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导演请指教》专业鉴影组嘉宾、北电副教授孟中接受新京报专访,称电影工作者有义务普及电影知识用一档综艺让更多人关注和投身电影业

来源:新京报 2021-12-0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曾赠执导《爱情》工作剧照。

影视导演竞技真人秀《导演请指教》正在腾讯视频热播,16位参赛导演在限定时间内比拼影视作品创作,直面制片人团队、专业鉴影组和大众观影组的评判。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孟中作为专业鉴影组的嘉宾,在节目里提供了业内专业视角的点评,言之有物却也时常引发热议。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电影工作者有义务以专业的态度耐心引导观众,普及电影知识。

让观众知道还有另外一种看电影的方式

孟中受邀参加《导演请指教》担任专业鉴影组嘉宾的初衷,是希望抓住一切机会向观众讲解电影常识和电影幕后的工作,推动并普及中国电影的教育。“客观上来讲,中国电影观众的观影水平在全球范围内比起来并不高。”孟中表示,这跟学习视听语言的时间有关系。很多发达国家的学生,从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完成视听作业了,他们的视听思维是从小养成的,但中国的学生基本都是在大学阶段才进行视听语言的学习。这客观上造成了观影水平的差距。

近些年来,我国电影观众的视听水平提升速度非常快,但距离发达国家的电影观众仍有距离。“电影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来引导今天的电影观众,让他们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观影水平。”孟中说,在他看来《导演请指教》虽然是一档综艺节目,但只要是做推动和普及中国电影教育的事情,就和电影频道的《佳片有约》《今日影评》等偏严肃的电影栏目没有本质的不同。

节目里,孟中从专业视角出发的点评引发了讨论,有人觉得他剖析得很有道理,也有人完全不认同他的观点,在网上予以反驳。孟中表示,他能理解网友对他的“不理解”和反驳。“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人,这都很正常。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要做的是普及电影,提升观众的视听水平,让他们知道还有另外一种看电影的方式。”

电影需要优秀人才,让观众了解导演工作

目前《导演请指教》播出过半,其中让孟中印象最深的导演是曾赠,他认为在16位导演里曾赠的优势很明显。“我们学电影的人都知道,在电影里表现电影是很难的一件事。曾赠的第一部短片《爱情》,讲的其实是电影,讲的是我们看电影,主题扣在了电影本体上。”在孟中看来,曾赠导演的基本功、专业程度,整个综合水平都是非常优秀的,他看好曾赠能走到最后。

本科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之后到美国继续学习电影的钱宁黄,是孟中关注的另一位导演。他更希望《导演请指教》这样的节目,能让像钱宁黄一样的非北电、中戏等传统艺术院校出身的年轻导演被看见。中国电影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但电影一方面专业门槛很高,另一方面当前从业者能力还普遍不够高。北电、中戏这些学校的电影专业每年毕业生数量有限,不能满足中国电影产业的需求。“如果其他综合院校电影专业的同学能出来一个,就非常励志了。就像王宝强出来了,对全国的群演都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导演请指教》也向观众展现了导演在幕后的工作——导演如何用真诚打动演员来投入表演;导演如何选择剧种、用视听语言呈现剧本;导演的现场调度、拍摄技巧等。“大众对于导演的工作存在一些认知上的误区。原来很多人觉得当导演是种荣誉,是‘无冕之王’,那么通过这个节目大家至少知道,当导演其实挺不容易的,最起码没拍好是会挨骂的。”孟中觉得这是节目很难得的一点,激发了很多人对导演工作的好奇,“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来关心电影,是一件好事。如果能让更多的人愿意投身电影,那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新闻推荐

易烊千玺哈琳银幕重聚

陈哈琳曾和易烊千玺合作过。本报讯日前,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奇迹》发布“奇迹小队”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电影走近大众2021-11-29 07:42
评论:(《导演请指教》专业鉴影组嘉宾、北电副教授孟中接受新京报专访,称电影工作者有义务普及电影知识用一档综艺让更多人关注和投身电影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