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讲好故事 塑造文旅品牌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3-2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冯小涓(省政协委员、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编辑):乡土中国是二十世纪以来中国新文学最重要的叙述对象。一大批文学大师写出了许多优秀的乡土文学作品,反映了时代变迁、各地风土人情。四川乡土文学与中国乡土文学同步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比如李劼人的小说,鲜活地反映了成都的风土人情。我们读完他的小说,再来看成都,很多东西就变得更加有趣。所以有人说,过去的成都活在李劼人的笔下,读了李劼人的书,就能更好地认识成都、理解成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种情。正因为文学作品是保存历史记忆、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其对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读完一本小说、看完一部电视剧,在有旅游计划时常常会想到书中、电视剧中提到的地方。比如作家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拍成电视剧后,电视剧取景拍摄地卓克基土司官寨成了阿坝州马尔康市的热门旅游景点。

讲好故事,是塑造文旅品牌的重要方式。四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尤其体现在那些大大小小的古镇上。古镇上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为风景。那些老建筑、老器物,吸引着我们去聆听久远的故事。我曾经到一个地方调研,发现当地把老房子拆掉了,然后原地新建仿古建筑,再招商引资实现公司化运作。可惜的是,这个地方原本可以按照阆中古城的模式发展。但是现在老建筑拆掉了,新建的也就没有了原来的味道。实际上,只有让古镇保持原汁原味,讲好历史文化民俗故事,才能同其他古镇区别开来,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通过口口相传或古镇的一些资料介绍,我们可以对古镇形成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倘若我们先读一两本有关的文学作品,了解古镇的发展历史、风土人情,那么我们对古镇的认识就会更加深刻。充满历史感的深度游玩,不是一般的走马观花能够相提并论的。因此,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用文学作品激活城市旅游和乡村旅游大有可为。□本报记者 刘奕锋

新闻推荐

政协委员 为“疫”线送来“及时雨”

■三朗泽亮李强“谢谢呷西哥,以后消杀工作就轻松多了。”2月19日,从呷西手上接过电动喷雾器,马尔康市龙尔甲乡蒙岩村党支部...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好故事 塑造文旅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