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0-22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夏姆

回眸阿坝州民生事业发展成就,一件件惠民之举汇聚民心,一份份民生礼包装满幸福:制定实施万人就业促进行动,加快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完善优化“1小时医疗服务圈”,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的旅游格局基本形成……一幅有着“民生温度”的新画卷在阿坝大地铺展开来,绘就的是十八大以来93万阿坝儿女的幸福篇章,农牧民群众无不感叹“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教育:“学校旁是河边公园,后山森林环绕,‘建花园般学校\’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是学生们的幸事,也是老师们的幸事。学生们在这里上学是免费的,用餐是免费的,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民族教育政策的实施。”壤塘县藏汉双语寄宿制小学校长色准说。

数字看发展:近年来,全州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率先在全国民族地区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7个县(市)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特殊教育、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率先在全国藏区编译出版双语幼儿及中小学读物;阿坝师范专科学校成功升格为本科院校;新改扩建校舍84.2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6.9年。

医疗:“我们村属于高半山,过去村民生病了,往往是‘小病扛、大病拖\’,现在医疗卫生服务很方便,村医务室药品齐全,普通的病在村医务室就可以治疗,村医有时还会上门服务,大病也不用担心治不起,治了能报销一大半。谈及如今的医疗条件,马尔康市日部乡柯桠村村党支部书记叶西让切实感受到了村医务室的变化。

数字看发展:近年来,全州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新改建医疗卫生机构1146个,创建二甲以上医院9个,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1小时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公立医院改革进展顺利,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覆盖,分级诊疗有序推进,疾病防控成效明显,民族医药事业取得新进步;义诊巡诊常态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汶川实验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旅游:“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这五年来变化太大了,村里的路修好了,房屋进行了统一的外观改造。游客越来越多,搞旅游接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从牧民变成了老板。”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75岁的牧民让俄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数字看发展:近年来,全州旅游提档升级,大力推动“三态”融合发展、“三微”联动建设,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四川旅游标准化示范州;九鼎山滑雪场等对外开放,新增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5个,环红旅游经济圈加快形成;自驾自助游快速崛起,冬季旅游蓬勃发展,休闲度假游、红色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等增势迅猛,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的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交通:“以前,我们上班只能穿水靴,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形容以前的工作条件一点也不为过。现在,我们可以直接穿皮鞋上班,每天回家都是干干净净的。”蒲西乡公路管护站站长肖杰已有30多年的公路管护经历,他经历了工作环境的巨大变迁,也见证了五年来壤塘县道路交通的可喜变化。

数字看发展:近年来,全州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成型,红原机场建成通航,九黄机场升级扩容,映汶高速、映卧路等建成通车,成兰铁路、汶马高速、九绵高速加快推进,118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7762公里农村公路和生产性道路建成投用。

就业创业:

“我妻子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半面瘫,母亲已经76岁高龄。为照顾家庭,不能出远门挣钱,过去只能靠打零工和种地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今年,通过参加县上举办的保安劳务培训,我签约了阿坝州平安守护押运公司,不仅工作离家近,每个月还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小金县抚边乡粮台村村民孙远富说。

数字看发展:近年来,阿坝州把就业创业作为民生之本,就业促进机制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万人就业促进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4.2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新闻推荐

壤塘县地税局针对帮扶村卫生环境脏乱的情况

近日,壤塘县地税局针对帮扶村卫生环境脏乱的情况,自筹资金8.5万元,采取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修建了面积约80平方米的尕多乡切洛玛村村委会公共卫生间。此项工作不仅营造了“全民保护环境、人人讲究卫...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