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打造“真精绝”产品 做好“文旅+科技”文章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6-2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访谈嘉宾:省政协委员、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 温雪倩

记者:201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您长期从事文化和旅游相关工作,请谈谈这方面的感受和思考。

温雪倩:近年来,四川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四川省新版文旅宣传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为形象代言,充分体现了四川文化和旅游资源的特色与魅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推动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四川优势独特、大有可为。

作为一家从事国际艺术活动交流和文化贸易的民营企业,近年来,我们将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至文化创意、文旅产品消费以及打造智慧文旅景区、城市公共空间领域。省委、省政府将文旅融合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让我们备受鼓舞。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何相互赋能、更好发展,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思考和践行的课题。

在重视安全问题和硬件建设的前提下,我们应更注重客户群体的体验,想办法提升软性服务品质,多提供客户群体认同的可消费的文旅产品,让他们愿意停下来、留下来,并且乐意把四川特色文旅产品带回去。如何将传统文化与当代创意设计相融合,开发出更多个性化产品,值得业界思索。我认为,可以通过剔除、挖掘、开发、提炼等有效手段,将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成“真品”“精品”“绝品”,使其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

此外,随着人工智能全方位浸入、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何做好“文旅+科技”这篇文章,至关重要。以往的文化场馆只有单一的展示功能,现在更加重视现场体验性、参与感和互动性,需要科技手段与文化更好地融合。如我们提出的“智慧文旅”,就涵盖大数据分析景区游客、打造智慧场馆等。

记者:在您看来,当前文旅融合发展有哪些瓶颈?该如何破局?

温雪倩:文旅融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跨界投资。近年来,资本推动的文化和旅游项目不少,但效果显著的文旅融合项目很少。旅游业是周期长的行业,文化业是风险高的行业,文旅融合项目的投资方如果没有提前认清这两点,急于求成,很容易导致项目失败。文旅融合项目需要长期培育,这就要求资本方的投资能够持续,多方资本协同发展是有效之路。运用好PPP模式,通过不同类型的资本联动,可为文旅融合项目提供坚实基础。

聚焦当下文化消费市场,IP热已是绕不过的关键词,文化IP成为文化产业各领域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文旅融合项目对IP塑造要求更高,没有核心IP的文旅项目很容易昙花一现。当前,文旅项目正在进行新一轮的IP争夺战,特色小镇、主题公园等已成为各方发力的战场。初创型景区景点,应请专业规划、策划团队包装打造,这样能少走弯路。

我建议,对文化、旅游两大产业现行政策汇总梳理,制定完善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形成政策法规体系;创新激励措施,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旅产业开发建设,有效破解资金匮乏问题;健全完善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吸引、使用、奖励办法,培养和引进大批复合型人才,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 唐召怡

新闻推荐

初见时严重脱水、代谢性酸中毒、感染……经两个多月精心救治痊愈 大熊猫归山 医好7种病 长胖10公斤

放归现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重病/通过检查,初步诊断:大熊猫机体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有感染...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真精绝”产品 做好“文旅+科技”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