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茂县人民医院 成功抢救乌头碱中毒患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2-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与生活报讯(李昌亘记者王厚军)1月23

日,茂县人民医院ICU连同血液透析室、急诊科等科室,对一名乌头碱中毒患者进行抢救。

据悉,该患者是因误食了本应外用的“草乌药酒”造成乌头碱中毒,在当天20点左右到该院急诊科就诊,主要表现有心悸、胸闷、恶心、呕吐等。急诊科在初步确诊后立即对该名患者进行了洗胃和药物治疗,于20点30分转入ICU住院治疗。

在ICU入院10分钟左右,发现病人出现严重的室性心动过速,心率失常,反复室颤室速,紧接着发生了心脏骤停。在第一时间,ICU医护人员轮番为患者开展了紧急抢救,反复电除颤,进行胸外按压,药物复律,同步组织血透室开展血液灌流净化等,急诊科、内科等科室也加入到抢救队伍中,在约20分钟左右后心跳恢复。然而没过多久,病人出现了更加严重的室性心动过速,随即心脏骤停,医护人员再次进行第二轮心肺复苏,在多科室医护专家团队共同努力下最终抢救成功。

这场“生死抢救”前后历时约2个小时,在后续密切观察、药物控制和血液灌流对血液中的毒素进行净化后,患者病情逐渐平稳。这次生死抢救,写下了该院在应急救治这一领域又一成功案例。

小知识>>>>>

乌头碱

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分。它主要使迷走神经兴奋,对周围神经造成损害。中毒症状以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为主,其次是消化系统症状。

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降低窦房结的自律性,引起易位起搏点的自律性增高而引起心律失常,损害心肌。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死。民间常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在此警醒大家,它们都具有足以致命的毒性。

新闻推荐

红运“滚滚”来 成都大熊猫给大家“拜年”啦

昨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幼儿园里,工作人员们早已将窗花、对联、福贴、中国结、小鞭炮等装点在各处,20...

茂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茂县人民医院 成功抢救乌头碱中毒患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