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红原麦洼乡以基层善治 助推脱贫奔康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7-10 1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周瑶)近年来,红原县麦洼乡针对乡村脱贫了依法治理跟不上、群众增收了移风易俗跟不上、健康上去了文化素养跟不上、带头人培养了发展壮大党组织跟不上等制约牧区乡村振兴和长治久安的难题,积极探索群众自治、法治、德治、善治的基层治理模式,为实现乡村治理有效、高质量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党建为引领,组织基础更加夯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麦洼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运行机制,完善党员议事、民主生活会、党务村务公开、农牧民夜校学习等制度;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落实213名干部联系帮扶责任,累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500余件,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坚持自治为基础,群众主体意识凸显。健全完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社会治理体系,修改完善藏汉双语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发挥好基层善治议事堂作用,培育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完善网格化运行管理机制,将全乡划分为44个网格,构建“网格发现、村社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法治为保障,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强化法治宣传,借助群众大会、农牧民夜校、微信群等平台,加大法律法规知识、扶贫政策、子女入学等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法律七进+N”等活动开展各类宣讲6场次,覆盖群众3000人次,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持续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效,依法严打偷牛盗马、赌博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乡村综治中心、村级调解委员会办公室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网格服务联动的运行机制,逐步构建起了“大防控”工作体系,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德治为支撑,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坚持采用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民众共享模式,高质量筹办了三届麦洼乡滚塘村文化节、首届非遗文化竞演活动,激发了广大牧民群众参与文体比赛和非遗文化传承的积极性,全面展示了牧民群众脱贫后的幸福生活和精神风貌;持续巩固“我承诺、我行动”乡村善治成果,设立30项善治指标,表彰贫困户、非贫困户和村组干部98名,发放价值29.4万元的奖品,营造了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浓厚氛围。常态开展敬亲孝老、诚实守信、创新创业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讲孝道、讲文明、讲诚信、讲奉献、知感恩,社会风气得到持续好转。

新闻推荐

裁出新生活走上致富路——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牧民泽旺能周脱贫记

■万雪在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有一间嘉末裁缝店,店里整齐地摆放着各色布料,墙上并排挂着各式藏装。裁缝店简单整洁,让人眼前一...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最美花海如期绽放2020-05-21 08:20
猜你喜欢:
评论:(红原麦洼乡以基层善治 助推脱贫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