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精准普法见实效 法律服务惠民生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13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9月7日,阿坝召开全县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会——2017年阿坝县司法局亮点工作盘点

段堂蓉记者王焰文/图

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贯彻落实的第二年。阿坝县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阿坝州司法局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多举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尤其是在法律进寺庙工作中,该县把寺庙法治宣传教育与落实惠寺惠僧政策、开展寺庙民生工程、创新寺庙管理工作、文明和谐寺庙创建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宗教教职人员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纵深推进“法治宣讲、普法读物、宣传阵地、法律服务进寺庙”,进一步夯实寺庙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基础,全面推进藏区社会面依法常态化治理;加强藏汉“双语”巡回法治宣讲团建设,建立完善法律进寺庙常态化宣讲机制,有计划地入寺开展座谈式、互动式法治宣讲。

今年以来,阿坝县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亮点纷呈: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初具规模,县司法局定期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县内建立起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9个乡镇建立起法律服务工作站,县司法局对农民工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更好地帮助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7支普法队伍68名宣讲员

送法到基层普法出实效

2017年来,阿坝县司法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等重点工作,以深化“法律七进”为抓手,全面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该局利用“巡回宣讲团”“法律服务小分队”“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队伍送法到基层,强化了普法效果。普法队伍的成员是从政法、宗教、教育、卫生等部门抽调的行业骨干和双语人才。7支巡回法治宣讲团包括68名宣讲员,主要负责全县不同行业和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同时,阿坝县采取基层推荐和组织选拔相结合方式,培养拥护宪法、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律明白人”380名。

推出“菜单式普法大纲”

满足不同对象法律需求

普法要取得实效,需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差异化法律需求开展工作。阿坝县司法局通过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把推进“法律七进”所需普及的重点法律知识列出,形成菜单式普法大纲。

阿坝县境内寺庙僧尼较多,针对寺庙僧尼群体,阿坝县司法局重点开展以宗教法规、教规戒律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县内农牧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同时基于对其民族习俗、传统思维的尊重。阿坝县司法局重点开展以新旧对比、爱国主义传统、民族团结进步以及惠民政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重点开展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藏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阿坝县富民惠民配套政策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领导干部,重点开展从法律视角剖析政府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点问题、应对和处置重大自然灾害亟需解决的突发问题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青少年学生,重点开展预防违法犯罪,自觉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依托“活动+读物”方式

强化藏区双语普法效果

藏区法治宣传该如何开展才能取得实效?让藏族群众尤其是农牧民群众能听懂、能理解?阿坝县司法局创新宣传方式,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广覆盖为目标,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首先以特色双语宣传教育为主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四下乡”“流动党校”“农牧民夜校”等活动大力开展集中法治宣讲活动;组织普法宣讲员、法律工作者走村入户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结合“3·8”“4·15”“12·4”等主题宣传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请进来”方式,邀请法律顾问和省、州优秀宣讲员开展法治专题讲座。

其次,以编发双语普法读物为主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该局成立专门编撰小组,针对不同普法对象,以藏汉双语形式编撰和印刷了机关、农村、寺庙、景区、医院、企业、学校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常识100问等9部“法律七进”知识读本和《实用法律宣传诗歌》。同时,该局还组织翻印了关于采挖药材方面的政策法规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丰富充实法治宣传资料。

拓宽普法宣教平台

规范寺庙法治宣传渠道

阿坝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发挥法治宣传阵地的“主渠道”作用:在机关设立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在景区设立法治宣传栏;在寺庙设置法律服务联系点、设立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在乡村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

按照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工作安排部署,根据寺庙规模、场所大小等实际情况,统一规划、统一制作,全面规范了寺庙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法律服务联系点建设。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的重要作用:在“阿坝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法在身边”普法栏目;在手机短信平台,定期推送普法短信;选取阿坝县本地案例,拍摄《你是我的北极星》法治微电影;同时,依托康巴卫视和四川法制报等媒体,拓宽法治宣传教育平台。

搭建调解组织网络

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阿坝县以建立高效运转的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健全边界纠纷联调机制三项工作为抓手,长效化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目前,该县已建立1个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1个乡镇(场)、88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3个,用以化解涉及“三山一界”、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在13座重点寺庙建立派驻人民调解室,化解寺庙僧尼及周边群众的矛盾纠纷;分片区建立流动(巡回)调解组织8个,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

注重对调解资源的挖掘和吸收。将民间有威望、有能力、讲公道的人士、寺庙高僧大德吸收到人民调解组织当中,把民间调解中的积极因素合理吸收、转化为人民调解的资源优势,形成了相互兼容、优势互补的人民调解组织模式。

根据《人民调解法》,制定《阿坝县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签订《调解员承诺书》,对具备调解员资格的人员颁发《证书》,对履职尽责不到位、违反调解纪律的调解员依法解除调解资格,实行人民调解员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建立完善定期培训、分级培训机制。

同时,根据地域特点和县域实际,健全边界纠纷平安建设联创、矛盾纠纷联调、突出犯罪联打、边际协作联防、警务协作联勤、沟通协作联谊6项制度。先后与周边友邻地区签订了《行政边界协作共防协议》《加强边际协作,构建平安边界协议书》《边界维稳联防协议书》《边界社会治安联防协议书》《边际平安寺院联防协议书》等协议书,共同构建平安和谐阿坝。

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

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阿坝县司法局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建立阿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坚持因地制宜构筑法律服务网络: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在辖区19个乡镇(场)建立了19个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站4个。依托县妇联、看守所、劳动仲裁部门等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覆盖全县的法律服务网络。

阿坝县司法局始终把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积极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加快受理、指派速度,为农民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向农民工开展法律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农民工法治观念。

本着“能援则援、应援尽援”的原则,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法律援助的需求。为保证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该县健全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做到从法律援助的接待、受理、审批、指派到案件的办理、监督、归档、发放补贴等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章可循,确保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闻推荐

德阳市一人入围全省脱贫攻坚奖候选人

本报讯(记者张炜)日前,首届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候选人名单出炉,来自四川省脱贫攻坚各条战线上的40名“战贫”候选人成功入围。此次脱贫攻坚奖共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4个奖项,每个奖项表彰不...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普法见实效 法律服务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