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产业帮扶出实招 脱贫奔康强动力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6-0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东坡区援藏工作组走访茂县农户。

【核心提示】

2020年,既是茂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年,更是茂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

作为对口帮扶茂县的区县,2018年,眉山市东坡区第五批援藏工作组赴茂县后,按照省委关于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的决策部署,以“强化产业发展,增强脱贫造血功能”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对口帮扶。

经多方聚力借力,特别是东坡区对口帮扶茂县工作组积极牵线搭桥,助推茂县人民政府于去年初与东坡籍企业安帮公司签订12个循环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将为茂县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60万元。今年4月21日,茂县人民政府又与川傲公司(福建傲农集团与安帮公司的合资公司)成功签约年出栏5000头扩繁母猪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茂县各行各业遭遇发展瓶颈,脱贫攻坚‘必考题’面临‘丢分’危机。此次签约成功,能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效,夯实当地脱贫基础。”东坡区第五批援藏工作组领队李永康表示。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有效破解难点痛点问题 进一步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茂县生猪养殖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等短板,但也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据了解,作为养殖大县,其传统生猪养殖方式与生态养殖有着相近和可取之处。同时,茂县拥有优质生态猪养殖所需的水、日照、风、空气等资源条件,更具生猪养殖防疫需要的天然物理隔离屏障。而生猪产业发展亦是茂县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发展思路。

5000头扩繁母猪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100亩,建成后可存栏5000头扩繁母猪,年提供优质仔猪12万头。项目于5月18日启动建设,建设期为7个月,预计今年10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项目引领,茂县还与该公司签订了《项目土地租赁协议》《项目社会扶贫协议》《项目环保协议》等系列协议,一方面,通过土地租赁和生态农家肥销售(养殖废弃物转化),增加茂县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引导签约公司积极开展社会扶贫,每年向茂县捐赠扶贫资金40万元,用于改善茂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着眼于产业发展,才能有效建立助农增收长效机制。”李永康介绍,招商引资共建茂县生猪养殖产业,是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建立助农增收长效机制的实招。一旦补齐茂县生猪养殖产业短板,就能破解贫困村产业发展面临的系列难点痛点问题,在带动全县生猪养殖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据介绍,该县生猪产业帮扶项目从产业示范、助农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国有平台公司、增加税收、激发劳动力潜能等多方面实现了区域经济带动效应。

有力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

打好茂县高半山“生态牌”

与此同时,借助该项目的实施,将脱贫攻坚规划思路变为实在举措,解决了茂县生猪养殖大而不强的问题,有效促进生猪养殖生产规范化、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

依据“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思路,项目因地制宜地把养殖和种植相结合,利用发酵工艺将生猪养殖产生的污染物变成生态农家肥,用于当地苹果、李子、花椒等种植,实现再利用、再循环,促进茂县地标产品的转型升级,并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有机结合。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参与项目合作的公司还将在茂县投资建设年加工500万公斤猪肉食品加工厂,将有效带动300人就业,实现年利税3000万元。生猪养殖项目引进和配套打出系列“组合拳”,有力增强了茂县脱贫攻坚造血功能,有效推动茂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发展生产。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茂县高半山区的生态优势,打造全县生猪养殖旗舰品牌。”李永康表示。

有机结合生猪产业项目优势

推动一三产业协同发展

目前,参与茂县生猪产业项目合作的公司在成都、眉山周边有180余家猪肉销售专营店,到2021年将在全川及周边省发展到800家猪肉销售专营店。“有该公司销售平台这条‘大船’,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借船出海做强茂县农特产品。”李永康介绍。

据了解,依托该公司在成都、眉山周边的专营店平台,建立茂县与专营平台的10万余户中高端消费群体之间的链接,一方面,可吸引消费群体到茂县体验生猪养殖、认购生猪、乡村旅游等,促进茂县第三产业发展,提高茂县乡村旅游质量;同时,通过创新发展订单式农业,利用猪肉销售专营店平台带动全县土鸡蛋、岩蜜及蔬菜等农特产品走出去,销往全川,起到了“借船出海,做大做强全县农特产品,助农增收”的效应。

据介绍,该项举措将有力促进茂县优势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每年为群众增收1.5亿元以上。

自2016年8月独立承担帮扶任务以来,东坡区向茂县拨付了帮扶资金5156万元,选派了167名援藏干部人才,在民生事业、产业发展、人才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帮扶,实施帮扶项目64个,帮助茂县在2018年“摘帽”,并于2019年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实施“激光雷达计划”让地灾隐患无处藏身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实施“激光雷达计划”让地灾隐患无处藏身□本报记者钟振宇吴浩尽管人在北...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帮扶出实招 脱贫奔康强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