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履职尽责 汇聚战“疫”财政力量 州财政局党员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3-2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蔡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州财政局党组、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应令而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疫情防控部署,积极践行“严谨理财、使命担当、忠诚服务”的政治要求,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制定全局疫情防控方案,不畏艰辛、无私奉献,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了平凡的工作之中,用忠诚和汗水诠译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勇往直前战“疫”有我

——先锋模范锐不可挡

今年大年初一,一份《关于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领导小组的通知》在州财政局微信群中发布。涉及疫情防控职责的同志闻令而动,在州内的立即前往单位。一些回老家过年的告别亲人紧急出发,通过一个个疫情防控关卡向马尔康集结……

州财政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勇担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整个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自始至终在防控指挥一线不间断进行部署、调度、协调,运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泽久放弃和母亲、孩子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全局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中,引领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办公室主任、党员詹小平克服家里小孩需要照顾的困难,提前返回岗位,始终坚持在办公室值守,承担信息报送、资料汇编、局内健康状况摸排等大量事务性工作。

人事教育科科长、党员陈明德春节期间在单位值守,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主动承担机关内部防控管理。他说,能为防疫抗疫尽一点微薄之力,义不容辞,深感光荣。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工作人员、党员吴信一只要是与疫情相关的资金,他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做到“文到随时发、事到随时办、钱到随时拨”。

刚上任的社保科科长、党员甲尔布从腊月二十九加班加点,会同相关部门拟定相关保障文件,对患者救治费用、防疫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医务人员受感染后权益保障等进行了明确。

党员的先进性,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疫情当前,州财政局党员干部职工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是如此朴实而坚定。

扛起责任勇于担当

——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越是风急浪骤,越能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州财政局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先后6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方案,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吹响集结号,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任务。

1月21日,第一时间向州人民医院预拨477.5万元,专项用于购买负压转运车、呼吸机、移动病床等急需的疫情防控设备和负压病房的建设;

向州疾控中心预拨218万元,专项用于购买快速检测设备等疫情防控设备和物资;

向州妇幼保健院预拨42.45万元,专项用于新设医学观察点相关设备和物资;

向州卫生健康委预拨10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向马尔康市人民医院预拨600万元,专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后备医院改建和防控设备和物资采购。

……

一笔笔资金的快速拨付,保证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设备、防护用品和应急用品的采购,保证了相关机关单位运转,对防控工作经费、医疗救助资金兜底、一线人员隔离、保卫保洁等进行了有力保障,为打赢这场空前的战“疫”增添了动力。

发挥职能全力保障

——履职尽责义不容辞

疫情汹涌,稍有松懈,防疫的堤坝就有可能溃口。州财政局党组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调度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积极研究细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措施,加强资金统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大力盘活存量资金,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部门资金保障预案。

把做好资金调度、保障疫情防控急需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不因财政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

积极研究资金筹措办法,并提出“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资金3小时内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认真落实州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示要求,及时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执行情况,上级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下拨后,立即安排党员干部上岗就位;

有效运用国库动态监控系统,督促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在最短时间内将财政资金投用到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及行业,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保障效率。

……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充分体现了州财政局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彰显了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坚强信心和决心。截至3月16日,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6407.11万元,其中:州本级累计投入1576.71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驾护航。

爱心捐赠众志成城

——汇聚战“疫”财政力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国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攻坚战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州财政局党员干部尽己所能、奉献爱心。

“国家遭受这么大的灾,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花费了几千个亿,在一线的医生把生命都献出来了,我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也想为国家分点忧。”退休党员先纯主动捐款500元。

身患胃癌的退休老党员尕吾茸主动捐款300元,他说:“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我虽然能拿出的钱不多,但还是想尽点心出点力。”

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献血活动,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工作献“热血”。

……

这些镜头浓缩在一起,汇成了最温暖的底色,充分展现了州财政局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团结一心、无私奉献、家国情怀的大爱精神,也充分彰显了财政退休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夕阳风采。截至目前,共收到州财政局3个机关党支部71名党员捐款27200元,退休支部19名老党员捐款5680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阿坝财政人将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用行动践行使命,用责任担当大爱,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新闻推荐

沙尔宗镇奏好 “防疫”“春耕”双重音

本报讯(恩波斯甲记者泽英)疫情当前,生产在即,马尔康市沙尔宗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委引领及政府主导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在严控疫...

马尔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尔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尽责 汇聚战“疫”财政力量 州财政局党员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