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成都摄影师周孟棋专注大熊猫27年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文萌武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摄影师周孟棋专注大熊猫27年 周孟棋的大熊猫摄影作品。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四川绝对是旅游者的天堂,这里既有三星堆这样的古蜀文化,也有让人惊艳的九寨沟自然风光,更让人无法拒绝的当属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大熊猫是四川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卧龙自然保护区、雅安碧峰峡基地,都是不可错过的大熊猫打卡圣地。

除了游客,还有一个人常年奔走在大熊猫出没的地方,他就是专注拍摄大熊猫27年的摄影家周孟棋。在他的镜头下,大熊猫时而在阳光下觅食嬉戏,卖萌不断;时而在树上倒挂俯撑,功夫了得。

在爱中观察熊猫习性

能够与大熊猫结缘,周孟棋受访时数次提到一个词:“机缘巧合”。1992年,首届“国际熊猫节”举办前一年,相关部门组织了“大熊猫故乡行”摄影活动,周孟棋负责组织拍摄采访。

经此活动,周孟棋彻底被大熊猫的魅力俘获。于是,他决定做“熊猫故乡人”,让更多人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了解、喜欢大熊猫。

27年的拍摄,周孟棋总结拍摄大熊猫首先要了解它们的习性,以便掌握拍摄的最佳时机。“大熊猫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进食前后会特别活跃,动作也是比较千奇百怪的。野生大熊猫喜欢寻找清泉水,喝完会醉水,就像咱们人类醉酒一样。”

其次,拍熊猫要特别有耐心,不要太急于求成,不是每次都有功而返。“就是没拍到,也要有一种去观赏它的心态,不太浮躁。”更重要的是,要爱大熊猫。“拍的时候带着情感,出来的东西不一样。”当然,注意观察也是摄影师必备的素质。“大熊猫虽然看起来动作缓慢,但还是有情绪转变的。它会做很多与人类相近的动作和表情。”

在拍摄的众多照片中,周孟棋比较满意的有《哥俩好》《母子恋》《体操王子》等作品。其中,《体操王子》就来自于他的善于观察。当时周孟棋去熊猫基地,原本想拍一些观众。他与熊猫之间只隔着一米多的沟坎,“我关注它,它也看到了我。我觉得它要上树了,赶紧将镜头对准它,一会儿它果然跳到树上,两个前爪撑到树上看我,好像在做体操一样,我连拍了三张,后来看到的人都说抓拍得好。”

办影展全球推广大熊猫

作为摄影者,周孟棋迄今已在国内外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相关摄影作品、文章共5000多幅(篇)。400多幅作品入选省、全国和国际影展;大熊猫作品《哥俩》获迎C20全球摄影大赛金奖;个人摄影集《中国大熊猫》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获全国美术图书金奖;《我是大熊猫》荣获世界华文科普佳作奖。

2018年8月,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周孟棋被授予首批“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他多次通过开个展、出版作品集、境外自驾等方式在国外宣传大熊猫、宣传熊猫文化。“大熊猫太有灵气了,如果你认真观察它、研究它,会得出更多有趣的东西。”

今年3月份,周孟棋带着50幅形态迥异、趣味盎然的大熊猫摄影作品,来到澳大利亚举办《大熊猫和它的家乡》摄影展,并到阿德莱德动物公园看望漂洋过海来到南半球的大熊猫“网网”和“福妮”。

作为熊猫故乡人,周孟棋给自己定了个新目标:“我想把大熊猫旅居的18个国家都走一遍,拍一遍,让咱们四川人和全中国喜爱大熊猫的人,都能看到大熊猫在旅居国的生活,感受当地民众对大熊猫的热爱。”

4月1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新闻发布会,宣布新的口号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专注于“大”的熊猫摄影家周孟棋说,他会继续用镜头宣传推广大熊猫这张四川文旅名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周孟棋被授予首批“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

新闻推荐

“绿巨人"驾到,兰州直达成都动车进站啦!

记者从铁路官方售票网站得知,直达动车开行后,成都到兰州每天的抵达方式多达21种(含接续换乘)。未来,成都到兰州铁路运行时间...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回家的小路2019-04-12 10:56
美丽的日照2019-04-10 00:00
评论:(成都摄影师周孟棋专注大熊猫27年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文萌武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