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临危扛重任 全力护安全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11-24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以下简称“食品经营处”)一肩挑起了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食品监管组的重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危受命之时,食品经营处处长王朝的母亲因突发大肠穿孔引发大面积腹膜炎病危,正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治疗。接到单位返回抗疫的命令后,王朝毅然于大年三十当天迅速从自贡赶回成都,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处里2名参与扶贫的同志,平时本就与家人聚少离多,刚从3500米海拔的红原县返回老家与家人过春节,接到命令后也暂时放下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到岗,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出台,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要求已经订餐的应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

在全国范围内,四川省是较早出台禁止群体性聚餐措施的省份。据统计,春节期间,四川全省累计取消或延期举办的较大规模聚餐活动7万多起、涉及1300余万人次,为防止疫情蔓延扩散赢得先机。除此之外,还相继组织制定了单位食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等,防止人员聚集,有效指导疫情防控。

在疫情得到有效地控制后,食品经营处深入一线积极调研,结合复工复产要求,相继制定了强化食品企业服务监管八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促进街市门店开门营业措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病毒传播与农产品市场、集体聚餐、冷链食品高度关联,怎样坚持食品经营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食品经营处对此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和前瞻性。不但积极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管理课题研究,制订四川省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还开展了农产品市场改造提升和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在达州等市探索农产品市场改造提升、“智慧市场”集约推进、集成建设经验,积极推进农产品市场分级管理,制订分级管理指南、标准,构建农产品市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长效机制。

针对农村集体聚餐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创新举措,将农村集体聚餐按照《“三小”条例》食品摊贩管理,弥补了农村集体聚餐法律监管空白。

冷链食品被证明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迅速组织应急建设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川冷链”,经过一个月日夜鏖战,“川冷链”正式上线,成为防控疫情的又一坚强盾牌,实现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全覆盖和全链条监管。

“重任在肩,使命在心。”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的每一位成员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都始终践行着这句话中最深刻的定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守护着食品市场安全。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绵阳对口帮扶,满怀责任感情下足“绣花”功夫

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园壤塘觉囊文化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在红原县高原蔬菜引种示范基地内除草(本报记者赖杰摄)涪昭现代农业产...

红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红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临危扛重任 全力护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