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巧手编织牦牛绒 织出牧民增收梦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7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在红原县,有种古老的手工艺术,叫牦牛绒制作技艺,它是阿坝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牦牛绒制作技艺,在生活中运用十分广泛,大到制作地毯、帐篷等,小到制作毡帽、背包、毡衣等。

红原县牧民逐水草而居,帐篷和家具等在转场时靠人背马驮。为了防止碗等瓷器的损坏,便从牦牛绒制作技术中诞生出了碗袋制作。

碗袋的制作相当精巧,利用新鲜的竹子搭建好碗形的骨架,然后把牦牛绒沿着这个骨架慢慢缠绕上,外观做好后,在底部中间放一块加工后的牛皮缝制上,成了一个个碗形的牦牛绒袋。碗放入碗袋中就不容易损坏,而且还十分好看。

做碗袋,第一道工序就是选牦牛绒。刚满两周岁左右的牦牛,头颈处的绒毛是最好的,剪下紧贴皮肤的绒毛,把毛绒上杂质进行初步的打理,之后用清水清洗毛绒,晾晒毛绒。在晾干中要避免阳光直射,否则暴晒会让纤维质量受损;随后就是放毡、搓绒、吊线、编织等工序。

以前的碗袋以牦牛绒编制为主,颜色主要是黑白色,再编织上特定的花纹。现在牧民们会使用五颜六色的毛线进行编制,这样不仅颜色多变,碗袋的花纹样式也丰富起来。

红原县安曲镇下哈拉玛村是第一个将这一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并探索产业化转化的地方。在下哈拉玛村的仓库里,已经装箱的各种碗袋,五颜六色,十分漂亮,上面还有标价签,大碗袋价格600多元,小的也要100多元。下哈拉玛村第一书记张文浩介绍,目前,村上已成立了红原县好手艺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碗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这里面盛满了脱贫群众的持续增收梦。”

除了制作碗袋外,村里还开发出了花瓶、果盘、抽纸盒、手机套、钥匙袋等新产品。

夏旭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整理

新闻推荐

促增收 牧民“闲置”定居房变民宿

促增收牧民“闲置”定居房变民宿本报讯9月11日,在红原县邛溪镇玛萨阳德村牧民定居点旅游扶贫藏家新村建设项目施工现...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手编织牦牛绒 织出牧民增收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