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舞动在高原的阿坝县锅庄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3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卡西·嘎尔泽夏雪东尔文/图

众所周知,“锅庄舞”是一种极具藏区地域文化特征,极富藏人文化精神内涵,以及藏民族传统文化演绎中大众参与性极强等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属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去了很多地方,也观看了很多锅庄表演及比赛。其中,阿坝县本土锅庄就具有浓厚的藏族风格,有藏族古老艺术的特点。“阿坝县锅庄”远近闻名,源远流长。据称英雄格萨尔王什么时候东征凯旋,什么时候就有了阿坝县锅庄;藏王松赞干布什么时候迎娶文成公主,阿坝县锅庄的种子就已经播撒在了美丽辽阔的川西北高原。昔日的“阿里娃”们就是阿坝县本土锅庄的传承之人。他们在成为这片草原主人的同时,就荟萃了极其丰富历史神韵的文化瑰宝——阿坝县本土锅庄。

阿坝县本土锅庄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风格藏族化;二是歌词完整化;三是曲调古老化;四是服装生活化;五是动作舞蹈化。

风格藏族化

锅庄是藏族的民间舞蹈,具有浓厚的藏族风格。风格是这个民族的气度和艺术特点。锅庄是藏族传统文化的根基,也是藏族民间传统文化的集中表现。锅庄舞必须体现藏族大众娱乐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特点。传承传统文化,保护传统锅庄艺术,只有通过传承绽放出藏族传统锅庄的魅力,发扬传统锅庄的风格,享受传统文化的快乐,而不能削弱传统文化的风格。阿坝县本土锅庄就是这种特点和风格的完美体现。

歌词完整化

歌词是锅庄的灵魂,没有完整的歌词就不称其为锅庄。传统锅庄是没有伴奏的歌舞,边跳边唱,唱什么词跳什么舞。锅庄的区分是由歌词来确定的,比如:今天需要跳什么,祝福、祝寿、婚礼、乔迁、迎宾等要由“卓本”来定。锅庄舞的领舞者叫“卓本”,圈舞由“卓本”带领大家跳,他唱什么大家就跳什么,所以歌词很关键。锅庄舞有比较严谨的排比和比喻规律。阿坝县本土锅庄就是这样的,有固定的格式,但也可以灵活运用,即兴编唱、任意发挥。如《阿西哈达》具有民俗礼节,歌意:把圣洁哈达献给心中最崇敬的贵人,祝福吉祥美好;《哎来》,歌意:快来看吧,幸福的少年像巨龙一样,想要什么有什么,他拥有一支心爱的长枪; 快来看吧,美丽的姑娘就像彩色的游龙,绿宝石、红珊瑚、样样都有,她的心像花儿一样;《嘎尔登康赛》歌意:赞美幸福的生活,畅想美好的未来;《岭吉格萨尔》具有问答式,歌意:赞美和歌颂英雄;最后《扎西》是祝福吉祥,就像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就像布谷鸟鸣唱,欢声笑语,吉祥扎西,载歌载舞,共同欢度吉庆祥和的美好季节。还有很多歌曲都有完美的歌词和完整的故事情节。有敬仰神灵、感恩戴德和传颂英雄故事的、有感念时空述说理想,祈愿幸福生活的,也有赞美爱情向往美好人生的。所以歌词很重要,而且要非常的完整。

曲调古老化

阿坝县本土锅庄队所用曲调皆为古老传统的锅庄曲调。曲调低沉典雅、浑厚豪迈。承载着藏族人民生活的一整套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的礼仪和程序。因而曲调古老化也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严格讲,现在全民推广流行的锅庄曲调绝大多数不是传统的锅庄曲调,所以曲调古老化对传承传统文化来讲非常重要。阿坝县本土锅庄队所用曲调就是古老的传统锅庄曲。如《格桑拉》《布达拉依》《阿西哈达》《扎西秀》等这些曲调都是古老的歌唱劳动、欢庆丰收、赞美生活、祈祷和祝福,都是古典的传统曲调。古老锅庄的旋律是充满欢乐和谐、热情奔放,欢快有力而优美动听。

