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经济新势力闪亮你的眼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范恩强和他的无人机。(黄智义 郭树蛟 摄)

倾斜摄影的5个镜头

2018年第一季度,各个区县的经济成绩单都很亮眼。在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里,哪些新服务变得抢眼?哪些新业态十分给力?哪些新技术值得托付?且看这些正在崛起的新势力如何闪亮你的眼。

新技术

倾斜摄影让无人机有了﹃火眼金睛﹄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在高新区有一定的基础优势。高新区近年来一直加快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不但成立了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还大力鼓励无人机技术的研发。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园区的济南赛尔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尔”)正是高新区经济新势力中的佼佼者。

赛尔总经理范恩强的电脑里还保存着九寨沟地震重灾区的三维测绘图像,这是赛尔无人机拍摄测绘的。通过对图像数据的计算,能够获得灾害的破坏程度,进而科学分析如何进行后期重建。“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被通知参与重灾区测绘,帮助救援。”范恩强介绍,当时他的团队带着无人机在重灾区飞了一天,晚上半夜就把测绘数据准备好了,这为后期的灾后救援评估提供了第一手可靠数据资料。

与普通航拍无人机不同,赛尔无人机搭载着5个传感器镜头,1个垂直,4个倾斜。范恩强表示,这是企业自主研发的专门用于测绘的无人机,最核心器件是无人机下挂载的5个传感器镜头,这些镜头应用的是国际先进的倾斜摄影技术。通过在无人机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同时从1个垂直、4个倾斜等5个不同的角度采集影像,从而获取地上物体的高分辨纹理,并通过定位、融合、建模技术,生成真实的三维地上物地图模型。

这种三维地图不是模拟图,而是真实图像,通过2亿像素的镜头拍摄,物体高度、长度、面积、体积等地理测绘数据都可以通过地图真实反映出来。

一架搭载了倾斜摄影设备的无人机1天能飞测4平方公里,如果按照传统的人工测量的话,同样的工作量,100个人也不一定能在1天内完成。相比人工测绘,无人机测绘的精度更高,误差更小。

倾斜摄影技术目前在应急指挥、国土安全、城市管理、房产税收、地理测绘等行业应用广泛。公司成立不到2年,赛尔的倾斜摄影技术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目前,赛尔公司不仅参与了九寨沟地震救援的测绘工作,还参与了章丘城市规划的测绘,万达文旅城的拆建测绘,以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部分测绘工作。

新技工

黑脸大汉成了白脸小伙儿

在位于长清区归德街道建筑产业化小镇的济南长兴建设集团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车间里,两条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正紧张有序地作业,一块块预制墙板、楼板等就在这里被生产出来。“这种叠合楼板,在流水线上加工之后,经过养护,第二天就可以运到工地使用。”公司经理萧树忠介绍,流水线上生产的预制部件包括房梁、立柱、外墙、楼梯、空调板等。以往工地上需要大批人员制模、轧钢筋、浇筑混凝土的场景不见了,在这里仅需要几个人看好设备,做一些辅助工作即可。

装配式建筑的一大特点就是以往在建筑工地需要现场浇筑的建筑构件,比如楼板、楼梯、横梁和不同规格的市政综合管廊等,都能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然后,这些构件将通过大型专业运输车辆被运往工地,经过专业拼接组装成为一栋栋建筑。这种生产方式在传统建筑业招工难、劳务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成为破解建筑业发展困境的一剂良药,并开启产业革新之路:生产作业方式从手工作业、工地现场制作变为工厂机械生产、现场装配,传统建筑业农民工经过专业培训,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

萧树忠介绍,现在公司的260名职工以前大多是从事建筑业的建筑工人,他们以前在外施工作业,风里来雨里去,哪里有建筑,就到哪里,承包了工程就干,没有工程就闲着。现在,这些工人都成了公司的“正规军”,在车间工作,风不打头,雨不打脸,工资收入比原来每个月还增加了1500元左右。工人刘鹏诙谐幽默地说:“我原来是个黑脸的大汉,现在成了白脸的帅小伙了。”

集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正成为传统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趋势之一。这种转换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解放了建筑工人:一方面工人作业环境和施工安全条件大幅改善,他们不再需要像“蜘蛛侠”一样在脚手架上干活,传统建筑工人逐渐变成产业工人;另一方面,这种方式的转变还可以减少70%的用工量,可以培养出具备精湛技术的工业化建筑操作人才。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些附加效应,据权威部门测算,相对于传统生产方式,装配式建筑可缩短工期约30%,节水约50%,降低砂浆用量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新业态

从烤菠菜到烤玫瑰花

4月11日,在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4号车间,见到济南艾纳瑞玫瑰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川时,他正组织员工们烤菠菜。“昨天烤了2000斤,感觉颜色上不太理想。这不今天又买了1000斤,估计这两天里设备就能调试好。”实际上,烤菠菜并不是王川的主业,他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玫瑰花期烘烤玫瑰花冠测试设备。

今年29岁的王川是土生土长的玫瑰镇北辛村人,对陪伴他长大的玫瑰花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哪也不去,一头扎进了玫瑰园,专心钻研玫瑰花制品的生产。去年环保检查,他经营了7年的玫瑰加工厂因为环评不过关,被迫关停。

听说县里为实施玫瑰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玫瑰产业升级,新建的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正在招商,和家人一商量,王川便马上在产业园租下了一个车间,再续玫瑰情缘。王川介绍,今年他将生产玫瑰花蕾25吨、花冠12吨、纯露80吨,产量比原来还大。

在平阴县玫瑰加工产业经营者看来,总投资4.6亿元的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绝对是产业发展的一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不仅吸引了王川这样过去的小作坊业主进驻,就连芳蕾玫瑰这样的专业公司也来了。芳蕾公司负责高端产业园项目建设的经理赵涛介绍,他们租下了2号车间全部和4号车间一半的厂房,约2.1万平方米,准备大干一场。早在去年11月10日,公司就成立了专门班子,对接园区建设、设备安装等事宜。现在设备早已进场,安装调试也进入尾声,最快4月17日就能单线试生产。

自家有公司,为什么还要入驻园区?赵涛介绍,芳蕾玫瑰在位于平阴玫瑰核心产区的焦庄、石硖等村布局了10家合作社,且都是富硒玫瑰,公司原有的产能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因此他们拿出148万元的租金租下这两处标准车间,直接拎包入驻,这要比他们拿出近3000万元新建车间要划算得多。

负责园区建设的玫瑰镇人大副主席高建军介绍,此次入驻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的共有18家专业工厂,全部采用符合环保标准的新设备新工艺。目前已有15家进场安装调试设备,另外2家属于整体设备入驻、1家为先期建设冷库,因此园区内今年具备生产能力的工厂将是17家。同时,在园区外还有华玫生物、惠农玫瑰、贝斯特玫瑰等8家玫瑰花加工龙头企业敞开了口袋准备收花。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玫瑰花季将会和往年一样平稳有序。

目前,产业园1-4号车间主体及内外装全部完成,5-7号车间已完成车间室内装修,企业均已入驻并开始安装设备,外装工作同步进行。生产所需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均已到位。花期到来之前,向18家业主提供一个设施齐全、配套到位的专业工厂变得触手可及。(本报记者 黄智义 邵明红 冯经伟)

制图/胡丁

新闻推荐

今年完工3个项目修复大熊猫栖息地5万亩

九寨沟地震灾后生态环境修复年度计划出炉本报讯(记者王成栋)年内19个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全部开工,3个完工。四川省日前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生态环境修复保护项目2018年度实施计划》,明确...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新势力闪亮你的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