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曾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蓉漂”藏族歌手—— 成都送我两份礼物 一份是事业 一份是爱情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藏族歌手朗金和丈夫

地铁7号线开通时,峨沱·泽朗金(简称朗金)特意找来线路图,研究能不能有新的换乘方式,方便从温江的家到龙泉驿的工作单位上班。像任何一位居住在成都的普通市民一样,朗金关注地铁修到了哪里,小区附近有没有新建的公园,哪片绿地适合和家人遛狗散步。但她的外貌,又明显与大多数成都人不一样。高鼻深目、小麦肤色的朗金是典型的藏族美女,身边的丈夫,却是西方人的长相。

朗金有三重身份:她是曾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藏族歌手、龙泉驿区文联副主席,同时她还是一位旅居成都的西班牙建筑师的妻子。三重身份在成都融合。“在成都漂了十多年,这里对各种民族文化、国际文化的包容,是别的城市没有的。”提到成都,朗金柔声说,“这里让我感到舒服,像家。”

在故乡,遇伯乐 助她上春晚

朗金与成都的缘分,始于2004年,因为成都音乐人的慧眼识珠,她从川西高原的一位普通文艺工作者,蜕变为扬名国内外的原生态歌手。

当时,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系毕业的朗金,回到家乡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文体局,从事文化宣传的工作。在藏区采风的成都音乐人陈川听了她的演唱后,敏锐地察觉到,嗓音高亢嘹亮的朗金可以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除了签下朗金,在得知朗金还有两个同胞亲妹妹后,陈川果断打造了“哈拉玛”组合。三姐妹长相近乎一人,声音却各有特点,以分声部演唱的形式,展现藏族民歌特有的热情、豪爽的风格。“哈拉玛就是美丽的大草原的意思,那里是我们文化的根脉。”朗金告诉记者,为了组合成形,当时已定居英国的三妹玛金特意回国发展。前所未有的形式创新,让“哈拉玛”组合迅速得到文艺界的关注。次年,“哈拉玛”登上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并在随后几年里,相继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比利时、瑞士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还曾与四川的彝族、羌族音乐代表一起,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川式音乐大餐。

“如果说故乡给了我文化基因,成都就是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平台。”朗金说,因为成都音乐工业的打造,她所代表的藏族民歌,以及载歌载舞展现的藏族文化,才能为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在三妹回英国定居,组合活跃度下降后,朗金通过人才引进计划,进入龙泉驿区文联担任副主席,将工作重心彻底放在成都。这之后,朗金每次登台,都作为成都的藏族歌手,向世界展现成都声音。在她看来,成都以其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在世界超大城市群中别具魅力。吃上正宗的彝族火盆烧烤,买到精美的藏族饰品和羌绣,哪怕是一条普通商业街,都是映射多元文化的窗口。

在成都,遇佳偶 缔结国际缘

成都不仅是朗金事业腾飞的大本营,也是她收获爱情的福地。朗金的丈夫弗朗西斯科,是西班牙的一级建筑设计师,2012年来成都创业,邂逅了朗金,便开始“蓉漂”生涯。如今当了5年成都女婿的他,在成都一家实业公司担任设计师。两人的新家,经他亲自改造设计,将藏式民居的家居风格与现代工业的简洁线条色彩相结合,呈现出独特的和谐感。这里就像一个文化沙龙,或聚着朗金各个少数民族的朋友们,或迎接着弗朗西斯科从欧洲过来游玩的亲友们。新居里,时常飘荡着朗金和朋友们的歌声,原本只唱藏歌的她,也学会了唱蒙古长调,连英语歌、西班牙语歌、印度歌也能唱上几首。

国际婚姻,也有过文化冲突。弗朗西斯科曾因藏族人豪迈的饮酒习俗,深感社交压力,朗金在国外也曾被好奇的目光追随。这时,帮对方融入自己的文化背景、消解偏见,就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今年5月,成都与西班牙瓦伦西亚市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瓦伦西亚市正是弗朗西斯科的故乡。朋友告诉他们这个消息时,朗金的第一反应是, “天注定,我们应该成为两个城市的代言人。”弗朗西斯科却觉得,朗金可以代言的还有很多,她身上重叠的三种身份、多元的文化背景,就像包容博大的成都一样,值得用下半生去理解。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于语言

西班牙丈夫:

在成都生活,会英语就够了

朗金并不是语言天才,她的多门语言都是在成都学的。其实,在与弗朗西斯科相识之初,朗金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全靠着三妹玛金的翻译和手机翻译软件,两人才能沟通。确立关系后,朗金下决心学习英语,从音标和词汇开始着手,逐渐能应付日常交流。在报培训班之前,朗金在西班牙语和英语之间徘徊——反正都是从头开始,不如学对方的母语。弗朗西斯科却建议朗金学英语,不是为他学,而是为了更好地在成都生活。毕竟朗金要接触老外“蓉漂”的圈子,他们构成了成都城市文化里国际范儿的一部分。反而是弗朗西斯科,至今没有学会汉语,朗金打趣他时,他总是回应说,在成都生活,会英语就够了。

新闻推荐

9月23日,牧民把鲜奶送到红原县阿木乡奶站

9月23日,牧民把鲜奶送到红原县阿木乡奶站。红原大草原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牦牛乳产业已成为该县的特色产业。为积极推进牦牛乳产业发展,拓宽牧民增收渠道,该县设立了2个中心奶站,54个移动收奶点,配置了13...

红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红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蓉漂”藏族歌手—— 成都送我两份礼物 一份是事业 一份是爱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