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茂县牟托一号墓:从出土编钟看多元文化共融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24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牟托一号墓葬出土的编钟。成都博物馆供图

□本报记者吴梦琳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举办期间,6场主题特色展免费向观众开放。其中在成都博物馆举行的“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中,包括茂县牟托一号石棺墓出土的一件青铜编钟。

1992年,茂县羌族博物馆和阿坝文管所在茂县县城西南的牟托沟发掘了一座石棺墓葬和三个器物坑,出土了大量器物,其中包含数量丰富的青铜器,这也是四川东周时期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近年来,对于牟托墓葬文化渊源的研究和讨论颇多,牟托墓葬地处岷江上游,位于成都平原与青藏高原交界之处。根据考证,该墓葬出土的文物除具有典型巴蜀文化特征之外,也体现了中原文化、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和西北地区草原文化等的影响,成为中国古代多元文化交流的例证。

10月23日,在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古蜀文明及四川考古”专场会上,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陈小三分享了对牟托墓葬尤其是其中出土的铜罍和编钟的文化来源考证。他介绍,从造型和纹饰来看,这些器物的风格均和江淮地区密切关联,应该也受到了江淮或皖南地区文化的影响。

据了解,罍和钟是蜀文化中最重要的礼器。在牟托一号墓的石棺顶部,放置着一件青铜罍,顶部左侧放了一件钟。陈小三介绍,这件放在石棺上的青铜罍,造型比较特别,肩部有类似兽头一样的造型,动感很强,跟典型的中原地区出土的青铜罍有所区别,但造型以及纹饰特征却与江淮地区出土的青铜罍有相似之处。“墓葬出土的另一种造型的青铜罍,虽然风格跟中原地区相似,但在纹饰上也有不同,可能也受到了其他文化的影响。”

而牟托祭祀坑里出土的编钟,不仅仅受到中原地区风格的影响。其中一件鎛钟,其上的纹饰是凸出来的,“这种纹饰在中原地区其实很少见,但前几年在山东枣庄徐楼墓葬中发现的鎛钟,则与牟托做法风格相似。”

陈小三介绍,从铜器质量上来看,这些器物在本地生产的可能性很大;但从文化源头上来讲,牟托墓葬所受到的文化影响,也许还来自江淮、皖南等地区。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闭幕 古蜀文明证实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引人注目这几天 成都过了一场“考古节”

“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吸引观众纷至沓来昨日下午,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金牛宾馆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国内高等院...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茂县牟托一号墓:从出土编钟看多元文化共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