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夯实预警体系 “问诊”防汛隐患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2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和斌)今年以来,州、县(市)水务及防汛部门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科学研判防汛形势,提前谋划、超前部署、未雨绸缪,确保备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物资队伍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预案修订到位。

阿坝州把责任制贯穿防汛工作始终,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把防灾减灾责任明确到有关单位、人头,落实到基层第一线和每个灾害易发点,确保责任盖边沉底、不留死角。同时,制定印发了《阿坝州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提前派出4个片区督导组,深入全州13县(市)、卧龙特区,开展防汛减灾工作督察。

按照国家、长江防总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从3月上旬开始,各县(市)通过随机抽查、现场督查等形式,采用检查、询问、座谈等方式,对全州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了河道壅塞体、违章建筑物以及堤防险工、险段、险点等。全州共计排查山洪灾害隐患点2193处,发现隐患211处。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督查和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彻底消除隐患,做到了问题有整改、措施有落实、工作有汇报、责任有签字。

及时储备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确保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使用便捷;认真开展防汛抢险队伍培训和演练,随时保持临战状态,确保拉得出、打得响、打得赢。截至目前,全州储备各类防汛物资共计519.52万元,组建临时机动抢险队伍245支,抢险人员8942人,举办山洪灾害防治培训班1期,6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展州、县级应急演练15次。

通过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流动宣传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形式,广泛开展河道管理、防汛抢险、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重点对泥石流、山洪等灾害易发区周边居民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了群众的防汛意识,提高了应急能力和水平。宣传活动期间,全州水务系统共出动宣传车15台次、悬挂宣传标语23副、张贴宣传画2000余张、发放水法律法规读物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

去年,阿坝州修订完善了州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今年,各县(市)正抓紧修订和更新防汛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督促施工单位、水电站水库等重点部位制订或修订应急预案,细化防范措施、责任分工和处置办法,明确安全转移路线和地点、报警及预警联络方式、转移负责人等。

全州共落实水毁修复经费1051万元,计划加固和维修堤防32处,河道清淤32处,修复水文监测站10处。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水毁修复工程。结合环保大督查和河长制工作,全面排查河道采砂,依法取缔非法采砂场和砂石加工厂,全面规范河道采砂行为。期间,督促指导各县(市)积极开展河道采砂执法检查,办理河道采砂案28件,累计行政处罚41.45万元。

新闻推荐

本报全媒体平台将推出 文艺栏目《老王文艺茶谈》

本报讯(记者王望)6月6日,由阿坝日报社全媒体平台推出的文艺栏目《老王文艺茶谈》将正式上线。首期嘉宾为著名作家谷运龙先生...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预警体系 “问诊”防汛隐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