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夏炎村村民查足: 新房里开启新生活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29 09:20   https://www.yybnet.net/

■何永美桑木周记者王和斌

1月16日早上,高原的阳光驱走了清晨的严寒,暖暖地照耀着大地。在壤塘县南木达镇夏炎村一户院子里,女人正在哄怀里的婴儿入睡,男人在一旁聚精会神地建鸡棚。

房屋精巧别致,院子干净整洁,这是贫困户万长富的新家。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如冬日阳光温暖着这几度濒临绝境的一家,才有了清晨那温馨的一幕。

男人名叫万长富,女人名叫查足,他们是夏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查足先天性聋哑,因为家里人口多,她为了减轻父亲的重担,早些年就净身出户,独自在舅舅的老房子里安了家。

没有文化,加上交流的障碍,查足日子过得艰难,靠政府救助金维持生计。她把所有苦难、委屈都藏在心里,渐渐变得萎靡不振,被列入村里最困难人员名单。“家里脏乱不堪,晾衣架都是临时用木头拼接起来的。”查足的父亲尕波回忆到。

后来,查足与村里的小伙子万长富组成了家庭,生下一个女儿。万长富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婚后的生活并没有给查足带来任何改变,贫困的帽子依然戴在头上。

国家***、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如春风般沐浴着壤塘大地,精准识别贫困户迅速铺开。“最需要帮助的是查足”,这是夏炎村“第一书记”赵娟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2014年,查足一家被确定为夏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住上好房子是过上好日子的前提。让查足一家住上好房子,是南木达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组尤为关心的事。得益于县里特困户建房补助政策,查足一家领到了7万元的特困户建房补助。

拿到建房补助金的查足既高兴又无助,高兴的是有了住上新房的希望,无助的是仅靠他们一家人的力量房子也建不起来。南木达镇党委政府、夏炎村村“两委”又考虑到她家的实际困难,将他们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帮忙联系工匠,组织村民分批无偿帮助她家建房。在离村活动室仅百米的开阔地,查足家近100平方米的新房很快建起来了。

如今,查足的新家里,碗柜、坐床、茶几、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做梦都没想到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给我们家这么大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再不努力就太对不起大家了。”万长富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热泪盈眶,查足在一旁不时竖起大拇指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扶贫先扶“志”。夏炎村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经常和万长富交心谈心,以现实中勤劳致富的脱贫例子激励他,“一对一”“多对一”地对其进行思想教育,鼓励他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据赵娟介绍,查足一家享受了国家低保兜底政策,有了基本生活保障,万长富致富的行动更加坚定了。如今,打零工、当环卫工人……万长富改掉了“懒惰”的习惯。空闲时候坐茶楼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回家就帮着老婆带孩子、做家务。

2017年,夏炎村集体经济分红,查足一家人均有近600元的收入。查足和村里其他41户贫困户一起摘掉了“贫困帽”。

扶贫扶到点子上。解决了贫困户的温饱问题,还要变输血为造血,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身努力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南木达镇党委书记康术元告诉记者,考虑到查足一家的实际情况,充分征求他们的意愿后,已和壤柯镇养殖基地进行协商,3月开春后将对她家实施养鸡计划。目前,万长富利用冬闲季节正在搭建鸡棚。

搬进新房的查足一家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如今,他们的 “精气神”提起来了,发展产业致富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万长富说,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冬日阳光下,查足怀里的孩子睡着了,万长富手里的活却没有停下来……

新闻推荐

干 部 任 前 公 示 阿委组公示〔2017〕9号

陈太林杨发义张迎凤赵宇贺红琼杨丽陈太林,男,羌族,中共党员,1969年7月生,在职大学,现任州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11月任现职级。拟提名为州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拟任州国...

壤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壤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炎村村民查足: 新房里开启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