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多姿多彩毕棚沟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3-19 17:36   https://www.yybnet.net/

■甘国栋/文雍强/图

为寻访父亲当年在川西森工局工作过的303伐木场旧址,我和儿子于一个深秋驾车自马尔康前往理县毕棚沟。

当天秋阳高照。车出鹧鸪山隧道的西洞口,就进入了极负盛名的理县米亚罗红叶风景区。那相依、相接的大片红叶林,在晨风的吹拂下,小的叶片星星点点般散聚、摆动,大的叶片重重叠叠地摇曳、起伏,红得那么热烈、那么美丽、那么娇艳,宛若崇山峻岭中一条蜿蜒连绵的红色走廊,在漫山遍野葱翠欲滴的杉树等常青林木的映衬下,汇聚成一个五彩斑斓的彩色海洋,堪称美不胜收!

毕棚沟距理县县城20公里,景区以树为主要景观,极具原始森林气息,囊括了“原始天地八绝”——原始森林、湿地草甸、高原湖泊、溪流瀑布、终年冰川、千年雪山、彩林红叶、峡谷温泉,是一处集丰富的原始生态景观博览、登山穿越、极地探险、冰雪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原始生态风景区。

毕棚沟内两侧均奇峰耸峙,自沟口至沟尾仅数十公里,海拔却自2015米急剧攀升至顶峰的5922米(燕子窝海拔亦达3800多米),故旅游车刚跨小河,就驶入坡陡弯急的道路。好在沿途名不虚传的美丽景观,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深秋的毕棚沟层林尽染,如上帝打翻的调色板一般,灿烂得如同一幅多彩的油画!放眼仰视:湛蓝的天空飘过朵朵白云,远处巍然屹立的皑皑雪峰在眼前多彩的秋色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美丽。透过车窗,茂密的森林连成一片,泛着白色浪花的流水哗哗流淌,清澈见底的湖水波光粼粼,路边水沟边、河滩里,造型奇特、颜色艳丽的“红石”,或群体或个别地静静卧在那里,让游客平添怜爱;透过右侧茂密的森林,还有幸见到一条瀑布似白练般在陡峭险峻的山岩间奔流直下,大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继而倏然隐入密林之间,令人叹为观止!

在游客接待中心稍事休息,我们便坐电瓶车抵达磐羊湖景区,沿湖边小道边走边看:磐羊湖属典型的高原海子,因有磐羊经常在此出没而得名。湖中有冷水鱼、岩鱼等水生动物。湖泊周边的水草、灌木生长茂盛,四周山峰环绕,蓝天白云、雪山冰川倒映其中,恍若童话般的人间仙境,景色优美。其左侧,磐羊湖口约30米宽的瀑布飞泻而下,水声哗哗,飞珠溅玉,水雾飘浮,颇为壮观。右边,钢筋围栏内,一群磐羊正悠闲地啃食枯黄的荒草,其体型硕壮,双眼有神,威风凛凛,尽显“高原精灵”之机敏,让人过目难忘。

再前行,不时有奇崛枯寂的柏树独立于路旁的高坡,干枯的树干上、丫枝间垂挂着的长长如细纱般的 “雪风藤”,在风中飘忽、舞动,仿佛在述说着这里的古老的神话。两岸的山坡上,深秋的霜雪已令“层林尽染”,苍翠的杉树、柏树丛中,落叶松淡黄,阔叶鲜红,彩叶摇曳,美丽非常。来到湖畔,但见正午的艳阳,令白色沙粒铺成的沙滩泛着银色的光芒。由冰雪融化之水汇聚而成的湖泊里,水波临风荡漾,湖面上升腾飘散着一缕缕、一层层似有若无的薄雾,让人顿生如梦似幻之感。一些游客禁不住踩着松软的沙粒,蹲下身子,用双手掬起一捧冰凉的水,凑近,体验它的纯净与清爽。对岸,一群青少年挽起裤腿,赤着脚在湖边踩踏、跳跃,还相互洒水、嬉戏,不时有呼唤声、尖叫声传入耳畔,其欢快与惬意溢于言表,我们父子则尽情地感受着四周山的雄伟、雪的晶莹、水的美丽、环境的宁静以及游人的欢乐。

接着,我们前往沟尾当日游人如织的燕子岩窝景点。这里地势较为平坦,三方均为高峰环绕——左面,几座雪峰鳞次栉比,山山相连、峰峰相依、挺拔险峻,皑皑白雪覆盖着山巅,两山相接处,一条条“动感”十足的冰川分外耀眼、清晰可见;左前方靠最高峰处,一座山石突起若高耸的发髻,侧面高大宏伟,像是长裙飘逸的女王端坐于山峰上,那就是神秘、传神的女皇峰;正前方是前往小金四姑娘山景区的唯一通道,山窝白雪堆积,其厚度可观。据介绍,燕子岩窝山崖上还有一条飞溅的“飞龙瀑布”,它高约500米,宽约12米,在水量充沛的夏季,水从绝壁之上腾空而下,吞云吐雾,犹如白纱涤荡,漾起层层水花涟漪,实乃一大奇观。

右边是阳山,故半坡以上几乎全为裸露的花岗岩体,巨石嶙峋,奇峰耸峙,给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似猴头、问天玉兔、望月天狗……沟两边的坡下、路边,落叶松、杉树、柏树,或独立,或成林,从浅绿到深绿、从浅黄到深黄、从橘红到深红,五颜六色的红叶和远处圣洁高耸的雪山交相辉映,鲜艳夺目。草甸里的杂草虽已枯黄,但其由“枯”返“荣”时迸发出来的顽强生命力,仍可以想见。我们边行走、边观赏、边想象、边品评,禁不住为眼前所见景观之美妙绝伦而心醉、为大自然能为人类留下宝贵的自然资源而感慨。

忽然,几朵白云遮蔽住了西下的太阳,我们抓住这绝佳时机,将左侧雪山“白雪更白,冰川更亮,山色更黛”的靓丽景观“定格”在镜头里,并由此结束了让人倍感轻松、惬意和舒畅的毕棚沟之游。

新闻推荐

韦皋:与诸葛亮齐名的蜀中名臣(上)

韦皋雕像。唐德宗李适。□林赶秋韦皋(745年-805年),字城武,一说字武臣。京兆府万年县(今属陕西省西安市)人。唐朝名臣...

理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雎水关前说沙汀2021-03-14 08:33
猜你喜欢:
评论:(多姿多彩毕棚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