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周迅 演员是杯子,要保持天真与干净

来源:新京报 2021-12-30 01:59   https://www.yybnet.net/

17岁出道至今,转眼间周迅在演员行业已经走过了30余载。正如她描述的,表演对她来说,似乎始终是自由、快乐、无忧无虑的,这份纯粹和干净让她创造了很多新的角色。

幸运的是,这些角色也给周迅带来了回馈:“我以前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泡泡里,大家把我照顾得挺好,但这几年的这些角色,反而把我的生活打开了。”

新京报:2021年我们在不同的影视作品里看到了不一样的周迅,哪个角色让你印象最深?

周迅:她们都是很可爱、很宝贵的女性形象。严格来说,跟我的生活离得都不近,但是通过演绎,打开了我生活的边界和认知的范围。对我来说,这是我和她们一起成长的荣幸。我以前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泡泡里,被照顾得挺好,但这几年的这些角色,反而把我的生活打开了。

新京报:一年即将过去,有自我复盘吗?

周迅:演员还是得有角色才能进步,有了角色才能发现自己有新的能力。就个人来说,我很少复盘,就好好对待面前的每个角色。

新京报:电影《第十一回》、电视剧《小敏家》中都以妈妈的形象出现,尤其前者,你演的泼辣彪悍的金财铃尤为突出,也是一次形象颠覆,你是不是很看重角色的不重复性?

周迅:我没有刻意要求角色的不重复,还是看感觉。也并不是因为她们是妈妈才选择出演,没有为了“颠覆”而“颠覆”。在妈妈的身份面前,她们是不同类型、不同生存状态下的女性。

新京报:未来还想尝试哪些角色?

周迅:角色都是要靠缘分的。一次聊天时,我忽然想到,演戏有时也像是农耕生活。我前几年种下的(作物),可能今年才结果子,果子结的怎样也是要看各种原因的,好不好吃也是观众来评价的,但前提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新京报:想把角色演好这件事会给你紧张感吗?

周迅:演员在拍戏时,是不会去设想“我要演好”这件事情的。我一直觉得,演员是个“杯子”,导演要往这个杯子里面倒橙汁那就是一杯“橙汁”,倒红酒那就是一杯“红酒”。拍摄之前,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杯子洗干净,这个“洗杯子”的过程非常困难,之前角色的细节都不要带到下一个角色中。作为演员,应该有责任让自己保持天真和干净,不要去想那么多。

新京报:今年你出演的几部作品里都合作了一些年轻演员,可以分享一下和他们合作让你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吗?

周迅:就近期来说,可能是共同参演《小敏家》的年轻演员们。这几年,年轻演员竞争非常激烈,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努力,但现在年轻演员可能太礼貌了,礼貌到都有点儿拘谨了,每次我见到他们,都要招呼他们赶紧坐下别站着,别拘谨,希望他们能更放松一点儿。

新京报:外界眼中,你是一个向往自由的演员,这对你的表演帮助大吗?

周迅:不拍戏的日子,我可能会过得更随心所欲一些。拍戏的时候,对自己还是有点儿严格的,比如吃饭作息等方面,需要的话我可以五点起来练功。但如果不拍戏,我可能不是一个自律的人,以前我不拍戏的时候就在家里,发呆、听音乐,一天就过去了。

另外,这两年我更想了解生活,不拍戏时会去看看非演员的生活,有时去车站看看正常上下班的人是怎样的,有时去菜市场观察大家买菜。有一次,我还跟着一个环卫大姐走了一路,看她很快乐地哼着歌投入自己的工作中,她的幸福很感染我。之前我还和阿雅做了《很高兴认识你》,去了解城市年轻人的生活。

新京报:所以《很高兴认识你》这类综艺节目是表演生活的一种调剂吗?

周迅:我们成长的前20年,变化没有那么多,在同一个地方面对同一群人,外部的环境变化不大。但现在网络发展速度快到真的不知道明年会有什么新的流行,喜新厌旧的速度也更快了,不管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几乎都有各自的焦虑。但我觉得,我理不理解不重要,我只是去了解现在大家的生活方式,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会产生什么样的人与人的连接模式。

新京报:你曾说感知到自己最近几年进入了新的人生状态,“新”在哪里?一切事物都在变化之中,如何去应对这些变化?

周迅:过了40岁以后,我对自己的身份设定越来越模糊,就自然地野蛮生长,很多事情想到了、聊到了,就开始做,试试看。当然所有行动力还是集中在演戏上,其他的尝试大概都是试试看。

新闻推荐

井柏然 放下完美懂得取舍是种修炼

12年后再搭档杨紫主演电视剧《女心理师》,承认自己曾因太过“挑剔”而“不够积极”井柏然出演娄烨执导影片《风中有朵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迅 演员是杯子,要保持天真与干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