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扎根高原牧区的纳西族小伙——记阿坝县公安局求吉玛派出所副所长付斌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30 12: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阿坝县求吉玛乡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社会治安环境复杂。阿坝县公安局求吉玛派出所副所长付斌针对辖区不同时期的治安特点,一手抓打击处理,一手抓安全防范,近年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行政案件共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摧毁犯罪团伙2个,强力震慑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使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得到明显好转,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从事公安工作12年来,付斌始终以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讲奉献严格要求自己,因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被阿坝县公安局记个人嘉奖,2011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记个人三等功。

刚到阿坝县,由于工作辖区属纯牧区,付斌作为纳西族,语言沟通成为阻碍工作开展的一道屏障。为尽快熟悉辖区人员情况,付斌与藏族同事结对拜师学藏语,慢慢地他能用简单的藏语与辖区群众进行交流,虽然有时候发音还不太标准,但牧区群众能真切感受到付斌作出的努力,用微笑对他进行鼓励,不断拉进了与牧民之间的距离。

由于辖区地广人稀,为切实掌握辖区人口底数,付斌采取“三勤”法(腿勤、手勤、嘴勤)开展工作。夏天,辖区大部分牧民都在夏草场放牧,路程远,交通不便,许多路段车辆无法通行,付斌全靠走路,顶着炎炎夏日到牧民帐房进行走访,鞋穿坏一双又一双,脸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冬天,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付斌不畏严寒,坚持走访,凛冽的寒风抵挡不住他对工作的热情。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牧民时,付斌耐心讲解,为牧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大半年的努力,建立了完善的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档案,全面掌握了全乡人口基础信息。

多年来,付斌的脚印遍布求吉玛乡每一片草场、每一条街道、每一所民居,他用实干和真心与辖区群众成为了朋友,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两个字——“囊格”(藏语,意思为很好)。

从警多年,付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8年7月18日晚,阿坝县求吉玛乡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案。接到报案后,正在值班的付斌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开展调查,在寒夜里发现草丛中有一名可疑男子,便立即上前盘查。男子指着不远处尕尔科家的帐篷说道:“我找能周。”付斌迅速在脑海中搜索,尕尔科家并没有人叫能周。凭借多年公安工作经验,付斌大喝一声:“你撒谎,跟我走一趟。”这时,男子边跑边朝帐篷里喊:“快跑,警察来了!”原来,另一名盗窃男子正躲在帐篷内。在付斌和派出所民警共同围堵下,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追回被盗牦牛6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求吉玛派出所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付斌和同事们从正月初一开始连续74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并主动要求到卡点值夜班。期间,他共排查过往车辆1189辆,人员2627人,从未发生过一起信访投诉,未出现任何工作差错,他以身为盾担负起守护群众平安的重要使命,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堡垒。

新闻推荐

阿坝县成立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

本报讯(黄梦琳)1月15日,阿坝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并召开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联席会议,部署常态化疫...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死青藏线2021-03-25 01:36
评论:(扎根高原牧区的纳西族小伙——记阿坝县公安局求吉玛派出所副所长付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