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诗意”的舞台成为出圈的关键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4-12 03:57   https://www.yybnet.net/

□李雨心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清明时节,当苏轼一首《望江南·超然台作》穿越近千年时光,以流行音乐的形式在央视舞台唱响,配上宋代点茶技艺的画面,让当代人也品味到了那个时代的风雅与文艺。与此同时,节目中还有诗人王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折柳赠别;纳兰性德“茜袖谁招曲槛边,弄一缕、秋千索”那种对故人的追思……

4月5日,清明之际,节目《古韵新声·清明》在央视与观众见面,用“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形式,展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当人气明星用歌曲的形式将传世诗歌名篇缓缓唱出,晦涩难懂的诗句被以更直白的方式传递着。而在前一日,总长10小时的《大美中国·诗话清明》播出,以飞花令为线,邀全国观众共赴了一场诗意之约。

进入春日,与“诗意”有关的综艺陆续开播。3月14日,《2022中国诗词大会》迎来收官之战,决出了年度总冠军;而在4月3日,新一季《经典咏流传》也正式亮相,继续用“和诗以歌”的方式,让诗词和音乐交融。有传统文化的加持,加上具备现代审美的呈现方式,让这些“诗意”的舞台,成了出圈的关键。譬如文化节目《古韵新声·清明》,播出后在全网收获了30多个热搜。

自2016年开始,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综艺节目爆款频出,精品不断。随着此类节目的走红,各大卫视纷纷打造垂直类文化综艺,让适合搬上电视节目的传统文化不再局限于固定的圈层。博物馆、考古、非遗、古籍……各类聚焦不同领域的综艺节目纷至沓来,而诗词类文化节目,应该是其中最早走红的一批。

说到此处,不得不提引发了“诗歌热”的《中国诗词大会》。自2016年开播伊始,该节目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捧红了不少热爱古典文学的参赛者,也让“飞花令”这种风雅的文字游戏被大众所知。无论是被评为“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的武亦姝,还是历时四届终于夺魁的陈更,该节目的年度总冠军都收获了极高的知名度,丝毫不亚于当下的流量偶像。随后,2018年播出的《经典咏流传》,将诗词文化与流行音乐相结合,创新了这一古典文化的舞台表达形式,节目更邀请到不少音乐界大咖,诗词之美配以悦耳旋律,将国人自学生时代就熟知的千古诗篇缓缓唱出,新鲜之余又令人倍感亲切。

在这两档节目陆续走红后,不少综艺晚会也开始融入诗词元素。譬如在河南卫视最为出圈的节目中,《洛神水赋》应该排在前列。该节目采用了水下舞蹈的形式,将文学家曹植的名篇《洛神赋》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此外,综艺《国乐大典》用传统国乐打开古诗词,更显诗词的古典韵味。

在传统文化成为“流量密码”的当下,影视节目的创作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将传统文化发掘得更为细致和深入。流行音乐、水下舞蹈、情景剧、民乐……这些“诗意”的节目,将不同的艺术形式相结合,碰撞出更为多元的可能性,也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和活力。

新闻推荐

1.25亿人独居的背后:有的享受自由,有的陷入孤独

纵观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体系,家庭一直是构筑人类社会以及经济体系的基石。然而,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的舞台成为出圈的关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