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走“红色”党建与“绿色”旅游互动双赢路径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2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 李云碧 记者 夏姆

九寨沟县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兴旺催生了涉旅企业蓬勃发展,然而企业管理难、党建覆盖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如何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让涉旅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近年来,九寨沟县通过积极探索非公党建载体方式,把党支部建在旅游产业链上,走出了一条“红色”党建与“绿色”旅游互动双赢的新路子。

以党建为统领转动“红色主轴”

“去办一件事,一次又一次地跑,浪费了时间,事情还没有办好。”安途涉旅公司负责人张启涛说,资源联动不足,组织力量薄弱,加大了工作难度。

心中没底、手上没招,怎么办?

张启涛面对的问题,也是九寨沟县大多数涉旅企业面对的问题。如何解决此类问题?九寨沟县决定党建发力,建立健全党组织,转动“红色主轴”。

为此,九寨沟县整合旅游、执法等11个行业管理部门及乡镇组织的优势资源,采取单独组建、上级下派、就近挂靠等方式,将党组织灵活多样地建在企业内、产业链上,推动党建工作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有效解决涉旅企业党建工作“进不了门、看不见人、说不上话、办不成事”等问题。

与此同时,九寨沟县成立了旅工委,及时组织涉旅企业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旅工委组织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发展动力。”旅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以阵地统建为抓手打造“红色氧吧”

为破解民营企业长期“无心党建”或党建“空心化”的难题,治愈党员作用难发挥、价值难体现、管理难考核的痼疾,九寨沟县搭建流动党员“微”平台、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车”,让广大党员发挥所长、服务游客。

同时,九寨沟县实行阵地统建,在全县建立了流动党员信息采集平台和权利保障平台,开设流动党员“充电站”,建立“流动党员之家”,为流动党员就业、工作、生活等提供保障。

“在‘雲丹桑吧’可以看书、交流、分享、咨询……这种感觉太好了,希望以后多组织活动。”漳扎镇郎寨村村民泽旺措高兴地说。

九寨沟县坚持以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为主,在旅游发展链条上进行延伸。统筹群团、统战、政法系统等资源,构建“阵地联建、资源联用、服务联享”阵地统建模式,打造集学习、活动、服务、调解、议事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氧吧”。以乡镇村(社区)活动阵地为主体,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群团等联合行动,打造“九寨先锋”党群志愿服务中心,建强统战工作活动基地“雲丹桑吧”。

如今,游客走进九寨沟县的各大酒店和农家乐,都能看到佩戴党徽的工作人员忙碌在党员志愿服务台前,在县内的旅游咨询服务点和出租车上,同样能看到一个个党员示范窗口、示范岗,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称赞。

以战斗堡垒为突破点释放“红色效应”

聚焦重点,创新模式,党建引领促发展。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九寨沟的旅游淡季,全县80%的涉旅企业歇业,90%左右的员工像“候鸟”一样迁徙,党员流动管理难。而“流动党员之家”和该县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效化解了这一困境。

从事旅游行业的杨九安说:“以前淡季的时候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自从有了‘流动党员之家’,每天都主动学习,收获不少。”

为让党建工作不再有“淡季”,九寨沟县结合企业生产经营规律,开展“旅游行业党情大调研”“旅游行业党务工作者大培训”等主题活动,不断强化涉旅企业的党建意识,丰富旅游党建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企业的奉献意识,将党建活动转化为企业效益。

问题在哪儿,发展的钥匙就在哪儿。九寨沟县用“问题工作法”开启“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新征程。

该县坚持用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工作法”基本公式,从刚性机制约束、柔性思想嵌入、巡视巡察销账着手,形成问题统治“循环体”,激发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服务大众的“红色力量”动力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九寨沟县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戮力奋斗。

新闻推荐

“待春暖花开,我们还在这里等你”

■记者泽丹“自2020年1月29日起,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暂停对外开放,已经预订景区门票还未入园的游客,可通过原购票渠道全额...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红色”党建与“绿色”旅游互动双赢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