服装生活化

我国有56个民族,56种不同的服装。一个民族的服装就是该民族的标牌。人们以服装来区分和认识不同的民族。世界很多国家喜欢藏族服装,如不丹、锡金等国影响更为深刻。目前流行的不丹锅庄的服装就受藏装的影响特别大。藏装宽大、华丽,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它的穿着非常讲究,在拴带脱袖之间变幻出种种不同的穿戴款式,更能突出高原男子彪焊刚强的气质和风采;又能展现出藏族女装的华丽和高贵,藏族女装高则数万元,低则数千元。每逢佳节,跳锅庄的妇女们一身的珠光宝气,一路的流金溢彩。看上去个个拥有公主、皇后的气质和华丽。阿坝县本土锅庄队的服饰,从服装到腰带,从鞋到帽,穿金戴银很生活化。领舞者,手持响铃、脚绑串铃和舞伴们手拿彩带飘动起来舞姿,都是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线。

动作舞蹈化

锅庄舞对舞蹈形态动作的要求非常高。锅庄舞很多动作来自远古,来自民间。很多动作与藏族人民的社会生活相连,涉及藏民族的生活习俗和历史信仰。是藏族人民社会生活的缩影。另一方面来自大自然,如模仿飞禽走兽、动物走路、跳跃、展翅、追逐 ,舞蹈动作十分重视姿态的变化。从阿坝县本土锅庄队变换多样的舞蹈动作中可以看出,在古藏文中对锅庄舞蹈者形态动作的要求内涵。男子舞蹈者的动作要像雄狮、威武雄壮、极富有高原人彪悍的气质、给人以战胜一切艰难险恶环境的信念。而女子舞蹈者动作则含蓄典雅、美丽大方,给人以健康和优美的美感。锅庄是古老的原生态产物,是传统的藏族民间舞蹈。锅庄舞向我们艺术地展现了原始先民的生活状态和艺术形态。

关于锅庄舞的起源,并无确切的史书记载,但从锅庄舞的表演形态和动作构成的舞蹈语言来剖析,可以确认是一种原始的舞蹈形式。据悉,锅庄最初是与西藏奴隶社会的盟誓、祭祀活动有关,慢慢变成了寺院的跳神等活动。随着岁月的流逝,历史的演变,锅庄舞的社会功能也逐步由酬神,娱神转向娱人,成为了载歌载舞的圆圈歌舞形式。因此,可以说锅庄起源于原始时期。现在人们常跳的篝火锅庄是保留最完整的一个原始状态,是原始人群围火而坐,围火而舞的传统形式的保留,这就是锅庄舞产生于原始社会的主要依据之一。

藏族原生态的古老锅庄舞,因受大家的宠爱、已经走出了高原、冲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现在世界各地有藏族锅庄的音乐,国内各大城市有咱们锅庄的挚友。现在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只要锅庄舞音乐一响,周围的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跳起来,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民族、不分国籍都随着锅庄舞曲翩翩起舞。无论是观看表演的观众还是亲自体验的舞者,都能从中得到愉快的情感体验和美好生活的享受。

在锅庄舞这样全民受宠、人人起舞之时我们更应该重视传统,保护传统。不能失去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可贵的是阿坝县本土锅庄队,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直传承和保护着藏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艺术上做出了特别的贡献,应该为他们点赞!

首先我们要承认传统、继承传统、保护传统这是必须的,也是完全应该的。但也不能守旧不变,要随着历史的进程,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中锅庄舞也要创新、也要发展。但我认为不能向舞台化发展、更不能向现代、西洋化发展,而是要向更加民族化、传统化发展。即要挖掘更多更好的传统要素,也要有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有藏族地域特色的、有藏族文化内涵的新锅庄。

让咱们的锅庄舞带着藏民族传统文化的符号与其他民族的文化一起登上世界更高的艺术殿堂!

新闻推荐

阿坝县10月完成21个乡镇大骨节病更换口粮供应工作

(舒琼漫刘明荣记者庄媛)为深入实施综合防治大骨节病更换粮食项目和学生异地育人粮食供应工作,近日,阿坝县开始供应大骨节病区...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徐康忠2018-10-25 09:26
评论:(舞动在高原的阿坝县锅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