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把“蓝图”变“通途”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1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骁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当前,阿坝州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的关键作用更加凸显。

马久高速顺利开工,成兰铁路、九绵高速加速推进,汶马高速通车148公里,唐花路、阿壤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完成国省干线大中修358公里,提前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直接通邮……回顾2019年,阿坝州交通建设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成绩固然可喜,但问题不容忽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了打造“干支结合、畅乡通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瓶颈。对此,参加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有何见解,围绕“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又提出怎样的良策?

【代表直面不讳碰问题】

——交通纵横,基础还需更牢固

路网建设滞后 ,出州通道单一,加之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而损毁道路、阻断交通等桎梏依然存在……

代表们纷纷坦言:“这些状况不改变,阿坝州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瓶颈依旧无法打破,推动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将困难重重。”

马久高速公路建设进度一直受到群众的高度关注,此次两会,班果代表带来了群众的期盼。“马九高速已经开工,但是阿坝县冬季时间较长,施工时间短能不能早日高质量地完工,关系到大家能否更便捷出县、出州。”

“交通一旦中断,州内物流成本就会成倍增加,运输时间也会几何拉长,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严木学代表认为,受地理环境影响,阿坝州道路受自然灾害影响很大,“缝雨必断”的突出问题,对阿坝州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有很大影响。

农村道路建设维护,也是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十多年前,一些农村道路就已经进行了路面硬化,但现在这些路面有些已经损毁,特别在高海拔地区,这一问题特别突出,给群众出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在朵罗代表看来,对通村通组以及入户道路的提升改造,已经刻不容缓。

“特别是在甜樱桃、青红脆李等特色水果成熟的季节,很多游客会到乡村甚至到高半山村寨采摘水果,但是目前乡村道路维护水平,在越来越大的车流量面前,已经‘力不从心’。”刘陈军代表说,一到雨季,塌方落石时有发生,由于农村道路养护经费不足,维护水平不高,对乡村旅游发展产生很大影响。

此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们还指出了出州通道单一、部分县域之间道路还未打通和标识标牌不够清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代表献策道路交通建设】

——畅通阿坝,我有“好声音”

如何加快道路交通建设,代表们也带来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的人大代表,曾树华对金川县外出道路的瓶颈之苦深有感触。“金小路通行能力太差,群众出州都是走马尔康这条路,这条路一旦中断,金川就是一个交通‘死角’。”曾树华代表告诉记者,金小路存在冬季结冰、雨季塌方的情况。为此,她建议加快破解金川县外出交通制约瓶颈,尽快将金小路隧道纳入规划中。

孙庆安代表对理茂路建设十分关心。“就拿上孟下孟两地来说,外出通道只有一条,如果发生大的自然灾害道路中段,这两个地方就没有生命通道。”孙庆安代表说,今年“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理县到成都的道路一度中断,当地群众的青红脆李滞销。他建议,尽快启动理茂路建设,支持理县打通第二条发展路和生命线。

“项目是交通建设的‘牛鼻子’,加快道路交通建设,要确保项目推进到位,要继续按照‘内畅外联’‘快进慢游’‘安全高效’要求,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功能,积极构建‘四向通道’。”殷莉代表建议,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借助阿坝交投公司平台,打通交通项目融资渠道,争取将更多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列入上级规划。

“抚结路项目如果可以落地,将缩短金川到成都的距离。此外,如果理小路出现塌方,还可以饶行抚结路,理县小金两县之间的通行就多了一份保障。”刘开龙代表建议,将小金抚结路项目纳入“十四五”路网规划。

刘陈军代表从事旅游服务业多年,她最大的感受是乡村游的游客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她建议,对汶理茂松九黑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县,加大农村道路维护的资金支持力度,保障农村交通道路的畅通。“这不仅是旅游发展的需要,更是老百姓平安出行、畅通出行的必要保障。”

来自汶川县的任剑代表更为关注如何从“软件”上保障交通通行。他建议,联动成都市相关部门,出台单双号限行临时政策,缓解国道213线紫坪铺段国道交通压力,降低安全隐患。

李敏代表建议,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加和细化道路标识标牌,特别是针对冬季路面结冰的情况,要增设更多醒目的冰雪路段提醒标牌。

记者感言:

世人皆喜“抹粉”,无人自愿“拍砖”。然而“拍砖”的痛能够让我们发现不足、暴露缺点。两会上,代表们勇于“拍砖”成为一大亮点。

问题终会解决,桎梏终会打破。近年来,阿坝州交通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党委政府没有躺在“功劳簿”上“高卧”,从报告中我们见到了砥砺向前、奋勇争先的决心和信心!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更是不避矛盾、敢于亮剑,直奔主题、直击痛点,彰显出了服务民众、敢于担当的情怀。相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阿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怀揣“民声”为民代言 人大代表报到小记

■记者姜国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群贤再聚,共谋大计。1月10日,参加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蓝图”变“通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