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一 抹 微 笑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2-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童年的我尚不懂事,和小朋友玩过家家的时候,总是喜欢扮演警察,模仿着电视里警察的动作——观察、跟踪、掏枪,然后大喊一声:“不许动,举起手来!”

然而,现实中的我却十分胆小,对人民警察既爱又怕。距我家帐篷不远处,有一个检查站,站里的几位年轻警察凝神瞩目,威严得让人不敢靠近半步。每每经过我家门口时,他们总会故意吓唬我,或者突然扮一个鬼脸。害得我每次见到他们时,都躲得远远的。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大坏蛋”。

十年前的一天,天空极蓝,草丛中不时传来蟋蟀的哀鸣。邻居家的狗趴在地上,懒洋洋地吐着舌头,时而心血来潮狂吠几声。我的玩伴们都不在家,一向唯我独尊的我觉得异常烦闷,总想做点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寻找存在感。

我向不远处的检查站望去,看见警察们正在开会,好像准备去什么地方。我猜想他们要往我家的方向经过。我内心窃喜,终于有机会“报复”他们了。于是我费力地拖着我的“十万大军”,吃力地朝埋伏地点走去。“十万大军”其实就是爸爸前几天刚喝完酒剩下的玻璃瓶。

我把“作案”工具拖上了公路,那条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很少,我有足够的时间“作案”。我把玻璃瓶一个一个打碎,在公路上铺了一片“利刃”。

“哼,早就看你们不顺眼了,等着瞧,有你们好受的。”我自言自语道。

布置好了一切,就等他们“上钩”了。我学着动物世界里的狮子,将自己的身体掩藏在不远处的草丛里,准备欣赏自己导演的好戏。汽车的轰鸣声由远而近,只听见“吱”的一声,轮胎被刺破的声音打破了午后的宁静。我悄悄地抬起头,静静地向“案发”地点观望。看见有人推开车门,一双军靴慢慢从车内伸了出来,紧接着高大魁梧的“大坏蛋”一个个出来了。依旧是那种令人胆战心惊的眼神,凌厉的面孔,眉头微微皱着,不断向四处张望,眼神中“燃烧着烈火”。

我有些内疚,也有些惶然地审视着这些目光。突然,我发现有一双眼睛望向了我的方向。我知道被发现了,刚才的嚣张和得意一瞬间化为前所未有的恐惧,我用手紧紧攥着一丛草,准备接受他们的审判。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不怒自威的含义。

我发现那双眼睛投射出来的不是恨意,而是一张鬼脸,那张鬼脸一下子令我感到温暖。随即,那人的嘴角浮现出一抹笑意。我虽然见过许多笑容,有微笑、傻笑、苦笑、哈哈大笑、捧腹大笑……可我,一时却没能为那抹微笑配上合适的形容词。

那是谅解的微笑!他原谅了我的无知。我的思想停滞了一段时间后,终于重新启动,成功为那抹笑意搜寻出一个合适的词语。

那张“鬼脸”并没有向我的方向走来,只是跟他的同事们说了声:“不要紧,来来来,大家一起把这些碎玻璃片收拾一下,小心伤到手,别再耽搁时间了。”处理完事情后,他们迅速离开了现场。

我平复了一下躁动不安的心情,慢慢从草丛堆里爬了出来。望着警车远去的尘埃,我傻站了好几分钟,才踏上了回家的小路。行走在苍茫的草原上,我的思绪仍然停留在刚才那抹微笑上。明明是我“害”了他们,可他为啥还要送给我一个甜甜的微笑呢?或许事情并不是我想像的那样,又或许……

抬头一看,已经到家门口了。妈妈已经做好了热乎的饭菜,迎接我的同样是一抹甜甜的微笑。

·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 尼依措·

新闻推荐

“净土阿坝”名优产品受浙江农博会青睐

本报讯(州农畜局)11月23日,浙江省农业博览会在杭州新农都会展中心开幕,阿坝州作为全省牵头单位与全省其他市州共同参展。据悉...

阿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森林防火知识2018-12-10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一 抹 微 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