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许一颗初心守一生执念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23 10:31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有人认为《平安中国之守护者》拍得生硬、刻板、套路,但我却被一心为民的政法故事所打动。全国政法教育整顿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许多政法部门都组织干警观看这部电影,最近该片凭借包场观影,持续位居全国院线的冠亚军宝座。原本我对这部主旋律影片期望值并不高,但观毕却被五个政法战线的英模事迹所感染,特别是四川省阿坝州红原骑警旦热布和隐蔽战线国安的无名英雄。这两个人物长期坚守在一线,忠诚履职。平安中国,如果没有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也就没有平安中国的制度基石。

该片由中央政法委组织拍摄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以真实的人物和案例为原型线索,通过平行剪辑“牦牛盗案”“凶杀悬案”“房屋腾退案”“未成年社区矫正”和“国安人的一生”五个故事讲述当代政法干警忠诚担当、一心为民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他们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正义的初心使命,成为守护平安中国的使命担当。

《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不同于以往应付式的政教烂片,充分运用镜头语言:长镜头、平行蒙太奇、平行剪辑、倒叙、大全景等等。剧情配合煽情的背景音乐,将五个真实感人的政法故事,融入到每个观众心中,让人想起现实生活中那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平安中国的忠实守护者们。故事虽然老套,但人物塑造和节奏恰到好处。

最是初心动人心,整部电影带给我的深刻印记,还有这个闪亮的标签。旦热布作为整部电影中公安民警的形象代表,不愧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草原上的英雄!旦热布故事平行剪辑的第二个桥段中,他的老马因为长年累月跟随他守护近万平方公里的辖区而倒下了。倒下的时候,老马一定很不舍: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陪主人忙下去,哪能就这么倒下呢!骑警大队队员们追踪盗耗牛的嫌疑人两天,而老马已精疲力尽。就在骑警们静悄悄踩在泥泞的土地上、拿着机关枪逼近两个嫌疑人时,嫌疑人先行开枪。此时队员喊道:“队长,老马不行了”,他们只得放弃追踪。埋葬了老马,队长旦热布说道:“草原上的马都有它的定数。”老马就像故事的主人公旦热布,这样的“老黄牛”默默奉献,想在前干在前,数十年如一日。

蓝天白云下,鲜艳耀眼的五星红旗在阿坝高原迎风招展。旦热布的故事开篇,字幕就显示:四川省红原县,海拔4000米以上。在这么高的海拔上,四位骑警正骑着马,帮助前来报案的人寻找牦牛。镜头中领头的、浑身带着一股子干劲的汉子,正是旦热布。他是红原县公安局骑警大队的大队长,牧民心中的“草原雄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阿坝州“十佳民警”……2002年当地成立骑警大队时,旦热布就是第一批骑警队的成员,也是成员中如今唯一剩下的骑警。旦热布对初心的恪守,行胜于言,他在电影中如是说:“40万元的耗牛是大案,追不回来,我对不起这身警服。”不仅是他的誓言,更是无数默默奉献的民警的初心和决心,更是民警在日常政法工作中的实际行动。

自从草原骑警上岗以来,偷牛盗马案件明显减少,为群众追回大批被盗牲畜,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这些成绩,离不开电影中旦热布带领骑警队在大雨中通宵鸣枪蹲点守候盗牛贼的艰辛;离不开电影切片三个侧面中,骑警队自带干粮营养不良的窘境;离不开电影中旦热布和嫌疑人互相持枪描边射击对抗时的坚定,虽然旦热布可能真的没子弹,但他却临危不惧。一枪响起镜头切换的悬念,就像天空的孤鹰飞翔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嫌疑人被打中耳朵时,镜头回放到旦热布之前说的那些话,这不仅是旦热布的传奇,更是草原骑警共同的传奇。让我想起自己的英雄警察父亲,在我小学五年级时,就因为经侦工作积劳成疾患上胃癌晚期去世了。为了这份荣耀,旦热布等英雄警察们日复一日为民服务,让观众们看得出他们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正如广东省公安厅最近发布的爆款视频《我看见,致敬公安英雄》,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那些真实的视频刺痛每个观众的心,英雄不在,英雄仍在心中,中国警察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仍是一座丰碑。

新闻推荐

红原县麦洼乡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本报讯(红原县政府办)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红原县麦洼乡严把疫情防控责任关...

红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红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棚里的幸福生活2021-02-19 06:38
评论:(许一颗初心守一生执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