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双低油菜”种植成为壤塘农户增收新亮点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29 12:42   https://www.yybnet.net/

■尼玛初 记者 泽英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自壤塘县县科农局将4000斤油菜种子免费送到群众手中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牧民忙碌的身影,翻地、播种……壤塘县掀起了高原油菜种植热潮。

近年来,壤塘县立足当地生态、气候、土壤和耕作条件,通过良种统供、农资统配、技术统训、以奖代补、保价回收等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双低油菜”产业。经过试种探索,该县“双低油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十亩逐步扩大到现在的近4000亩,覆盖该县蒲西、宗科、石里、吾依、岗木达、茸木达等乡镇,平均亩产量稳定达240斤以上,逐渐形成了以“川油36”甘蓝型杂交“双低油菜”种统供全县“双低油菜”生产区的良好格局。

近日,记者在宗科乡加斯满村看见,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和壤巴拉慧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群众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技术人员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在种植期间水肥管理、收购标准等方面耐心为群众解答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

“过去,村民们不会种油菜,每次撒下种子就不管了,产量较低,了解这一情况后,农技员到田里手把手教村民怎么种油菜,如今,产量已从200余斤/亩增加到了300余斤/亩。”随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壤塘县属于半农半牧县,群众虽然有一定的种植经验,但是几年前在壤塘县,种植油菜还是一件新鲜事,为提高群众的种植技术,该县派农技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指导,现在,群众从油菜的播种、育苗到收割积累了不少经验,油菜产量不断提高。

产量上来了,销路也要稳定。为了帮助群众拓宽销路,近年来,壤塘县依托县粮油收储公司、壤巴拉慧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产供销产业链,农户不仅不用担心油菜的销量问题,每亩收益还能达702元以上。

“今年,我们家准备将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4亩。”柔巴是加斯满村的“双低油菜”种植户,以前他家主要种植青稞、土豆等农作物,产量不高。2017年,柔巴看着邻居们在乡政府的动员下种起了油菜,产量高还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于是他也带着家人种起了油菜。

“去年,我家种油菜就挣了3000余元。”柔巴告诉记者,自从他学会科学种植油菜后,收入从以往每年6000余元提高到了10000余元,油菜种植已成为他们家的重要经济来源。

柔巴一家种植油菜只是壤塘县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助民致富增收的缩影。毋庸置疑,“双低油菜”产业奏响了该县农业转型升级最强音,“双低油菜”种植正在不断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新的生机,绽放出新的美丽。

下一步,壤塘县将依托州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推进开发集“油园、花园、蜜园、菜园、草园”功能于一体的壤巴拉高原“双低油菜”产业园区,促进旅游业、养殖业、蜂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打造“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农业强县”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壤塘:“双收入”鼓起村民“钱袋子”

村民们在流转出去的土地上采挖芍药四川经济日报阿坝讯(何永美杨贵香记者庄媛文/图)4月14日,走进阿坝州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低油菜”种植成为壤塘农户增收新亮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