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致敬抗疫抗洪英雄 你们让2020闪闪发光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1-2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阿真能周生前工作照

宁晓英

杨红

牟春艳

卿志

李模根

刘怡杉受访者供图

冷涛(左一)

刘学斌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赵文 夏菲妮 蒋京洲 张磊 周靖 赵诗柯 熊勇

面对疫情,他们逆行出征,与病毒较量,迎难而上;面对洪水,他们不畏艰险,与浊浪搏击,冲锋在前。他们有人选择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支援湖北;有人连续奋战43天后不幸牺牲在岗位……他们的故事里有平凡的感动,更有温暖的力量。2020年,全省政法干警众志成城,抗疫情、战洪水,攻脱贫、防风险、保稳定,历经重重困难而始终坚毅笃行。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致敬2020,致敬那些鏖战在抗疫抗洪一线的政法干警!

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原所长阿真能周

用生命守护红色草原

“我有点不舒服,先回去躺一会儿,有事记得喊我……”这是阿真能周对防疫卡点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2020年3月15日早上8时,通宵值守后的阿真能周头痛难忍,跟同事打完招呼后回到备勤室。当天中午12时,同事叫阿真能周起床吃午饭,却发现他已永远停止了呼吸。

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43天后,阿真能周倒在他忠爱的岗位上,年仅30岁。

2020年3月14日10时,阿真能周到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12时,他带领派出所两名同事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14时,阿真能周来到联系村刷经寺镇三家寨村,看望联系户;17时35分,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刷经寺镇北街社区后山报告一起火警,阿真能周带领同事出警处置;18时,他召集派出所民警召开例会,传达上午视频会议精神,并安排3月15日工作;23时30分,阿真能周前往防疫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直到15日8时。这是阿真能周生命的最后24小时。疫情防控期间,他担任刷经寺治安、疫情防控组副组长。一座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他和同事在卡点的“办公室”。在这个卡点上,阿真能周带领同事开展车辆排查和人员劝返工作。如今,刷经寺镇人来车往,却已不见了那个忙碌的藏蓝身影。

2020年9月8日,阿真能周被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邛崃市委政法委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杨红

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长城

“当时正准备和家人团聚,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动网格员参与到排查、管控和服务工作中……”回忆起战疫经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红记忆犹新。

从2020年1月21日到3月20日,杨红坚持24小时多渠道收集涉疫民生信息,全面开展群众服务工作。了解到部分网格员一次性口罩已经戴了几天,杨红心里着急。她一面组织基层民众募集口罩、酒精,四处打听购买防疫物资的渠道,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最终成功募集到1000余只口罩,发放到防疫一线的网格员手中。

围绕商贸服务业、农产品生活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杨红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提前分析,充分考虑疫情不同阶段群众需求和受到的影响,确保各行业、各领域提前做好工作准备,减小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在她的努力下,小区防控管理、疫情线索投诉、口罩供应、网络谣言等问题得以成功协调化解。疫情防控期间,杨红把“5+2”“白加黑”当作工作常态,组织全市482名网格员共上报疫情线索475起,参与疫情防控宣传565次,参与疫情防控巡查526次,参与社区上门服务156次……一抹“网格蓝”构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长城。

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崇仁派出所时任所长谢小钢

一名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战疫期间,一天深夜,坚守岗位的谢小钢与家人视频通话,六年级的儿子在视频里看到他,顿时“哇”的一声哭起来:“爸爸,你这样子太丑了,我不要这样丑的爸爸……”为了方便值守集中医学观察点,谢小钢把头发给剃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光头形象把儿子给“吓”坏了。

疫情期间,崇仁派出所辖区内设置了集中医学观察点,接纳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并从疾控卫生、公安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驻守处置队伍。2020年1月26日,谢小钢带着7名同事到集中医学观察点驻守。当日,第一批13名被隔离人员送至集中隔离观察点。随着集中医学观察点留观人员与日俱增。2月9日,谢小钢叫同事送来剃头工具为他剃光头。看谢小钢剃光了头,大家一个接着一个把头剃光。当剃好第7个同事的头时,谢小钢说:“别再剃光头了,就我们8人,组成敢死队。如果前面有牺牲,我们8人先上!其余的同志要齐心协力做好其他工作!”疫情期间,谢小钢带领战友们值守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接收疑似病例650余人,没有发生一例二次接触事件,确保了全员安全解除隔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用坚守与担当诠释着一名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谢小钢说。

因事迹突出,谢小钢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援鄂工作队民警宁晓英

在武汉战斗的日子终身难忘

作为四川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的一员,2020年3月,成都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宁晓英和另外49名四川监狱女警一起支援警力紧张的武汉女子监狱。战斗的日子历历在目,但宁晓英最难忘的却是离开的那一天。“接到返川通知时心情特别复杂,有难以置信的惊愕、有即将回家的喜悦,更多的却是不舍。”临行前一天,宁晓英和民警们把所管监区的工作挨个儿捋了一遍:和服刑人员谈话、清查隐患、整理制度、环境消杀……每一处细节都不肯放过。夜深了,宁晓英含泪给武汉女子监狱的战友们写了一封信——《致最美战友》。第二天,是四川司法援鄂工作队员撤离的日子。“监狱大门缓缓打开,我们的车徐徐驶出。武汉女子监狱监狱长带着战友,在大门外向完成增援任务的我们敬礼,目送我们远去。”宁晓英说,那一刻,全车的女民警都哭了。2020年9月29日,宁晓英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达州中院民三庭副庭长牟春艳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2020年1月24日,全国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村社、居民小区开始封式闭管理。看到小区招募志愿服务院落守护者公告,牟春艳当即告诉家人,“我要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家人劝阻她,她很坚持:“我是党员,党员都害怕,谁还敢上前?”

