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创新+科技“蒜”出新路子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12 09:46   https://www.yybnet.net/

■科岚

“这大蒜是什么品种,看起黢黑,吃起来口感居然还不错!”

“我知道,这叫黑蒜,不但口味酸甜,而且营养极高,听说国外卖得很火,没想到四川高原上的大蒜也能做成这样,我要多买点带给家人吃……”

不久前,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博览会上,来自各地的游客对展台上一粒粒黑色的大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吸引众人眼光的黑大蒜来自金川县,其原理是通过三个月的高温发酵加工,使生大蒜的成分发生了改变,不但所含的蛋白质被分解成对人体有益的多种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果糖,并完整保留了大蒜中所含的碳氨酸,而且发酵后的黑蒜味道软糯酸甜,类似果脯,食后无蒜味,不上火,既健康又美味。

在黑蒜的生产背后,一幅来自高原的农业二次创新篇章正在创业者一年年的努力奋进中徐徐展开——

金川县资源禀赋,气候独特,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但运输距离远、高半山多、土地不连片的地域特点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壁障。来自沙耳乡克尔玛村的创业青年、大蒜种植户丁财东认为,产业生态化、特色化的同时,还要补齐“短板”,才能为自身发展争取更多的成长空间。于是,经过对比试验,邀请专家验证分析,终于掐准时间节点,在原有克尔玛180亩示范基地基础上,将传统大蒜种植改为了反季节种植模式,每年10月前下种,越冬后收获。由于与外地市场的时间差,专门供应大蒜断季消费需要,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当地大蒜的价格平稳和市场消化能力,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在克尔玛基地的示范带动下,2017年,丁财东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将种植范围扩大到全县7个村800余亩土地,覆盖600余户农户。种植开始前,丁财东专门邀请到外地种植专家,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实地教学的方式,在各种植乡镇免费开展技术培训;种植过程中,丁财东还与公司成员分片区“蹲点”,对种植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确保各个生产环节合格规范;种植结束后,按照合同,以高于当时市场价的方式回收。金川的大蒜产业得到规模化发展,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金川县大蒜品相好、错时差,在外地大型市场销路不是问题。但丁财东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反季节种植的一次创新基础上不断试验探索,终于在产品加工工艺方面取得了二次创新成功,在零添加零污染的前提下,生产出“高原黑蒜”这一特色有机产品,将只能作为佐料的生大蒜转变成了口味酸甜、食后无蒜味的一种新型健康食品。

目前,高原生态有机黑蒜生产过程及加工工艺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项目运作方式正在由生产推动逐步转变为科技带动。按照“建基地、拓规模、育主体、提质量、创品牌、活市场、促增收”的思路,以反季节生产为基础,科技手段介入的现代农业示范化种植模式,成为金川农业发展的一条特色化路子。

2017年11月,在四川省人社厅举办的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上,以丁财东命名为“现代农业示范种植项目”的大蒜二次创新种植,得到了众多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与鼓励,在全省各地2633个优秀参赛项目中化身一匹“黑马”,成为三州地区唯一一名进入总决赛的选手,一跃取得大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丁财东在比赛中获得“四川省创业之星”的荣誉。

“目前,我们正逐步将黑蒜投放市场,反响也很好。下一步,要继续坚持创新,通过基地生产加电商销售,高端低端共同发展,真正以创新带动群众致富。”说起今后金川大蒜产业的发展,丁财东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抓创新亮名片 强管理树品牌 眉山市中医医院创新管理出特色谋新篇

眉山市中医医院新院区效果图眉山市中医医院院长谢晓龙龚村养护中心实景图王小普代莉莎“创新管理是医院发展的驱动力”。...

金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科技“蒜”出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