类综艺井喷式爆发。如果说在2018年,此类综艺的火爆是因为恋爱类网综的市场空白,然而两年后,伴随着选秀、街舞、说唱等垂直类综艺日渐成为市场核心,恋爱类综艺依然还是各大平台综艺版图中的必争之地。

素人恋爱 真心可贵

在今天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有流量才有市场、有观众。然而,素人恋爱观察类综艺却是个胆大的存在。素人即是普通人,纵观这些综艺中的男女嘉宾,在参加综艺前几乎都默默无闻。要知道,在争先追逐顶级流量,从而达到流量变现的综艺生态中,很多起用素人的综艺节目在成形之前基本都是“裸奔”状态,即无冠名商、无投资。

更何况,在2018年之前,明星恋爱真人秀一度是综艺市场最为青睐的对象。 《我们相爱吧》《如果爱》等节目中自带人气的明星相识、相知、相爱,营造了周冬雨、余文乐,魏大勋、李沁等知名的明星CP,其背后追逐的粉丝们也达到一定量级。

而恋爱类综艺中的素人又不同于其他竞技类综艺中的明星,毫不知名的普通人尚可以凭借一技之长迅速积攒粉丝量。在这个恋爱自由的年代,素人爱情靠什么杀出一条活路,恐怕唯有玩点真心。

明星恋爱综艺虽然夺目,却也总陷入“有剧本”、“立人设”的泥沼中。围绕明星间是否产生真情感的争论喋喋不休。但是,在节目结束后,明星间的零互动似乎也侧面证实了节目中种种甜蜜不过是观众自找乐趣的幻象。因此,明星恋爱综艺更像是“变种”后的偶像剧,以至于不少观众提起恋爱综艺总认为其有作秀之嫌。在此背景下,横空出世的素人恋爱必须打破明星营造出的甜蜜幻想。

而以素人为主角,在一定程度上卸下了明星类综艺带给观众的不实心理,比起存疑,普通人的恋爱让受众愿意先入为主地选择相信。毕竟比起明星,素人按照剧本演绎的可能性低,不会一边恋爱一边顾及人设,爱情的多面性更容易展开,爱而不得的难过,情敌间的明争暗斗都能在素人恋爱中看到。

《心动的信号3》中陈延迪被心爱的女生发“好人卡”后,眼角泛泪,《我们恋爱吧》里的云帆因为小朱的一句玩笑话反复纠结,《喜欢你我也是2》里聪雅、十一、文竹三人一起外出堪称大型修罗场,但这才是普通人恋爱时会遇到的事。一旦感受到“真”,观众就愿意“陷进去”。

在素人恋爱中,爱情终于不再是单一的甜蜜,爱情更多的是一种迎向他人的冒险,在这过程中彼此小心试探、阵脚荒乱,甚至承担眼泪的风险。

爱为何物 你自己看

无数次坎坷,无数次邂逅,却依然能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这让爱情成为人类永远无法磨灭的一种情感。所以,恋爱交友类综艺一直以来都是综艺的重要门类,比如大家熟知的《非诚勿扰》、《中国式相亲》、《百里挑一》等综艺都聚焦在单身男女的情感状态。然而在恋爱类网综爆发前,此类综艺大多都是台播模式。

从台到网,恋爱网综势必进阶升级。2018年腾讯首推的《心动的信号》基本为日后的恋爱网综定了基调。几位年轻男女在一栋合租屋内共同生活一个月,期间必须遵守节目组制定的入住准则,演播室内的明星嘉宾根据他们之间出现的心动信号推理爱情线。

场外嘉宾推理的加入,把恋爱的甜蜜和推理的悬疑这两大互不相关的元素结合在一档节目中。而规则的设定,比如每晚只可以向一位异性发送匿名短信,一定程度上让这场封闭空间内的恋爱变得神秘紧张起来。和演播室内观察的明星嘉宾一样,观众必须在细枝末节中捕捉男女嘉宾释放出的情感信号,这样一来,互动感从节目内延伸到了节目外。

也正是在捕捉情感线的过程中,节目中男女嘉宾的一举一动被逐一放大,而这些被放大的细节恰恰是恋爱类综艺至关重要的情绪点,它能轻而易举地勾住观众的窥视感、满足感。比如《心动的信号3》中薛逸星只给姚沐希一人盖毯子,这一举动瞬间引起观众热议,播出当天就上了热搜。

虽说爱情是人类叙事中的永恒话题,然而自古关于爱情的各类表述中,大多都是在爱情外延打转,从未有敢将其戳破之意。可此类恋爱观察类综艺,为观众开启了上帝视角,观众是游戏在节目外的“他者”。这样一来,观众在看人谈恋爱的同时,还有了自己探索爱情为何物的余地。那些在自己爱情中距离完美的偏差、遗憾在此类综艺中或多或少地得以弥补。

于是,当观众越是无法接近爱情时,越是想要通过此种模式探析爱情的核心和本质。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张芝萌

新闻推荐

“TVB节目巡礼2021”晒出23部自制剧及多部新综艺 马国明明年开启霸屏模式

马国明《使徒行者3》马国明海报。宣萱和陈豪加盟《陀枪师姐2021》。惠英红《刑侦日记》中演母亲。TVB(香港无线电视台)即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人谈恋爱为啥这么上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