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撩起岗岔的面纱

来源:甘南日报 2017-12-13 09:54   https://www.yybnet.net/

□赵江仙

翻开历史,才发现岗岔是吐谷浑道的主要支道。岗岔旧名是岗察。

话说,前凉之后,鲜卑族慕容氏的一支——吐谷浑人由东北迁居甘、青一带,占有了黄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首领在南北朝时期被封为河南王,建有“河南国”。当时的丝绸之路咽喉地段河西走廊受中原战乱,出现梗阻,加之地方政权割据,经济封锁,通往西域的交通彻底中断。因此,吐谷浑想法设法开辟了四条分道、九条支道,来沟通长江流域和西域各国的通道,由自己控制。而岗岔正在河南分道、洮河支道和隆务河支道的中间地带。这条道从南北朝时起,就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枢纽作用。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据说是噶?益喜达吉的后裔。噶?益喜达吉是藏王赤热巴巾的总管,噶?益喜达吉奉藏王之命前往四川阿坝地区执掌政权,并在若尔盖扎帐驻牧,落户为家,娶妻生子。噶.益喜达吉去世后,孙子们分作两路离开了高寒地带,一部分顺草地向东到达佐盖曼玛,时间大约在元朝初年,这部分牧民逐渐由游牧生活转向农耕生活。随着时代的演变,噶.益喜达吉的后裔成了藏族四大氏族之一的董氏氏族中的“十八察氏家族”的分支。

正是这条古道的开通以及牧人的进入,才有了摩崖墨迹和岗岔寺。

摩崖墨迹在岗岔寺北3公里,峡谷隘口的西部石壁上。此壁为细红砂岩,平整如削,略向内倾,墨迹是隶体北魏书风的大字。记载了明洪武十二年九月二十三日,征西将军沐英平定了洮州十八族叛乱,返回经过此地的军事活动。书法遒劲苍古,信笔挥来。此墨迹历经六百年的风雨侵蚀,却能保存至今,一是受当地牧民群众的保护,二是石崖内倾,免受日晒雨淋,三是细砂岩吸水性强,致使墨浸石内所致。墨迹见水而愈加清晰。

岗岔寺,最早是高僧大德来此修行的地方,也称静修禅院。修建静修禅院的地方必须是风水最佳的,具备十方吉祥。所谓十方吉祥,要有土水草木石的优点,并有两种用途。即土分屋基、田地,水分饮水、浇灌水,草场分远处、近处,木分建筑木材和柴薪,石分墙石和灶石。

后由鄂玛日朝巴遵照第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的口谕,于藏历第十绕迥末期和第十一绕迥初期年间,在静修禅院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广招僧员,创建寺院,取名岗岔寺,藏语全称“岗岔贡嘎丹桑珠郎”,意为“具喜如意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多年后,江秀土官将寺院献于岗岔寺第三世活佛昂娄仓嘎居哇.索南更噶,并提出他的历代后人要成为寺院的主人。双方达成协议。

该寺不仅是高僧大德的居住地,还藏有银汁写的《甘珠尔》大藏经,宗喀巴以及达赖、班禅活佛的著作全集;吉祥多卡玛的泥塑宗喀巴佛像、大象锁骨上自现胜乐金刚佛像、传说从龙界迎请的大悲观音菩萨像、历辈嘉木样活佛的传记、从印度和内地迎请的各种原料制成的塑像。

出自本寺的高僧大德有:四世嘉木样活佛的上师佐盖、格勒活佛和囊娄曼干、曼巴嘉许等许多学者。

该寺院最鼎盛时,僧员过百人,全年举行修习、供施,颂赞的法事活动多达一百多日,至今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这里,稀薄的空气如同水晶一样纯净,天空更是湛蓝如洗,让人在每一次的呼吸,每一步的行走中都能体会到一种彻彻底底的宁静。

岗岔如一位披着面纱的少女,从烟雾缭绕中款款走来。

如今,也必将乘着十九大的春风,大踏步向前走去……

新闻推荐

搬新房创新业展新颜 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易地搬迁见闻

■杨翔记者王和斌11月16日,记者在若尔盖县辖曼镇河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上走访,村民尕尔科拉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家。“进来坐坐吧。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有了自己的房子,开始了新的生活。”...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撩起岗岔的面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