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盘 龙 河 游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16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文正才/文陈典君 /图

尕兰村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的党坝乡,2018年入选国家传统村落,是一个嘉绒传统村落,村内至今仍然留存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党坝土司官寨,青轲轮寺、白塔、经堂、铭文大锅等人文景观。据说,“尕兰”地名的由来,源于藏传佛教史上第一位本土密宗大师——毗卢遮那,后人尊称他为“点亮东方佛教明灯的圣人”。曾在尕兰传播佛教和修行,他发现此地地形如同佛教的莲花中心,而在古印度佛教中心也有一个地方叫“尕兰”,于是毗卢遮那大师给此地也取名“尕兰”。

儿时曾无数次听父辈讲“盘龙河”的传说:古时候,尕兰的中间是一个宽阔的湖泊,里面有一头犀牛。住在湖边有一户叫“亚德布”的人家,他家有一头肥壮的公牛,经常去湖边吃草。有一天,主人发现公牛的身上淌着血,主人猜测是湖里的犀牛伤了它。第二天早上,主人将一把尖刀捆在牛的右犄角上,左犄角上挂了一只很脏的鞋子。那天,他家的公牛战胜了湖中的犀牛。从此,尕兰湖的水干涸了,这里就变成了一个宽阔的湿地大草坝,草坝周围的河水弯弯曲曲,如同一条盘龙,因此,人们称这条河为“盘龙河”。

“盘龙河”曾是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节点。据了解,在阿坝州历史上有三条重要的茶马古道,其中有一条就通过尕兰。这条茶马古道从灌县(今都江堰市)开始,途径汶川威州镇至理县杂谷脑镇;从杂谷脑镇出发,翻越海拔四千米以上的梦笔山到达卓克基的纳足村;从纳足村出发,翻越海拔四千米以上的二毛山到达党坝尕兰;从尕兰出发,一条路途经咯尔到达金川县城,另一条路途径党坝剑北,越过金川河到达绰斯甲。这条茶马古道全长一千多公里,途径许多崇山峻岭、羊肠小道、栈道、索道和溜索,路途崎岖险要。

一天,驴友邀我一同到“盘龙河”去,终于有幸去触摸感受儿时听过的“盘龙河”传说之地。

从金川县城出发,沿大金川河谷逆流而上,至党坝乡剑北村沟谷蜿蜒的盘山公路,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到达了“盘龙河”传说之地。

一块刻有“尕兰”字样的石头跃入眼帘,四面环山,天空深远,中间一片湿地开阔、平坦,石头砌成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地理环境优越,真是一幅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村庄风景画。

昔日,先辈们开创的茶马古道上,成群结队的马帮也不见踪影,清脆悠扬的驼铃声早已远去。留印在茶马古道上的先人足迹和马蹄烙印,远古千丝万缕的记忆,却化成了“尕兰”人勤劳致富、脱贫奔康的实际行动,过上了物资富裕,精神富足的宁静生活。

沿“盘龙河”顺流而下,河水流至岩石台阶上天然落差形成的瀑布酷似仙女,如同九天仙子下凡尘。飞泻而下的流水,撞击在岩石上,四溅的水花形成仙女一袭白色华裙,勾勒出修长挺拔的身形,白玉雕般的容颜,雪玉似的脸庞,身材袅袅婷婷,凹凸有致,婀娜多姿,气势磅礴,真是千秋无绝色,悦目似佳人。

更为神奇的是在仙女瀑布右侧岩石上长着一棵雄伟、笔直、充满生机的苍松翠柏,树干足有两人合围那么粗壮,笔直如箭,直插云霄,酷似仙女瀑布的守护神,彰显着勇者的尊贵与威武。大自然鬼斧神工给我们留下无限遐想。真是不虚此行,“盘龙河”还深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处女地”待世人去揭开神秘面纱,让我们尽情感悟那大自然无限的魅力。

新闻推荐

做好传帮带 让技术在当地生根

游岚岚悉心指导帮扶单位同事记成医附院援藏医疗队队员游岚岚自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成医附院援藏医疗队通过技术帮扶、管理帮...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盘 龙 河 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