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冯远征 演谁都会,演员不是谁都能当

来源:新京报 2020-12-3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1

新京报:今年履任新职成为北京人艺副院长,新职务让自身发生了哪些改变?

冯远征:我在刚接手演员队队长的时候,北京人艺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候,无论外界还是剧院内部,人艺如何走下去,让所有人堪忧。但若回想上世纪90年代,同样面临着“人艺未来怎么办?”的问题。

目前,从演员的数量上来说,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如何让他们尽快成熟起来,这才是最需要做的,但需要一定时间。在新任副院长的位置上,相比演员队队长,我的眼光应该更开阔,同时,还要做演员与剧院沟通的桥梁,身上担子重了,责任心自然就更强了。

2

新京报:年轻演员在剧院演戏,也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如何看待他们出去拍戏这件事?

冯远征:每年我们都会提前出明年全年的演出计划,提前发到演员手里的原因是,让他们知道自己明年哪个阶段该干什么,也间接告诉那些想要出去拍戏的演员,你哪个时间段要演话剧,必须回来,哪个时间段没有你的工作,可以安排自己的事情。

我觉得人艺的许多演员是有理想的,正是因为有理想,才能愿意拿着很少的钱,站在这个舞台上。包括经常有人问我,你每年有半年时间回剧院演戏,得少挣多少钱?其实北京人艺的舞台不是任何人想站就能上去的,作为人艺演员,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能挑大梁演主角,而是我们宁肯演一个配角,去辅佐大家完成一部作品,为的是守住彼此心中那片纯净的理想。

3

新京报:近些年,随着演员队的不断壮大,无论作为演员队队长还是副院长,都要面对人才流失的问题,对此你的态度是什么?

冯远征:很正常。有演员离开,大家都会惊讶人艺怎么还有演员走?我觉得无非就是,北京人艺满足不了他们物质和名利的需求。

年轻人进剧院以后,我常常会站在楼道里,指着排练厅告诉他们,这里不是你认为的话剧艺术殿堂,就是排练厅,就是你的工作单位。在这里你能够看到好人,也能看到不好的人,而你也可以有理想,有幻想,有梦想,但是你首先要把它看作是你的工作单位,认认真真地工作,这是最重要的。

当他们开始演出时,我也会站在排练厅门口说,这里是殿堂,不可以在里面吃东西,打打闹闹,玩手机。走上舞台,剧场的台板是神圣的,不能玷污,要集中精力演戏,哪怕跑龙套,哪怕小角色,也要认认真真对待。

我相信那些流失的人,他们考人艺的时候都认为这是殿堂,但进来以后,发现和想象中的相差甚远,或者由于物质的需求,觉得这里满足不了他的要求。走的人心里一定不爱这个剧院,他可以留恋,可以惋惜,但是少了一点点爱。对一个人而言,北京人艺不是真空的,可以走,可以留,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4

新京报:今年你的几次发声,在行业内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前一段时间,你提出了“想要做好演员就要放弃一些名利的东西”。

冯远征:我的观点可能又被某些人曲解了,我实际表达的是明星和演员的关系,明星可以不顾及任何东西,只要出名就可以,甚至可以制造话题。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就要抛弃一些东西。比如眼下有三部作品,分别是片酬最高、普通的、片酬最低,但对你未来五到十年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做明星一定选片酬最高的,但是要想做一个好演员,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我一定接片酬最低的,对我未来有好处,学到很多东西的同时,这个角色能够留下来。

所以不是说,我反对所有人去接高片酬,名和利在这个行业中是相辅相成的。

另外就是关于职称限价的问题,我提出的职称限价是最低限价。如果有了这个职称,国家规定他是几级演员,到组里拍戏就拿同一级别的薪酬。就此也可以设立一个门槛,不是谁都可以当演员,这对那些在大学学过四年表演的人很不公平。

5

新京报:当下也有很多表演类的综艺节目,既有好的演员去表演,也有明星参加,似乎二者混在一起,是否混淆了你说的这种概念?

冯远征:首先,那就是一个真人秀,千万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传递表演技术的专业节目。这些不过是博人眼球的事。这个时代,这些节目是必然要存在的,电视台要获取观众的收视率,但是这些真人秀,并不能代表技术层面的东西。

6

新京报:从表演上来说,除了专业院校科班出身的演员,如今也逐渐细分出网红、明星等类型,你如何看待全民都在谈表演的趋势?

冯远征:我觉得是好事,说明我们全民文化素质在提升。过去所有人都惧怕表演,中国人是躲镜头的,但外国人在镜头面前都很自如,他们从小就有戏剧课,知道怎么样表现自我。随着中国经济与物质的强大,中国人也自信了,表现欲更强,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一个做演员的梦,只是没有被开发出来。任何一个人的身上,都具备世界上所有职务的可能性,只是自身性格形成和兴趣爱好的养成,致使你做了适合自己的选择。

7

新京报:在这样的大环境趋势下,表演的标准是否也从某种层面上被拉低了?

冯远征:任何一个种类的东西都会有高、中、低之分,这些形式的出现,你可以理解为是全民需求。我不排斥所有的新鲜事物,也不排斥那些所谓的流量明星,但是我只用我心目中的一套标准去判断一切。对流量明星来说,我不觉得是坏事,他既能出名又能挣钱,至于有没有艺术生命,那是另外一回事。

8

新京报:未来拍影视作品,你会介意和一些流量明星合作吗?

冯远征:不,但首先看是什么样的片子,这个剧本如果能打动我,我觉得可以去做。我不是说,一定拒绝和偶像或流量明星合作,我不是拒绝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拍的戏,剧本一定是我喜欢的,我不希望说,为了流量,为了蹭热度去做一件事,因为我没有必要去蹭热度。

新闻推荐

“琼瑶女郎”蒋勤勤 为何想演男性角色?

蒋勤勤在《九州·海上牧云记》饰演南枯明仪。蒋勤勤饰演刑警队长林雨虹。早期的“琼瑶女郎”形象。《迷雾追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冯远征 演谁都会,演员不是谁都能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