“没得事呆在家里,不要出门”“出门请戴好口罩”……身穿红色马甲,胸前佩戴党徽,牟春艳的身影出现在达棉厂安置房院、麓岛国际小区。疫情期间,她不仅出力,还捐款、献血。复工复产后,牟春艳运用“互联网法庭”审理案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的线上办案模式,为当事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2020年,牟春艳获得达州疫情防控“身边好人”称号。“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牟春艳说。

泸州中院驻村第一书记卿志

抗疫急先锋情暖乐郎村

2020年1月23日,叙永县两河镇出现了泸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天后,全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疫情大考突如其来。

泸州中院审管办副主任卿志在叙永县两河镇乐郎村任第一书记。在他带领下,乐郎村成立了由第一书记和村社干部为成员的党员先锋队。卿志任总指挥,根据村内形势,制定防疫措施,明确责任分工。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战斗。队员们兵分多路,“地毯式”摸排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定时定点消毒灭菌、劝导取消红白喜事等。卿志召集村内年轻党员、返乡大学生等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24小时轮班值守卡口,做到逢进必测必登记。“网络通不通?有没有视频工具?课件资料打没打印?”在得知几名贫困户的孩子进行在线学习时,他挨个打电话询问,不让一名孩子掉队。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用真情真意、责任担当书写答卷,这是卿志始终坚守的理念。

成都市检察院干警李模根

坚守监狱检察室的47个日夜

2020年11月30日,李模根获评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背后,是他在疫情期间坚守监狱检察室的47个日夜。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月下旬,李模根暂别家人,进入省女子监狱,在疫情期间开展派驻监狱检察工作。由于疫情原因,监狱正常的监管工作必须适应防控要求进行调整,这对刑事执行部门的检察监督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既要支持监狱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又要保障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这就要求驻狱检察人员工作要更加细致深入。一次,李模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原湖北籍的服刑人员将要刑满释放。疫情当前,该服刑人员无法回到原籍。李模根向监狱提出,采取措施解决该服刑人员出狱后的生活困难。经协调,该人员隔离观察期结束后由监狱安排暂时从事物业工作,解决其生活问题,等疫情过后再返回家乡。

省戒毒管理局医疗康复处二级主任科员刘怡杉

她连续230天奋战一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刘怡杉临危受命,担任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连续230天奋战一线。

2020年初,有着多年临床医学经验的刘怡杉敏锐地意识到形势严峻。大年三十,作为双医家庭,她和丈夫放弃休假,从老家赶回工作岗位,一头扎进了疫情防控。刘怡杉告诉记者,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她主要从事草拟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防疫指南和方案工作。她和同事曾连续加班一周反复修改一个场所疫情防控方案,从初拟草案到形成定稿,中间修改了20余稿。据统计,疫情期间,刘怡杉研究草拟全系统疫情防控具体措施64项、防控预案2个、防控指南及规范9个、防控流程2个、标准2个;编制下发《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系统疫情防控指南》等4本书籍约10万字,8期动态,为实现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所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三零”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11月17日,刘怡杉获评“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内江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副科长陈晓霞

寒风中坚守的网格员让我感动

2020年,让陈晓霞印象最深的是战斗在一线的网格员们。“每次视频联通了,网格员们都戴着帽子、围巾,站在小区外面的空地上或街上,拿着手机和我们视频,讲述一天的工作情况。通话时,网格员不停地跺脚,脸冻得通红,他要一直值守到第二天早上7点。”2月,内江市综治中心每天视频调度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和重点地区封控工作。调度会结束后,陈晓霞和同事加班排查数据统计核实。数据上报后,指挥部会打来电话详细了解疫情高发地区返内江人员情况。工作结束时,往往已是凌晨。这样的工作节奏,陈晓霞持续了100多天。

2020年11月,陈晓霞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中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冷涛

他跳入洪水中封堵缺口

2020年8月16日8时,中江县启动暴雨红色预警,凯江二桥出现险情。“洪峰到来前,我们接到指令,中午12点到单位集结待命。”冷涛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警力迅速集结。中午12时,他带领50名警力赶到凯江二桥,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封控危险河堤河段,疏散围观群众,同时疏导道路交通,保障抢险施工车辆到达。

“粮库门口已经堆起沙袋,防止洪水进入。但洪水已经漫堤,粮库仍然面临很大风险。”冷涛扛起沙袋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封堵漫水缺口。装填沙袋、扛沙袋,队员们也跟着跳入洪水中封堵缺口。从中午至深夜,经抢险人员共同努力,洪峰安全过境,堤坝险情逐渐解除。奋战12小时后,冷涛和队员们才从洪水中上岸。2020年,冷涛被评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犍为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学斌

站立在洪峰浪尖的铁汉

2020年8月17日晚,岷江水位即将突破警戒线,刘学斌迅速对汛情作出前期研判,一方面调度指挥中心利用“天网应急音柱”循环播报避险通知,做好防洪预警;另一方面带领30名民警,对沿江两岸风险隐患点开展排查,实施路段管控、设置警示标识。同时,彻夜坚守在危险区域,及时反馈一线水情。

洪峰过境,多地告急。刘学斌主动请缨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开展救援指导。从涉水背离养老院被困老人,果断征用私人冲锋舟协助开展救援,协调千吨级货船转移受灾群众……连续两天两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保障了1000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洪水逐渐退去。刘学斌顾不上休息又组织精干力量投身到灾后恢复工作中。

2020年,刘学斌被评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新闻推荐

阿里巴巴“农业科学家基地直选”频道上线 兰州百合静宁苹果等甘肃农产品将陆续入驻

本报昆明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12月18日,以利用农业高新技术和数字化技术“让农民富起来”为主题的2020(首届)数...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抗疫抗洪英雄 你们让2020闪闪发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