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曙光磨坊“磨”出幸福新生活——壤塘县下大石沟村修建电动石磨坊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6 11:06   https://www.yybnet.net/

■张康志记者泽英

“新磨坊建好后,我们磨糌粑就更方便了。”近日,正在磨坊体验电动石磨的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村民拉松高兴地说。

青稞磨成的糌粑是牧区群众离不开的食物,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有5个寨子356人,却只有一座水磨,全村村民食用的糌粑就靠这一座水磨。拉松的家在该村最远的二多拉寨,距离水磨坊18公里,水磨主要依靠水力运作,不仅效率低,且平均每天只能磨40公斤青稞,村民每次磨糌粑都要先“预约”。

壤塘县冬季漫长,每年都有7个月的枯水期,水磨运转时间短,在枯水期,下大石沟村村民要磨糌粑只能到十几公里外的隔壁村用粉碎机粉碎,这样不仅麻烦,而且口感也不好,有很长一段时间,磨糌粑一度成为该村村民避不开的难题。

东方电气集团派驻下大石沟村帮扶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磨糌粑的难题后,立即向集团领导申请帮助,于是东方电气集团为下大石沟村捐赠了10万元购买电动石磨机。

“我自己买房子都没有这么用心过。”东方电气集团派驻下大石沟村帮村工作组成员王彬开玩笑地说。拿到捐赠资金后,工作组立即安排采购事宜,最终以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购买了5台电动石磨机,并将多出来的钱投入到了磨坊的修建,通过多方联系,电力公司免费为磨坊接通电路,下大石沟村村民投工投劳搭建磨坊,没花村民一分钱就为每个小组建起了磨坊。

目前,东方电气集团援助下大石沟村的电动石磨机在该村的5个寨子全部安装完毕,调试成功后交付村“两委”,结束了该村村民过去“千辛万苦为口好粮”的艰苦日子,新磨坊投入使用后,村民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们的磨坊取名‘曙光磨坊’。”下大石沟村村民斗尕告诉记者,从村里通水、通电、通村硬化路到发展集体经济,群众的生活是越来越方便了,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大家伙儿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壤塘《小玖说疫》微视频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本报讯(壤塘融媒体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壤塘县始终把疫情宣传引导作为防控的重要事项之一,并开设《小玖说疫》微视频专...

壤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壤塘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曙光磨坊“磨”出幸福新生活——壤塘县下大石沟村修建电动石磨坊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