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以转型升级实现高效“重启”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19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3月16日一条关于“初春的九寨沟下雪了”的微博一度登上了热搜,在8万多个点赞背后,既充满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期待,也蕴含着疫情过后文旅产业需要高效“重启”的机遇与挑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文旅产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景区暂停开放,旅行社全部暂停营业,酒店民宿要么停业、要么亏本经营,实体书店、电影院、KTV、网吧等场所也一律叫停。如何让文旅产业平稳度过“寒冬期”,如何让企业逆势而起,按下转型的“升级键”,考验城市的不光是应对行业困难的抗压能力,还有危中寻机、瞄准未来的敏锐度和判断力。

要实现高效“重启”,需要先做好排忧解难的工作。企业防护物资不足、保证金清退还没到位?有服务专员全脱产蹲点,为企业就地提供服务;企业存在融资难、用工荒?有服务专班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快速办理;导游暂时性失业、没有收入来源?有专班工作组与人社等多部门协调,保障多渠道提供“临时用工”信息。文旅产业聚集着众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只有事无巨细地将减压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压力点上,才能保护好整个产业的生态平衡,助力“满血”回归。

要实现高效“重启”,还需要把握好行业的新趋势、新动向。经此一“疫”,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综合思考,“宅生活”所带来的新变化也需要创新考量。在3月4日成都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出了一系列举措:要将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文旅节展活动作为年度重点项目,要培育壮大数字动漫、在线旅游、在线阅读、数字文博等新业态,要支持开发“文创通”信贷产品……政策的新引领培育着产业未来发展的潜力与动力,只有保持开放性的思维和视野,才能下好“先手棋”,让产业始终稳步向前。

疫情之下,文旅产业的发展既需要回答好“生存”问题,也需要聚焦“生活”,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解题关键。只有紧抓时机、练好了内功,才能不断提振市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新闻推荐

九寨沟神仙池等景区将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九寨沟神仙池等景区将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本报讯2月17日,记者从九寨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从恢复营业起至2021年1...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转型升级实现高效“重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