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导演请指教和请吵架,差挺多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1-23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周琴

竞演类综艺《导演请指教》火了。节目将镜头对准导演这一行当,由王晶、方励、陈祉希、郝蕾组成制片人团队,集结16位导演及数十位演员,共同创作影视作品。最终16位导演争取最优拍片机会,角逐年度最具价值导演荣誉。但也许是节目首期从头至尾太令人“上头”,尽管第二期中出现了如曾赠导演拍摄的《爱情》等好片拉好感,豆瓣上观众对于节目4.0的评分依然很醒目。

《导演请指教》将镜头对准市场行业空缺,以综艺的形式让导演这一隐匿在大银幕之后的“光语者”从幕后走向台前。虽然前有《演员请就位》《演技派》《演员的品格》等同类型综艺,但让优秀导演得以被“看见”的立意,还是让外界对节目充满期待。

先看人员设置,本季《导演请指教》的一大主题是扶持新人导演,但首期公布的16位导演包含蔡康永、韩雪、梁龙、吴镇宇、吴中天、包贝尔等跨界导演,也有宁元元、王文也、德格娜等“影二代”。著名导演关锦鹏成为选手之一,更让人不解。甚至以代表作《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摘得豆瓣评分2.2分的导演毕志飞也在其中。真正需要被扶持的新人导演,和以上名声、名气在外抑或资源在身的导演们,似乎并不契合。

节目第一集就充斥着吵架、冲突,被网友吐槽为“吵架综艺”。其中,很大的争议部分跟毕志飞相关。他选择重拍的是被金像奖评为百年百大电影第一名的《小城之春》,顶着过往标签,毕志飞选演员时没人跟他,要走位时演员有意见,拍摄现场时他理不清人物关系和叙事逻辑,让演员梳理脉络。到了PK现场,一个参与的演员都没来。

作为演员和“话题印刷机”的李诚儒,对于毕志飞的作品点评也依然刀刀“见血”。他直言毕志飞投机取巧,欺骗观众,并不认同该片毕志飞做了改编,“请问这是你的作品吗?”

节目中,制片人、导演、鉴影团等讨论的话题观点很多,但由于许多观点并未深度挖掘,只摘取了最具“火药味”的片段,让最终呈现的效果从观点输出变成了全场较量。

比如,影评人王旭东问毕志飞:“费穆先生的其他作品你看过吗?《狼山喋血记》和《孔夫子》,它们的东方美学体现在哪里?具体说几个镜头!”东方美学是什么?节目中最后也没有看到解答,但毕志飞答不出来的画面,却清晰地呈现出来。节目播出后,包括“毕志飞哭了”等与其相关的多个内容登上热搜,吸引众多关注。

大众观影组和专业鉴影团的讨论也充满着火药味。面对梁龙的默片,有观众质疑影评人的力挺是故作高深,一位影评人回应,“我们(影评人)是在用经验去引导你们。”这句从俯视角度说出的话,很容易让人感觉到不被尊重。大众观影组的观众也立马回怼:“听一下你们的专业鉴赏再去看(电影),我觉得电影拍成这样的话就失败了。”

不管怎么说,节目的关注度达到了。在第二期节目中,出现了曾赠导演的《爱情》,该片以《大话西游》为IP改编,导演的匠心,与张雪迎、张晚意两位年轻演员带着信念感的表演,最终成片赢得了导演和观众的双重认可。曾赠的创作过程,似乎才算回归了《导演请指教》的主题,新人导演在选角时可能会被拒绝,拍摄过程中会遇到重重考验:拍摄时间短,经费不够限制了场景,突降大雨影响进度,群演也要闹情绪……而在《爱情》这部片子后,第一期中的很多冲突,如导演到底是应注重自我表达还是要迎合观众等,似乎都已有了答案。注重自我表达并非作品晦涩或先锋的遮羞布,将真心与专业审美相结合,才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导演请指教》此后的口碑如何发展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是让观众在节目里看到下一个好导演,还是再来一些看起来很热闹的冲突冲上热搜?决定权都在节目组手中。

新闻推荐

流量明星跨界“占道” 专业艺人路在何方

□郑丽娜大约在五年前,主打跨界的音乐类比赛和喜剧节目横空出世。节目邀请影视、娱乐、体育、文化等领域的明星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请指教和请吵架,差挺多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