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阿坝县执行工作形成政法合力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0-18 01:3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8月,刘某因拒不支付拖欠的劳务报酬,被法院执行局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谢毅陈璐文/图

今年5月16日,阿坝县若柯河牧场向波等申请执行人将一面写着“执法如山 为民解难”的锦旗,送到了阿坝县法院执行局。

原来,阿坝县奇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拖欠农民工向波等80余人劳务工资共计22万余元。阿坝县法院执行局法官经多方奔走、查证,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在阿坝县财政账户上有补偿款27万余元,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经多方协调,终于将款项执行到位,并及时发放到申请人手中。

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让每一名藏区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是阿坝县法院一直努力奋斗的方向。自2016年全国法院打响执行攻坚战开始,阿坝县法院立足藏区实际,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形成了县委政法委主导,县法院主办,公安、检察、工商、税务等部门强力配合的“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有效推进了执行工作进度,执行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党委政府重视 执行有保障

近年来,阿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执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部署,有力推动了执行工作。

2018年5月,阿坝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强化政法部门协作,加大对拒不执行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全力支持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形成执行工作大合力。阿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了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一颗定心丸。

专项联动机制 执行有合力

今年初,阿坝县法院创新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共同出台《关于建立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有效遏制部分被执行人和相关人员逃避执行、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现象,破解当前执行工作困局。《意见》明确了在专项行动联动机制中,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检察院作为成员单位各自的职责分工。至此,阿坝县织成一张“基本解决执行难”法网。

联动机制建成后,县委政法委主持定期召开各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

4月23日,阿坝县法院召开“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动员部署会,院长与执行团队办案人员签订了决胜执行难军令状。

6月5日,阿坝县法院组织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四川省第十四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

阿坝县法院党组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执行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执行攻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静带头承办执行案件,同时要求党组成员到执行办案一线开展工作。建执行大格局 执行有成效阿坝县法院通过开展“百日执行大会战”“司法大拜年”“假日执行”等专项活动,共执结案件12件,执结标的162.1万元。

通过电视台、官网、微博、微信曝光13案4人,对10案13人进行执行悬赏公告,司法拘留1人,4人限制出入境,42人限制高消费,设立司法救助资金,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给予15案21人司法救助共计21.8万元。

以内外联动为结合,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不断充实执行力量,执行团队人员达全院编制的16%。明确立案、审判环节引导、提示诉讼保全工作职责,树立全院执行工作“一盘棋”思路。

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建立联合打击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参会单位包括银行、国土、公安、财政等30余家单位。

与保险公司签订执行悬赏保险、诉讼保全保险、执行救助保险,以保险服务司法。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监督执行活动,助力解决执行难。

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推动执行工作大发展。建成执行指挥中心,新购执法装备。加快信息资源共享、执行信息整合、执行威慑机制信息建设,提高执行效率。发挥信息化优势,充分运用点对点、总对总查控系统。通过查控系统查询银行存款60余人,查询金额30余万元。“解决执行难”仍在路上。面对两年执行成果,阿坝县法院不敢懈怠,下一步将从加大对有财产案件的执行力度、完善执行运行机制、严格规范执行管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数据与事实

2016年至2018年,阿坝县法院收案157件,结案146件,结案率92.99%,为15案21人发放救助金21.6万元。其中,2018年(截至9月30日)全院共收案97件,结案86件,结案率88.7%。申请标的8066311.74元,到位标的2550471.74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8人,限制出入境4人,拘留1人,限制高消费60人。保全案件39件。2018年终本合格率100%,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2%。

新闻推荐

让阿坝县百姓享“健康红利” 截至目前德阳医疗队已在阿坝县实施大骨节病手术23例

阿坝县首个接受膝关节置换术的患者如今行动自如。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文/图记者陈晓霞)“以前我做梦都没想过,自己...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县执行工作形成政法合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